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利辛新闻

中安在线   2023-01-19 10:13: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高鑫   编辑:胡先进

  1月18日,利辛县城北镇组织召开2023农事托管工作推进大会,会议由镇党委书记蒋磊主持,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临近春节,正是返乡人员激增的时候,也为推动农事托管这项工作带来了机遇,“农事全程托管”是一项能有效落实安徽省“两强一增”行动的具体举措,是稳定粮食生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2023年,全镇13个村(社区)要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股份,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继续探索“村集体、经营主体和农户”利益联结新机制,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带领农户增收,为利辛发展贡献城北力量。

  城北镇探索并推广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主体+农户”模式的农事全程托管,采取“保底+收益分红”方式,既为农业规模化生产服务创造了条件,又兼顾了各方利益,符合市场规律,能够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是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助力城北镇乡村振兴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的新动能。一是土地实施规模化经营,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促进作用;二是解放劳动力,将外出务工群众的土地集约耕种,保底收益;三是增加土地流转收益,相对于单独的土地流转,该模式在确保地租保底收益的前提下,多收成多分红;四是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村集体在农事托管的村庄提高村居基础设施建设(路灯、绿化、巷道建设、后期下水道建设等)和改善人居环境带来了资金支持;五是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有助于节约耕地经营的成本,有效提高农业劳动力的生产效率。

  通过2021年10月率先在徐田社区和刘染村实施试点情况看,按照约定的“525”分红方式,两个村仅765亩规模的托管土地,经详细测算,村集体获得收益分红115750元,农户也获得分红115750元,农户在获得800元每亩地租后额外分红约200元。

  蒋磊强调,一是广泛发动宣传。利用广播、宣传车、村民大会、现场会等形式,实现宣传无盲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营造农事全程托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实施精准摸底。各村要成立工作专班,针对流转地块情况进行合理分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对流转地块的户数、面积、外出情况等进行摸底统计,形成任务清单,分工明确,任务到人,跟踪进度,及早完成;三是抓住关键环节。以春节期间群众返乡为契机,抓住有利时机,按照任务清单,采取电话商谈、入户动员、社会关系帮衬等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推动协议签订;四是强化任务调度。按照各村耕地面积分配托管任务,对照各村任务明确具体人员,实行随时调度要面积,跟踪进度要协议的方式,推进流转进度准确、快速落实。(高鑫)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