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美酒飘香

规上白酒产业增加值、利润总额、税金总额均超越医药制造业,居全市首位

中安在线   2022-11-11 08:41:23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陈显锋   编辑:胡先进

  全市现有白酒生产企业17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家,规模以上白酒产业增加值、利润总额、税金总额已全部超越医药制造业,居全市首位。古井集团营收连续4年破百亿元,形成了以古井集团为龙头,徽酒集团、金不换酒业、难得糊涂酒业、好运酒业等市场占有率较高企业为骨干的产业集群。这是亳州市“华夏酒城”建设成就的缩影。

  2022年,亳州市白酒产业产值预计增长10%以上、产值达到193亿元。亳州市力争到2026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酿酒总产量20万千升,培育年营业收入超20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超5亿元企业3-5家,超亿元企业10家以上。“华夏酒城”建设脚步铿锵,大步向前。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2022年秋季开酿大典现场(资料图) 张延林 摄

  产业规模逐步壮大

  亳州市聚力建设“华夏酒城”,白酒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市规上白酒产业工业总产值由2016年的104.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75.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由“十三五”初期的10%上升到14.6%。2022年1-9月份,全市规上白酒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9%,高于全市规模工业企业25.9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稳步提升。2021年,全市规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8.3%,纳税总额42.3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比例为18.1%。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速,与“十三五”初期相比,都有大幅提升。2022年1-9月份,全市规模白酒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3.2亿元,同比增长34.1%,高于全市规模工业企业15.3个百分点;累计实现税金总额28.5亿元,同比增长23.8%。

  产业集聚基本形成。基本形成了以谯城区古井镇、涡阳县高炉镇为中心的白酒产业聚集地。其中,古井白酒产业群被认定为第四批“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古井镇集聚了酒类研发、酒类生产、酒类包装、物流等相关企业,基本满足本地白酒产业发展需求。

  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白酒企业有各类注册商标8354个,有“店小二”“曹操贡”“金坛子”“力源”“高炉家”“古井”“古井贡”“年份原浆”“黄鹤楼”“老明光”等10个中国驰名商标。

  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坚持创新发展。亳州市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古井集团打造白酒行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白酒行业为核心的“双跨”平台,聚焦采购、检测、物流、培训应用场景,完善平台场景应用,全面赋能行业上下游企业。推动白酒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四化”改造,选择具有一定数字化基础的白酒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转变企业生产方式,提升企业装备水平和质量效益,目前已认定古井集团和双轮酒业两家白酒企业。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引导企业与高校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设立谯城(江南大学)离岸健康科技研发中心,进一步打通谯城区和江南大学之间的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流动新通道,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坚持品质发展。亳州市着力打造白酒品牌矩阵,组织白酒企业为“古井贡”“古井”“高炉”“金不换”“魏王”“庄子”“曹操贡”等7个注册商标申请“安徽老字号”,每个注册商标给予10万元市级商贸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支持,打造更多亳州白酒品牌。提升生产工艺水平,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级、 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组建白酒技术创新和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古井集团建立中国区域性浓香白酒科技研发中心、保健酒科技研发中心。塑造文化品牌,开发特色酒文化旅游,打造集古韵、水韵、酒韵于一体的亳酒生态体验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华夏酒城”品牌。

  坚持共享发展。强化龙头带动,亳州市大力支持古井集团利用资金、品牌、技术、营销能力等优势,围绕白酒主业实施兼并重组,提升在全国的行业地位和名次。打造全产业链条,古井集团与大型农场和农户合作,建设古井贡酒原粮种植基地,采取“企业+基地+标准+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打造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优质原料基地,完善包装印刷、制瓶制盖等配套产业,延伸商贸、物流等关联产业。全力打造集白酒文化宣传展示、招商服务、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古井白酒特色小镇会客厅将于近日投入使用;拓展白酒展览展示渠道,积极组织白酒企业参加成都春季酒博会、山西汾阳酒博会等,多措并举提升亳州白酒知名度。

  坚持统筹发展。亳州市加强“华夏酒城”建设的组织领导,组建了“华夏酒城”建设工作专班,建立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华夏酒城”建设,今年以来专班专题研究“华夏酒城”建设工作5次。制定白酒产业专项发展规划,着力构建“品牌强、品质优、品种多、集群化、集约化”的亳州白酒产业发展体系。强化政策落实,制定出台了《亳州市促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引导要素集聚、建设特色小镇、加快技术改造、推进资源共享、做优亳酒品质、打造区域品牌等方面着手,着力促进亳州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巩固“亳酒”地位

