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涡阳新闻

身残志坚的残疾人李影:用嘴巴“叼”起一个家

2021年10月22日 09:21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在涡阳县经开区华都小区的内街里,有一家名为“感恩”的美甲小店。店主李影是一名残疾人,她用自己的柔弱肩膀,撑起整个家庭,迎接命运的挑战。

31ad5fe6b07b2a2fe7da9feca423f966.jpeg

                                 行动不便的李影只能用嘴巴叼着东西

ab9a1a87e47a6998283dbe83c5f5937b.jpg

                                         李影自学按摩帮助丈夫康复

9b025aa6e80c3657c7f04d8c02bb69fb.jpg

                                           李影在为顾客做美甲

  自小残疾 自力更生学习手艺

  从小因小儿麻痹症重度残疾、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没过上几年好日子丈夫却因脑梗倒下……听到这些经历,你一定会认为李影的外形是一副蹉跎、沧桑的模样。但恰恰相反,她第一次出现在记者面前时,打破了之前一切刻板印象。虽然是重度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行动,但是李影散发着活力和朝气。她有着白里透红的肌肤、化着简单的妆容,穿戴干净整洁。“毕竟干的还算是美容行业,不能把自己搞得太拉胯。”一周前,她经营的“感恩美甲屋”刚刚开业。

  之所以取名“感恩美甲屋”,是因为这家店是在当地、青疃镇扶贫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才开起来的。李影于1980年在涡阳县青疃镇出生,11个月大的时候,被确诊为小儿麻痹症,经过父母的悉心照料,命保住了,但落下了残疾。为了读书求学,她和她的家庭也曾努力过,但最终因为行动不便而放弃。成年之后,李影靠着开电三轮赚些钱。直至四五年前,当地残联组织了培训,让她掌握了美甲、美睫这门技艺。

  政府对李影的家庭照顾很多,除去每个月有低保和补助之外,当她有想开美甲店的想法后,扶贫部门也是张罗着为她租门面,提供资金,还在小店开业当天送去了花篮和祝福。李影虽是残疾人,但她并不想靠着别人生活。“我不想成为大家的累赘,自己学一门赚钱的手艺还是很必要的。”她总是这么说。

  丈夫瘫痪 不离不弃扛起重担

  李影在20岁时经人介绍,结识了她的丈夫于计红。他比她大了11岁。在旁人看来,两人结合可能只是为了“凑合”过日子。真实情况并非如此,李影记得,第一次相见时,于计红西装革履、头发梳得很整齐,不高不矮、身材匀称,正是她喜欢的类型。初识后,两人就坠入了爱河,之后顺理成章地组建了家庭。

  婚后不久两人有了女儿,五年之后又迎来了儿子。虽然生活条件简朴,但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2008年发生的一件事,再次沉重打击了这个家庭——于计红因脑梗导致左半身完全瘫痪,失去了自理能力。这对李影来说,就像天塌了一样。当时,他们的女儿刚上三年级,儿子才一岁多,照顾整个家庭的重任都落在了李影这个残疾人的身上。

  “说没想过放弃那是不可能的”李影坦言。但对于丈夫的爱始终支撑着她坚持下去。“他一直疼我,我也疼他。”李影表示,无论多难,她都不会抛弃瘫痪的丈夫。

  她每天都要给丈夫擦一遍身体,还得给其喂饭穿衣。为了让瘫痪的丈夫再次站起来走路,李影自学按摩,每天帮助丈夫康复,就这样一按就是13年。幸运的是,于计红的身体慢慢恢复了知觉,现在已经可以拄着拐杖走几步路了。

  感恩社会 坚信一定战胜磨难

  “影姐,可起床吗?现在能不能来帮我做个美甲?”早晨天不亮,还在睡梦中的李影接到老顾客的电话立刻起身,“起来了起来了,等我五分钟,马上就到店里。”从家中到美甲屋只需要几分钟的路程。虽然美甲屋的位置有些偏僻,但是离家近,方便她随时回去照顾丈夫。

  因为身体残疾,要用手扶着脚才能保持平衡移动,李影每次拿东西只能用嘴巴叼着。当天中午,她忙完之后,把放在美甲屋的两桶食用油带回家中。她娴熟地用嘴巴叼起两桶油慢慢移动,到了厨房后,再小心翼翼地放在地上。之后,洗菜、做饭,再喂丈夫吃饭,这是她每天的日常。

  前段时间,涡阳县好人协会送给了李影一辆轮椅,这样,她再出门买菜、购物时就方便多了。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李影也是感激不尽。在相关部门的关怀下,李影家早已脱贫,她的美甲店还吸纳了好几名残疾人加入。

  “我丈夫刚出事那一年,我整个人都快垮了,消沉了很久,觉得人生到了低谷。但是我也明白‘触底反弹’这个道理,一直没有放弃。”李影虽然没有正式地接受过教育,文化程度不高,但说起话来充满哲理,这一切都是她从生活中得来的感悟。

  “这个社会很温暖,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生命中的一切困难。”她坚定地说道,这也是她给自己的小店取名为“感恩”的原因。(李飞 刘心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