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蒙城新闻

“民情气象站”上线 百姓心里多“晴天”

蒙城县王集乡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显成效

2021年10月22日 09:0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喂,是王集乡政府吧,我想反映个事。”近日,蒙城县王集乡“民情气象站”综治中心接到群众来电,反映邱朱小学门口交通严重堵塞,长时间没有缓解。

  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根据“民情气象图”把此问题标注为紧急的“红色”,并立即上报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然后由分管领导与派出所协调相关人员立刻赶往现场,同时把情况报告给邱朱村委会负责人,由村委会人员先行到现场疏导。

  这场“雷阵雨”最终“雨过天晴”。后经王集乡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协调,在邱朱小学门口安装了提醒标识,并且上下学期间有专人维持秩序,避免了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这是王集乡“民情气象站”处理辖区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王集乡成立了集治安案件、矛盾纠纷、禁燃禁放、安全事故、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咨询反映于一体的“民情气象站”,开通了“2978155”民情热线电话,设立话务员AB岗,及时处置化解群众合理诉求,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了群众点赞。

  在“民情气象站”,不同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被分为“红、橙、黄、蓝”4个等级。

  “被标注为红色的事件都是最紧急的,需要立刻处理,其余颜色按事件紧急程度依次递减。”王集乡党委书记朱笛告诉记者,通过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乡、村两级矛盾调解委员会及“民情气象员”组织体系优势,让身边人通过说和、协商、调解等方式化解身边事,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对于个别重大事项由乡向县委、县政府上报,县、乡、村联合推动解决;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当事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和任务推进表,分期逐步解决,持续跟踪服务。

  为绘好“民情气象图”,王集乡还制定了《群众反映事项办理回复管理办法》,用“晴、阴、雨、雪”符号分别标识评价结果:“晴”表示非常满意;“阴”表示合理诉求已解决,基本满意;“雨”表示不满意需继续跟踪化解;“雪”表示情况特殊复杂需综合施策化解。

  王集乡成立了民情回访问效专班,紧盯群众满意“晴雨表”,每月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对群众评价满意事项,随机抽30%进行核实;对群众评价不满意事项逐一核查,查明原因、厘清责任、严肃整改。同时制定相应奖惩办法,对虚假答复的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对办理不力、处置不到位的责任人,由乡纪委组织谈话,全乡通报批评,并作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之一,与绩效挂钩。(李鹏 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