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蒙城新闻

“小芡实”铺开“致富景”

2021年09月26日 09:0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芡实的叶子像一个个“大圆盘”

  在蒙城县立仓镇邹圩村种植基地,水田里芡实的宽大叶子,像一个个“大圆盘”,铺在水面上,工人们正在采摘水里的芡实。

  芡实,又名鸡头米、水鸡头、鸡头苞等,为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被视为“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菜肴佳品。

  邹圩村紧靠芡河,当地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制定了发展芡实种植的产业规划,积极调整产业种植模式,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点带面,促进产业发展。该村通过组织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到外地考察学习、参加种植技术培训,邀请外地技术人员现场传帮带等方式,为芡实种植提供技术保障,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夯实产业基础。

  随着种植品种的改良、种植规模的扩大、产品质量的提高,村民们种植芡实的热情愈发高涨。从2018年小规模试种120亩发展到今年连片种植2000多亩,从最初仅有1户种植到现在的5个承包大户、20多个散户,邹圩村的芡实产业正不断地发生着量的突破和质的转变,成了该村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目前芡实市场价一公斤14元左右,一亩地产量在500公斤以上,每亩将给种植户带来7000元左右的收益,预计今年能给村集体经济增加10多万元的收入,还带动了近百名村民家门口务工增收。”邹圩村党总支书记陈勇表示,该村将进一步发挥资源和地理优势,全力把芡实和莲藕产业发展成集生产、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打好“生态牌”,做活“水文章”,延长产业链,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马文照 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