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利辛新闻

中安在线   2022-12-15 10:01: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克皊 武梦馨   编辑:胡先进

  当下,正是种植羊肚菌的黄金时节。在利辛县展沟镇,设施农业种植大户通过抱团发展羊肚菌种植,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新法宝”。

  在展沟镇张圩村志勇家庭农场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带着村民们捡拾杂草,按照规定间距摆放羊肚菌菌包。

  “现在正是种植羊肚菌的时候,现在气温比较合适。羊肚菌种植对温度有严苛的要求,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不行。最合适的种植时间就是十一月下旬到十二月上旬。”农场负责人张志勇说,“羊肚菌市场价格比较高,干货一公斤能卖到七八百块钱。”

  羊肚菌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抗病能力强,经济价值高。生长时间为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基本上属于农闲时节。在志勇家庭农场发展设施农业的几年时间里,村民刘娟就和20多位邻居一起,在基地参与田间管理。羊肚菌的管理和采收,将持续到来年4月份。村民们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

  “我们在这里给他们干活,还不耽误接孩子,一个月收入一两千块,挣得够平时的生活费。”展沟镇张圩村村民刘娟一边整理菌包一边说道。

  展沟镇张圩村现有耕地3100亩。近年来,该村通过鼓励发展设施农业,已先后成立6家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300多亩,直接带动周边100多名村民家门口务工增收。

  同样是种植羊肚菌,在张圩村相邻的展沟镇谢圩村,种植户刘振的羊肚菌已经完成播种。在适合的温度和湿度下,菌包已经开始生长。为了更好地控制温湿度,刘振正在与工人一起覆盖带孔的二层膜。

  在展沟镇,看到羊肚菌的高附加值后,越来越多的种植户看好这个朝阳产业,他们通过抱团发展,实行统一育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目前该镇羊肚菌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有效途径。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展沟镇将积极鼓励设施农业,大力发展蜜薯、羊肚菌、生姜等经济作物种植,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王克皊 武梦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