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华佗五禽戏的“五色五味”

2020年12月29日 10:16  来源: 亳州新闻网

  五禽戏是东汉神医华佗根据中医学的原理、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飞禽的动作和习性创编的养生功法,它的养生价值已被历史所证明,其养生口诀:虎练骨,鹿练筋,熊练脾,猿练心,鸟练皮毛,气贯周身。这个口诀道出了五禽戏与人体、与五行、与自然界的关系。

  植物花有五颜六色,是自然界的产物,中医根据植物花五颜六色的性质来判断对应什么脏腑有好处,如:黑色花对应人的肾、青色花对应人的肝、红色花对应人的心、白色花对应人的肺、黄色花对应人的脾,按照中医学的五行和藏象对应五色的原理进行配伍,来调理人的身体健康。不同配伍的方子,按一定的比例和重量来泡水喝,可以对应调理不同的脏腑,这样配伍的花茶方子,千百年来流传至今,故称古方花茶。

  通过以上对应关系,不难看出五禽戏与中医五行原理、与五色花茶的关系了。五行之水、虎戏和黑色花茶都对应肾,肾主骨;五行之木、鹿戏和青色花茶都对应肝,肝主筋;五行之土、熊戏和黄色花茶都对应脾,脾主肌肉;五行之火、猿戏和红色花茶都对应心,心主血脉;五行之金、鸟戏和白色花茶都对应肺,肺主皮毛等。可见,五禽戏与古花茶有着一定内在的关系。

  虎练肾,主骨,对应人体的五脏之肾、五腑之膀胱、五官之耳、五液之涎,五华之发、五神之志、五志之恐等;对应五行的水;对应自然界的五味之咸、五气之寒、五色之黑、五化之藏、五季之冬、五方之北、五音之羽、五谷之菽豆等等。

  虎茶是按照五禽对应人体五脏之肾、五腑之膀胱和对应自然界五味之咸、五气之寒、五色之黑、五谷之菽豆等进行配伍的;同时按照五禽戏对应五行原理和中医原理进行配伍的虎戏古方茶。

  鹿练肝,主筋,对应人体的五脏之肝、五腑之胆、五官之眼、五液之泪,五华之爪、五神之魂、五志之怒等;对应五行的木;对应自然界的五味之酸、五气之风、五色之青、五化之生、五季之春、五方之东、五音之角、五谷之黍高粱等等。

  鹿茶是按照五禽对应人体五脏之肝、五腑之胆、五官之眼等;对应五行的木;对应自然界的五味之酸、五气之风、五色之青、五谷之黍、高粱等进行配伍的;同时按照五禽戏对应五行原理和中医原理进行配伍的鹿戏古方茶。

  熊练脾,主胃、肌肉,对应人体的五脏之脾、五腑之胃、五官之口、五液之唾,五华之唇、五神之意、五志之思等;对应五行的土;对应自然界的五味之酸、五气之风、五色之黄、五化之运化、五季之长夏、五方之中、五音之宫、五谷之稷谷等等。

  熊茶是按照五禽对应人体的五脏之脾、五腑之胃、五官之口等;对应五行的土;对应自然界的五味之酸、五气之风、五色之黄、五谷之稷谷等进行配伍的;同时按照五禽戏对应五行原理和中医原理进行配伍的熊戏古方茶。

  猿练心,主血脉,对应人体的五脏之心、五腑小肠、五官之舌、五液之汗,五华之面、五神之神、五志之喜等;对应五行的火;对应自然界的五味之苦、五气之暑热、五色之赤、五化之长、五季之夏、五方之南、五音之徵、五谷之麦等等。

  猿茶是按照五禽对应人体的五脏之心、五腑小肠、五官之舌等;对应五行之火;对应自然界的五味之苦、五气之暑热、五色之赤、五谷之麦等进行配伍的;同时按照五禽戏对应五行原理和中医原理进行配伍的猿戏古方茶。

  鸟练肺,主皮毛、大肠,对应人体的五脏之肺、五腑大肠、五官之鼻、五液之涕,五华之毛、五神之魂、五志之悲等;对应五行之金;对应自然界的五味之辛、五气之爆躁、五色之白、五化之收、五季之秋、五方之西、五音之商、五谷之稻麻等等。

  鸟茶是按照五禽对应人体的五脏之肺、五腑大肠、五官之鼻、五液之涕等;对应五行的金;对应自然界的五味之辛、五气之爆躁、五色之白、五谷之稻麻等进行配伍的;同时按照五禽戏对应五行原理和中医原理进行配伍的鸟戏古方茶。

  以上只是讲述五禽戏与古方花茶的关系以及五行相生配伍之原理等。五色、五味是花茶本身的性质,按照五色、五味的相生原理,选材配制。具体的花茶配方、配伍及配伍比例,还要具体分析来对待。(周金钟)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