  下一步,亳州市将围绕“打造集名酒名镇、酿酒基地、文化传承、康养旅游于一体的‘华夏酒城’”的战略定位,以“做强龙头、文化引领、创新驱动、集群集聚、三品行动”为路径,打造“品牌强、品质优、品种多、集群化、集约化”的亳州白酒产业发展新体系,构建“一核两区,一圈多点”的整体发展格局(一核即古井集团核心引领;两区即谯城区古井特色小镇、涡阳县高炉白酒产业集中区;一圈即围绕“华夏酒城”中心建设,推动全市“白酒+”融合发展,形成酒粮种植、酒药融合、旅游、文化、人居一体协同的高水平白酒产业生态圈;多点即散列分布在利辛县、蒙城县等区域的白酒生产企业),进一步巩固提升亳州白酒全省龙头、全国第一方阵的地位。

  打造优质白酒生产基地。推进白酒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支持谯城区古井特色小镇建设,构建“酒厂、酒镇、酒街、酒家、酒庄”多位一体的空间布局,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级白酒特色小镇。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完善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坚持“放权、放开、放活”,切实加强资源整合,支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提升白酒品质,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自治+行业协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督”四位一体的社会共治方式,建立白酒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全过程防伪追踪追溯信息平台,加大“假、冒、伪、劣”白酒产品查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控白酒质量。

  打造白酒产业集聚基地。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围绕古井集团“200亿目标”,支持其根据市场调整营销模式,实施大单品战略,培育10亿级、50亿级超级单品。壮大中小企业梯队,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品牌+酒庄”等差异化道路,在自愿和有序前提下,支持建立园中园,实行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延伸产业链条,实施白酒产业延链补链工程,支持以古井集团为龙头,建设优质酿酒专用粮基地、白酒包装材料基地,延伸商贸、会展、金融、物流等关联产业,打造酿酒全产业链。

  大力保护亳酒文化

  亳州市还将加大亳酒文化保护力度,打造白酒历史文化胜地,建立完善亳州市白酒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名录,积极开展国家工业遗产、酿酒窖池标识管理和老窖池申报认证工作。打造亳酒文化展示载体,开发“四个一”和宣传月活动,即打造一批酒文化精品,拍好一部亳州白酒文化宣传片,印好一本亳州白酒文化画册,编好一部亳州酒文化典故,举办“亳州白酒历史文化遗产宣传月”等活动,在户外广告、路灯、花坛、标志建筑等城市显眼位置,植入酒文化元素,全力营造城市酒文化氛围,彰显城市特色。

  打造白酒转型创新基地。围绕数字+智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加大技术改造和智能设备投入,从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到终端销售全流程智能化管控。围绕品质+健康,强化酒类产品创新,在保护传统、传承工艺基础上,加大产品品类、模式、概念的微创新力度;强化药酒融合发展,引导企业开发生产保健酒、养生酒、高端功能酒,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打造知名品牌,提高白酒产品附加值。围绕酒旅+生态,强化产区品牌,制作“华夏酒城”城市形象宣传片,印制《华夏酒城》通俗读物、画册等,逐步向社会投放推广,展现酒城特色风貌和鲜明个性,提升“华夏酒城”品牌影响力。

  亳州市还将强化“华夏酒城”建设要素支撑。加强资金支撑,设立白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开展基酒、窖池、应收账款抵(质)押融资业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强土地要素支撑,继续稳步推进土地遗留问题解决,在符合土地规划等前提下,依法依规保障白酒企业用地需求。加强科技要素支撑,依托古井集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引导企业主动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积极推动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要素支撑,组建亳州白酒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健全培育白酒“四师”(酿酒技术大师、勾调技术大师、评酒品酒大师、经营管理大师)体制机制,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促进浓香型白酒传统酿造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持续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亳州市将以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创新创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千方百计为酒企发展提供最好政策、最优服务和最佳环境,进一步提升亳州“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核心竞争力和产区影响力,高标准推进“华夏酒城”建设。(记者 陈显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