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利辛新闻

利辛县王市镇:全力做好“三夏工作”

2022年05月26日 10:37  来源: 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临近端午,小麦已正式进入成熟期,一望无际的田野里,阵阵麦香随风飘来,昭示着不久后繁忙的丰收景象。今年,利辛县王市镇小麦种植面积达6.8万亩,为确保颗粒归仓,王市镇提前谋划、提早动作,确保小麦开镰后顺利收割进仓。

9.png

  加强技术指导。王市镇组织开展以“抓服务、抓技术、强管理、保增收”为主要内容的送技术服务活动,积极抓好小麦后期管理工作。在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治期间,该镇采用无人机统一“飞防”喷洒农药措施,既为种粮户节约了种田成本,又大大提高了防治效果。据了解,2022年王市镇党委、政府共投入资金近70万元用于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飞防作业。

  在刘元村的一片麦地里,种植大户朱继新手摸着一穗穗饱满的麦子喜不自禁的说:“我今年种植小麦1100多亩,眼看着就会有好的收成,真心感谢政府统一‘飞防’的好措施。”

10.png

  做好农机服务。王市镇依托农机合作社等新型服务主体,主要推广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作业服务。5月24日召开农机技术培训会,对小麦收割标准作了详尽阐述,确保做好小麦收获季的组织调度和保障服务,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播种一片,不误农时。同时,加强农机质量监管,组织农机经销和维修网点,备足易损件、零配件,加强售后服务,确保农机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充分发挥其优质高效的作用。

  “今年,我准备了10台收割机,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小麦80亩左右,我种的3000多亩小麦预计4天内就能收割完。”王市镇良华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良华,在土地流转小麦种植基地里兴高采烈的介绍着。今年他种的3100亩小麦品质好,亩产高,收购小麦的预订单纷至沓来,小麦已销售一空。

11.png

  提前风险应对。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小麦管理工作,王市镇积极发动全镇各农资经销商做好种子、农药储备、销售工作,保障物资储备,做好运输车辆引导、卸货、返程等闭环管理。并且要求各村认真排查因疫情滞留在外地无法返乡导致缺劳力的家庭、弱势群体中缺劳力的家庭,逐村建立帮扶台账,鼓励有条件的农机合作社为低收入户和在外因疫无法返乡人员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农机作业服务。同时提早做好应急保障工作,针对极端天气,强化“三夏”期间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制定落实好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抢收抢种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王市镇多措并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扛起粮食生产安全责任,把发展“粮袋子”“菜篮子”工程作为绿色农业生产的重要抓手,不误农时发展农业生产,全力以赴打赢夏粮生产主动仗。“‘三夏’大幕即将开启,我镇一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三夏’生产工作不放松,帮助农民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王市镇镇长李辉表示。( 陆凤龙 李洁琼)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