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美酒飘香

——记全国劳动模范、古井贡酒股份公司技术质量中心技术中心主任刘国英

中安在线   2021-01-26 09:26:16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张州亚 任雷   编辑:胡先进

  1998年,一位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的蒙古族女孩,一头扎进了生产古井贡酒的白酒王国,开启了对白酒事业的探求之旅。从普通分析化验员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一路走来,她秉承初心、坚守匠心,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带好古井贡酒的技术研发团队。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白酒产业的提质升级,助力古井高质量发展和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她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古井贡酒股份公司技术质量中心技术中心主任刘国英。

  刘国英在宣讲劳模事迹

  结缘古井 探求白酒密码

  “在古井工作的20多年,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白酒相关的技术研究工作。”谈起自己的工作,刘国英告诉记者,她大学毕业后就到了古井集团,从一个普通的分析化验员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先后从事过锅炉水质分析、大曲的分析研究、白酒微量成分研究、大曲中微生物的研究和工艺研究等,“现在我和我的技术团队主要从事固态发酵工程领域前沿关键技术研究、白酒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新产品的研发设计、新技术的运用等技术研究工作。”

  刘国英结缘白酒并非偶然。“我老家在东北,我的爷爷是一位酿酒的老师傅,从小我就对白酒酿造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感觉神秘而又神圣。”刘国英说,小时候,自己经常看到有人请爷爷酿酒,或者帮忙解决酿酒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让她产生了好奇,“看起来和水差不多的东西,是什么让它变得不同呢?酿酒会出哪些问题?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基于这些问题,大学期间,刘国英选择了化学专业。源于对古井贡酒品牌的好感与对白酒行业的兴趣,刘国英从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就带着对白酒事业的探知渴望与满腔热情来到了亳州,一头扎进了古井贡酒这个白酒王国,“主要就是被古井贡酒千年传承的酿造技艺所吸引”。

  从事喜爱的工作,再忙再累也成了享受。进入古井集团以后,刘国英上班时就钻进实验室里,按部就班地分析、研究,有问题就求教于老同事;下班后回到家则经常抱着酿酒、发酵的刊物和书籍,反复研读、思考,第二天继续开展相关实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勤奋工作让刘国英成了同事眼中妥妥的工作狂。

  2012年,为了一个科研课题,刘国英曾带领技术团队连续一个多月不分昼夜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困了,就在试验台上趴上两三个小时;累了,就站起来甩下臂膀,舒展一下筋骨。“研发工作,需要反复的试验,反复的推敲。有时候,我们没有资料或只有很少的资料可参考,试验或许要经历成百上千次。即便如此,结果仍旧未知,还要继续一步步去摸索。”刘国英解释说,这些都是研发工作的枯燥与寂寞之处,但也正因经历了一次次的瓶颈与困难,研发工作一旦取得突破,其带来的喜悦也会让人欢呼雀跃。

  2012年以来,刘国英主持研发的“一种定量检测黄浆水中香味成分的方法”“一种定量检测固态发酵产物中酚类化合物的方法”“一种应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联用定性白酒中组分的方法”等26项发明专利和3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她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20余项课题的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国内属领先水平。

  因工作业绩突出,刘国英被评为安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第六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轻纺行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亳州市“三八红旗手”、亳州市十大职工技术状元、亳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亳州市第五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首批药都“双创”英才、亳州市第二届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亳州市第一届拔尖人才等,并进入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2020年11月24日,刘国英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劳动模范表彰。

  创新进取 “传帮带”建新功

  白酒产业作为我国民族传统工业的典型代表,体现了中国文化,彰显了中国制造。但白酒技术研究与创新之路很难走,好在刘国英从未退缩。

  “在许多人心目中,白酒是一个传统行业,其实白酒的酿造属于生物工程领域。白酒与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等并列为世界六大蒸馏酒,而白酒又是六大蒸馏酒中工艺最繁复、成分最丰富、参与酿造的微生物种群最复杂、生物活性成分最多的一个酒种。”刘国英介绍,白酒的生产过程就是众多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过程,随着技术的发展,专家对白酒的认识越来越多,但目前白酒酿造过程到底有多少种微生物参与其中,会产生多少种风味物质还是没有人说得清楚。这种复杂性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白酒的发展尤其是走向国际市场。

