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美酒飘香

中安在线   2019-09-27 09:44:52   来源:中国亳州网    作者:李鹏   编辑:胡先进

    白酒“东不入皖”是对安徽多名酒的最好赞誉。而安徽名酒则看亳州。

  1800年前,曹操将亳州产地“九酝春酒”和酿造方法进献给汉献帝刘协,掀开了“酒乡”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白酒产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70年。白酒产业成长为我市的主导产业之一,到2018年底,全市白酒产值达12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1.5%,纳税总额27.95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比例为15.78%。

  目前,我市形成了以谯城区古井镇、涡阳县高炉镇为中心的白酒产业聚集地,其中古井镇共有白酒企业87家,占全市白酒企业的比例为65.41%,被认定为第四批“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古井贡酒2019秋季开酿大典 (资料图)

  古井贡跨过百亿再出发

  9月19日,随着“秋酿大典”的圆满举行,古井集团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酿酒时间,工人们将破碎后的酒曲与“五谷”搅拌均匀送入窖池封藏,经过充分发酵后酿出一坛坛美酒。

  忆苦思甜。12间茅草屋,1口锅甑,122条明清发酵池,30多名职工。1959年,经省轻工业厅批准同意,原公兴槽坊转制为国营亳县古井酒厂,这是古井酒厂当时的全部家当。

  以聂广荣厂长为代表的第一代古井人,在艰苦的环境里一步一个脚印,啃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形成了激励一代又一代古井人拼搏进取的“聂广荣精神”。

  “聂广荣精神”是古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典型代表,也是企业家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的突出体现。古井的发展、古井的振兴、古井人的梦想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导下不断前行。

  1963年,在全国第二届评酒会上,古井贡酒一举夺得金奖,跻身老八大名酒第二名。1979年、1984年、1985年,古井贡酒连续在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蝉联中国白酒金奖。四次夺金让古井贡酒名扬天下,奠定了古井长青的基业,同时在全国白酒界竖起了皖酒大旗,成为白酒领域一支劲旅。

  作为亳州工业的长子,1993年底,古井酒厂实施股份制改组,在全国白酒界率先完成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跨越,并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

  1996年6月,古井成为中国白酒业第一家A、B股同时上市的公司,古井酒厂也改制为“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凭借对市场的敏感性,古井正式推出“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酒,为古井集团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开创了中国原浆级年份酒的行业标杆。

  2016年,古井贡酒和黄鹤楼酒达成战略合作,古井集团由此进入“双名酒运作的新时代”,两大中国名酒正式开启“双名酒”品牌复兴之路。与此同时,古井集团加强与国际品牌的跨国、跨界合作。牵手上海世博会、韩国丽水世博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阿斯塔纳世博会,参与酒文化全球巡礼,古井集团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中华民族企业的国际化步伐,不断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白酒文化。

  在2019年第11届华樽杯上,古井贡酒以1469.8亿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白酒行业品牌价值第4位,并继续保持安徽白酒品牌价值第1位。从“徽酒龙头”向“中国古井”的跨越,古井已经成长为具备全国化品牌影响力的中国白酒企业。

  2018年,古井集团收入首破百亿。面对未来,古井集团提出“再造一个新古井”的战略构想,即一个国际化的新古井,一个数字化的新古井,一个法治化的新古井,为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高炉家徽酒集团厂区 (资料图)

  高炉家续写辉煌新篇章

  9月12日,漫步在位于涡阳县高炉镇的高炉家徽酒集团厂区,马头墙、小青瓦、白粉壁……一派徽派建筑风格,将传统徽雕与现代建筑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我们酒厂正在申报4A级景区,已经参加了评审会,正在等评审结果。”徽酒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走在这个传统与现代结合在一起的美丽厂区里,你可能想不到,它是安徽省首家国营酒厂。

  酒厂历久弥新,白酒越陈越香。徽酒集团前身高炉酒厂,始建于1949年,是在原高炉镇广和坊、汇海坊、永源公等13家白酒作坊的基础上组建的“国营安徽高炉酒厂”,企业初创时困难重重,原先的槽坊几经战火,已经奄奄一息,只剩下几十间草房和两口土锅甑。工人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抬300斤重的大筐,扛200斤重的麻袋,吃的是高粱窝窝头,睡的是地铺,把高炉酒厂打造成全省白酒企业样板企业。

  1952年,安徽省人民政府投资100万元用于高炉酒厂的迁址重建,企业更名为“安徽省高炉酒厂”。厂房和设备更新使企业摆脱了手工作坊式生产,代之而来的是工厂化生产。

  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给高炉酒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1984年至1992年,企业产量、销售收入及实现利税均增长了5倍多,上缴国家税金从300多万元增加到1000多万元,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历史的脚步进入1993年,国民经济也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高炉酒厂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重要的节点。高炉酒厂迅速投入市场怀抱,紧急抓住市场机遇,加大市场营销力度,酒厂取得了空前发展,双轮池酒俏销江淮大地。

  2001年,高炉酒厂及时推出高价位产品——高炉家酒,并加大市场运作力度,产品销售呈上升态势。高炉酒厂迎来又一个辉煌时期。

  1982年进厂的芦利周是高炉酒厂发展的见证人,30多年时间里,他也从垫班工成长为生产技术教练。“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我们酒厂独特的双轮发酵、双重窖藏酿造工艺,成就了双轮池酒和高炉家酒两款经典系列酒。”说到这些,芦利周满脸的自豪。

  2009年9月19日,高炉酒厂改制成功,由国有企业转变为民营企业,新的公司安徽双轮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改制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制、新的活力。2015年,安徽双轮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徽酒集团。

  2018年下半年,徽酒集团全新战略单品“高炉家9”上市。“高炉家9”运用“互联网思维”,是徽酒集团为续写双轮池酒和高炉家酒销售辉煌推出的战略单品。“要让高炉家‘重回安徽白酒第一阵营’。”徽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星”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白酒产业作为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始终是我市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尤其是80年代以来,随着国家对白酒行业的限制放开,政府鼓励大办乡镇企业,我市白酒产业乘着发展的春风进入了呈几何倍数增长的发展期;2000年以后,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市白酒业进入了黄金发展阶段,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发展。

  近年来,在古井集团和徽酒集团的带动下,白酒产业作为我市支柱产业的地位越来越稳。截至2018年底,全市拥有生产许可证白酒企业133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42家,工业总产值124.3亿元,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5.3亿元、同比增长17.7%,纳税总额27.95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比例为15.78%。

  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以谯城区古井镇、涡阳县高炉镇为中心的白酒产业聚集地。其中古井镇共有白酒企业87家、占全市白酒企业的比例为65.41%,其中规模以上酒企27家。亳州古井白酒产业群被认定为第四批“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截至2018年底,全市白酒企业各类注册商标8354个。

  2007年,在我市连续举办多年的国际中医药博览会上举办了首届中国(亳州)白酒节,亳州打出两张“金名片”,“中药”和“白酒”。

  为促进白酒产业发展,2009年我市制定出台了《亳州市白酒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2016年制定了《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白酒产业发展内容列入我市工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举措。

  近几年来,我市白酒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2016年到2018年全市规上白酒企业数量由37家增长到42家,工业总产值由104.6亿元增长到124.3亿元,产值千万元以上企业由37家增长到42家。

  “未来,我市将以古井集团、徽酒集团为依托,实施龙头带动,做长产业链条,促进白酒产业集群式发展,促就产业发展将再上层楼。”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