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利辛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1-07 17:08:44   来源: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作者:周晓琪 侯纯璋   编辑:胡先进

  眼下正是寒冷的冬季,利辛县孙庙乡和谐村郑丽家庭农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100多亩小青菜喜迎丰收,工人们摘菜、打捆、装车正干得热火朝天,一捆捆小青菜在冬日暖阳下显得油光闪亮。

  “我们村的小青菜不仅看起来水灵,吃起来味道更好呢。”和谐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徐军骄傲地说。过去,孙庙乡和谐村由于交通闭塞,农作物种植品种单一,没有种、养殖业,劳动力外流严重,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想要改变贫困落后的现状,就一定要大力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根据和谐村紧靠老母猪港,土地肥沃,浇灌方便的地理优势,和谐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决定在特色种植、养殖上做文章,努力让黄土地“生金”。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和谐村引进河南种养殖大户来村里投资,村里还积极推动“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村“两委”班子带头发展种养殖合作社,建立瓜果蔬菜泥鳅龙虾种养殖基地,带动1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同时,和谐村还将财政扶持资金 30 万元注入明亮家庭农场,让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参股分红,13户28人从资产收益中受益。

  “俺家里6亩地,每亩800块钱流转出去了,我到合作社干活,一个月工资是 1400 块钱。还能学到种养殖技术。”说起变化,贫困户李洪得笑得合不拢嘴。

  近几年来,孙庙乡和谐村流转土地近2300亩,引进大蒜种植、生姜种植、西瓜种植企业,成立3家家庭农场,规模以上养殖场 4家,带动26户贫困户务工就业,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余万元,产业兴、农业强、农民富,和谐村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之路。(周晓琪 侯纯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