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利辛新闻

中安在线   2022-11-10 10:51: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驰   编辑:胡先进

  冬闲人不闲,白术收获忙。2022年,利辛县新张集乡张集社区村民代祥民充分利用当地地理环境优势,发展白术种植产业。眼下,正是白术采收的最佳时期,在代祥民的种植基地里,20多名村民正在进行采收,现场一幅热闹的丰收景象。

  “2021年白术市场价格一直很高。白术生长期间只要好好管理,收益不菲。这不,趁着白术行情好,2022年我流转了70亩的土地来种植白术。今年种植白术赶上了好时候,基本上可以说是丰收了。我种植的白术收获好的地块一亩地能收获2.5吨左右,一吨约7000元,每亩收获在15000元以上。”基地负责人代祥民满脸笑容地说。

  当下正是农闲时节,代祥民雇用在家的二十余名村民在基地里帮忙采收,既能实现快速采收,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现在地里的活儿都忙完了,听说他这边找人采收,也不需要什么特殊的技术,我就过来试试,也能多挣点钱补贴家用。这跟我们平时在家干的农活儿都差不多,也不累。”在地里干活的村民一边干着活,一边介绍道。

  白术以根茎入药,属于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术具有燥湿利水、补脾益气、调节胃肠蠕动、增加体重和肌力的作用,还有降糖、抗凝血、利尿等功效。近几年,由于白术用途较广,需求量不断增大,所以它的价格在一路飙升。

  据了解,为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增强特色产业的“造血”功能,2022年以来,新张集乡坚持以党组织为主导,群众参与为主体,通过多方参与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和产业分红实现增收。新张集乡按照“党建强乡、产业富乡”的发展思路,以产业振兴为核心、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推行“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了更多村民参与特色产业,并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就业问题,也让“冬闲”变为“冬忙”,发展健康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刘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