  随着研究时间的增长,随着对白酒了解的增多,刘国英越来越被这种中国特有的饮品——白酒所吸引。“中国白酒的制造工艺是需要我们传承、不断探索和创新的。技术研发过程虽然充满艰辛和挑战,但也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刘国英说,今后她要进一步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通过技术研究把白酒这种属于中国特有的饮品解释清楚,让广大消费者更易接受,推动白酒走向国际市场;不断明晰白酒酿造深层次作用机理和工艺精髓,提升产品品质,促进传统行业的可控化和标准化生产,从而推动传统产业的提质升级,为亳州的经济发展和白酒产业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才比产品更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这是古井的人才理念,也是刘国英一直遵循的理念,她一直把技术人才的培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刘国英以“刘国英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内外结合的技术培训、开发系列标准化课程、言传身教的“师带徒”等活动,促进了技术人员的快速成长成才;牵头组织制定了技术人员技术考核细则,为公司推行双通道人才晋升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公司专业技术通道的启动,白酒技术研发标准课程的开发,激发了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缩短技术人才培养周期。她把自己长期积累的所悟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技术人员,力求做到知识共享、热心帮带,从技术培训到现身说法、从理论到实践,手把手、心连心地将掌握的技术和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同事,被大家亲切称为“刘老师”。其技术人员团队整体呈现出团结向上、创新进取、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在公司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们技术团队人才培育成绩斐然。”刘国英介绍,多年来,其技术团队培育出2名正高级工程师、8名高级工程师、12名工程师、10名高级酿酒师、5名高级品酒师等。团队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省级优秀企业技术中心”“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优秀质量班组”和“省级青年文明号”等多项集体荣誉,团队承担的两个科研项目成功被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年技术中心的两个技术团队分别成功入选亳州市产业创新团队和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

  坚守初心 弘扬劳模精神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心在一艺,其艺必工。”这是刘国英的劳模心语,也是激励其不断创新实践建新功的座右铭。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步入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充分肯定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劳动、创造和贡献,在场的劳模备受激励和鼓舞,全场多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回忆接受全国劳动模范表彰时的情景,刘国英激动地说,“我只是企业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党和国家却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

  “全国劳模都是行业精英、业界翘楚,都是各行各业的能手标杆。我认为劳动模范不只是一种荣誉和一个称号,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刘国英说,劳动模范首先要具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沉心静气,立足本岗,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出亮点。

  “对于每一位古井人来说,就是要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与古井的聂广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从酿酒原粮的把关,到酿酒过程的控制,再到终端产品的体验,让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古井人的初心和匠心。”刘国英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更加注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工作,身体力行发挥更多的光和热,在本职岗位中不仅继续作表率、当示范,还要强化“传帮带”、培养年轻人,为古井以及亳州市的技术创新工作培养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技术队伍。

  “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做一个有理想、守信念、勇创新、敢担当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国英表示,她将立足本岗、潜心科研,以归零的心态,重整归零再出发,不忘“做真人、酿美酒”的初心,用心酿好每一滴酒。将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下,带好古井贡酒的技术研发团队,投身到古井后百亿的征程中,发挥劳模、工匠的辐射影响,推动我市以及全省白酒行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张州亚 记者 任雷)

  快评

  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23年前,一个24岁的东北蒙古族女孩,凭着对白酒事业的探知渴望与满腔热情,一头扎进了千里之外的生产古井贡酒的白酒王国。从此,枯燥而充实的实验室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胜”终积“大胜”。曾经的那个普通分析化验员也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成长为光荣的全国劳动模范。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再普通的人,再普通的岗位,只要始终坚持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都能把工作做到极致,一步一步成为“各行各业的能手标杆”。

  致敬劳模!奋斗“美好的未来”,成就更好的自己。(任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