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利辛新闻

中安在线   2022-12-16 10:52: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晴晴 刘长峰 刘汉   编辑:胡先进

  “异地就医‘一站式’备案,真是太方便了。”利辛县永兴镇永兴村村民程伟,谈起异地住院的费用问题激动不已。11月21日,长期在湖南长沙工作的程伟因为肺结节需要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治疗。但按照规定,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必须自己垫付医疗费,出院后再到利辛县医疗保障中心报销。在外工作的程伟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进行垫付,但异地就医“一站式”备案解决了他的看病难题。

  程伟拨打了利辛县医保局备案服务电话,在挂机后就接收到了办理提示短信,在提示短信后,他按照提示提供相关信息后,不到一分钟就显示办理成功,成功备案后就能直接报销,只需要支付报销后的费用即可。

  “为满足全县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备案需求,县医保局在已开设3部备案服务电话、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的条件下,依然不能满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需求。”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主要问题是服务电话占线时间长打不进、非工作时间无人接听,影响急需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效率。

  为解决这一问题,县医保局协同通信部门,将服务电话铃音设置为申请提示:“欢迎拨打利辛县医疗保障局备案服务电话,在您挂机后会接收到办理提示短信,请您按短信提示如实提供相关信息……”在经办人员未接听电话告知的情况下,申请人即可知晓办理政策和办理流程,成功实现及时有效不间断响应参保群众需求。

  利辛县是人口大县、也是外出务工大县,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异地居住人数多,异地就医备案需求急剧增长,利辛县医保局聚焦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电话备案“需求大、接听慢、效率低”问题,创新“听铃音,发短信”便捷办理模式,已为586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我们创新开展‘听铃音,发短信’便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新模式。”县医保局医保中心主任刘长峰说。为满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需求,解决服务电话占线时间长打不通、非工作时间无人接听等问题,县医保局安排3名党员专门负责3部备案服务电话业务处理,协同通信部门,开通个性化铃音服务,将备案服务电话铃音设置为异地就医备案短信申请提示,申请人无需等待电话接通即可知晓短信办理政策和办理流程,实现7×24受理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需求,提高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效率。

  “同时,还推行告知承诺制,制作短信申请模板,实行‘发短信,即申请’。”刘长峰介绍,在申请人挂机3秒内推送,申请人仅需复制短信申请模板,填写就诊医院、入院时间等5项信息发送至指定号码,即可完成备案申请,实现“免证明材料、即时申请、即时受理”。在此基础上,通过线上门户网站、线下各定点医疗机构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提高新模式办理知晓率。

  依托协同通信系统,1分钟内即可快速完成备案服务,并适时向申请人手机账号推送办理结果告知短信,实现“免经办审核、即时审核、即时反馈”,备案效率提高了3倍,实现平台审批高效化。

  利辛县医保局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新模式融合了“掌上办”、“网办”、“不见面办”各种优势,既落实了告知承诺制,又简化了申办流程;既节省了经办人员接听电话时间和患者申请时间,又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参保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彰显了医保服务的温度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徐晴晴 刘长峰 刘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