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强化优质服务 办事高效便民——走进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11月19日 15:48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11月18日上午8点,初冬的雨带来阵阵寒意,而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却是一番暖意融融的景象。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提前做好准备,迎接办事群众的到来。

  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20年4月,由原亳州经开区服务大厅升级改造而成。成立以来,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为民尽责、廉洁高效”的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服务事项21000件,办结事项21000件,准时办结率100%,企业、群众满意度高达99.9%,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动高新区迈出了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坚实一步。


 


  群众正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

  强化硬件 一流设备提效率

  走进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的空间、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倍感舒适。记者看到,在办事大厅的入口处设置有办事咨询台、取号台,形象靓丽、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在咨询台迎接着办事群众的到来,她们负责为办事群众做指引、帮忙取号。大厅采用广播叫号的形式,在每个窗口上方均设有一块液晶屏,分别可显示办事取号、窗口业务等信息,让群众一眼便能找到对应的窗口。如果需要等待可以到一旁的休息区稍坐片刻,整洁干净的座椅让办事群众等候之余也能得到充分放松。

  在办事区域,记者看到,大厅共分为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事业局、人社局、规划建设局、消防救援大队等窗口,每位工作人员正在各自的窗口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各项政务。各项业务分区明确,一目了然。“这办事大厅宽敞明亮,还很人性化,各个区域划分也很明显,很轻松就能找到自己的办事窗口。”前来办事的王女士开心地表示。

  “这里是我们政务服务中心的‘云端展示机’,通过这个展示机您可以在线实时查询到项目和办事进度。”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在我的右手边是我们的‘自助服务专区’,我们引进了个体自助智能审批一体机,企业自助打照机器,这里可以24小时通过机器在线完成审批以及营业执照打印等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办事。”

  “从4月7日搬迁到嵇康路新址后,我们政务服务中心由原有的8家单位9个窗口增至目前的13家单位共18个窗口,其中还增设了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和一个咨询台,方便企业和群众上传资料和业务咨询。让群众不跑冤枉路,一次就办结,这也是我们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孙剑平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讲解云端展示机功能


 


  咨询台内正在等待迎接群众办事的工作人员

  一网通办 群众办事加速度

  早上8点30分,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记者发现前来办事的群众并不是很多,各窗口秩序井然,未见到排长队的现象。据了解,这与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强化“网上办事”密不可分。

  “现在办理手续方便多了,可以直接在网站上提交材料,好多事情可以一网通办,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几个部门来回跑了。”随着我市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不断建设和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办理公共服务事项的方便快捷,刚拿到营业执照的刘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本来这营业执照在网上申办后可以免费邮寄到家,但因住得不远,就选择自己到政务服务中心来领了。

  据了解,在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仅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有3个窗口,负责受理全区企业发证、变更、迁入、注销等业务。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赵帅帅告诉记者,近年来,亳州高新区市场主体经济发展迅速,自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入驻政务服务大厅以来,业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0%,每天受理电话咨询、前台咨询近百件,每日进行网上审核业务30-50件。“近年来,亳州高新区深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大力倡导为企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少跑腿,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赵帅帅表示。

  企业经营主体日益红火的同时,个体经营也不示弱,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刘琦告诉记者,为方便个体经营户办理业务,今年,政务服务大厅配置了个体审批一体机,申请人凭身份证按照提示步骤可以直接打出营业执照,更方便、更快捷。自6月2日以来,市场监管局食品科推广、实行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人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传材料后,工作人员受理、审核后即可直接打出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为提高办事效率,窗口部门还为路途遥远的申请人提供邮寄营业执照等服务。“我们争取以最优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每一位群众。”刘琦表示。

  优化服务 每个细节都贴心

  如何在群众“盼”上求创新,在群众“急”上下功夫。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简政放权,不断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压缩时限,有效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开拓创新,积极推进联合审批机制改革,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您现在看到的这个大屏幕就是我们的‘中介服务超市’,在这里您可以获得企业需要的任何信息。”在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大屏幕向企业业主介绍“中介服务超市”的用处。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业主,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中介服务超市”,企业在这块大屏幕上可以及时观看到与企业相关的环评、测绘、地勘等公司联系方式,并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我们这个大屏幕起到的作用就是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提供一个有资质公司的联系方式,目前这个‘中介超市’已经汇聚了全国知名的57家有资质的安评、测绘、环评、地勘等公司,企业有需要就来‘中介超市’看看,能为他们的经营之路提供一定的帮助。”孙剑平告诉记者。

  服务群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孙剑平表示,为了更加明晰服务职责,服务中心将窗口划分成两大板块,“我们1-13号窗口是为企服务专区,这里可以办理企业从项目落地到投产所需要的一切手续。我们14-18号窗口是便民服务专区,在这里可以办理生活缴费等各项便民业务。另外,我们还增设了3个综合服务窗口,企业如有各类手续忘带情况的,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及时调取资料确保企业及时办理业务。两大板块专区的划分和综合服务窗口的设立让我们的服务大厅职责更加清晰,为民服务更加便捷。”

  ●记者手记

  “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这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便民惠企举措,是亳州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这些举措的实施大大惠及了办事群众。亳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优质服务,办事高效便民,使群众带着疑惑前来,满意而归,这不正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升的最好体现吗?(吴骞 孙剑平 赵琳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