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利辛新闻

中安在线   2020-12-23 14:48:43   来源: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作者:李轩   编辑:胡先进

  冬至时节,在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种植基地的大棚里,满眼的绿色蔬菜,为寂寥的冬日增添了许多生机。

  “看我们的西红柿秧苗已经长大了,有的秧苗上都开始挂果了。”近日,在永兴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种植大户李勇正在西红柿大棚里忙碌着,占地20多亩的15个西红柿大棚里种植着不同品种的优质西红柿,预计春节前能够上市,赶上销售市场的好价钱。

  李勇20岁时就外出打工,在外漂泊了20年,种得一手好菜,在苏州承包了一个蔬菜基地。2017年他决定返乡,为家乡的脱贫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年他被选为村委会委员。懂技术的李勇,负责抓村集体产业的生产管理,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现在很多农村年轻人都在往外走,可是我们村的能人都在往家回。”李勇表示,虽然回家创业收入不如在外多,可是能够和老乡一起靠积累的技术知识改变家乡的贫困状况,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近几年,全村十余名村民返乡创业,也为昔日的贫困村带来了新活力。能人返乡兴产业,带来村民共致富这样的发展路径,得益于驻村扶贫干部带来的发展思路。2014年,马大虎作为第六批选派干部到永兴村驻村扶贫,带领全村主动探索,采取“村党总支+农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努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此外,永兴村还着力推动村“两委”班子年轻化,目前,永兴村“两委”干部6人,平均年龄43岁,最小的31岁。年龄最小的村党总支书记李富国,就是马大虎“挖”回来的。李富国之前在昆山经营房产经纪公司,年收入达十几万元。“现在钱是挣得少了,但就像马书记说的,回来平台更大,更有成就感。”李富国坦诚地说。

  村干部实现了“换血”,两委班子更有活力,凝聚力也更强了,永兴村由原来的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先进村。(李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