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外媒体看亳州

中安在线   2020-12-25 09:49:39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胡先进

  不久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指导,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智慧中国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论坛上公布了2020中国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榜单、《第三届(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50强评选报告》。经专家评审,亳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榜单,喜获进步奖。这是对亳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

  为企解忧喜获殊荣

  智慧中国年会是在整合中国智慧政府、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发展年会的基础上而举行的盛会,于2017年首次举办,今年为第三届会议。依托良好的社会影响和业界口碑,智慧中国年会已成为数字化、数据治理时代政务创新和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发展的风向标。

  2020智慧中国年会以“十四五前瞻与智治社会建设”为主题,会议聚焦数字政府、营商环境、智慧城市、数据要素市场、超级平台等内容,邀请相关领域决策者、管理者、建设者(政府、专家、企业等)开展深入探讨、交流与合作,涵盖最新政策权威解读、百余项城市/政府实践案例分享、未来发展趋势思辨等,旨在为各地“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提供相关前瞻思路和智慧指引,助力政府、企业、产业多元智治,推进智慧中国建设。

  会上,全国各地的城市纷纷申报了打造营商环境的特色做法,将举措通过实际案例的形式一一呈现。评审专家从全国600多个案例中认真研讨,最终选出7个地方获评第三届(2020)营商环境进步奖。其中,亳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申报的“创新金融产品 多渠道援企助企”案例位列其中。

  下沉服务化解难题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今年以来,该市始终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干,主动下沉服务,不断创新银企对接方式,聚焦“三大机制、一项工程”(企业融资困难帮扶机制、货币政策落实工作机制、企业纾困融资服务工作机制、企业家金融意识和金融能力双提升工程),强力推进“企业融资服务提升年”行动,多措并举把金融政策、真金白银送到企业家手中,为企业纾困解难。

  组建专家库,构建企业融资困难帮扶机制。该市把每周五定为市级“金融帮扶日”,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每周确定一天为“金融帮扶日”,帮助企业了解掌握金融政策、制定可行的融资计划、解决融资需求。目前已组建70余人的金融专家辅导库,市级牵头开展25次活动,走访帮扶企业48家,企业回访满意率100%。

  明确主办行,构建货币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根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进程和企业意愿,明确1家行为货币政策落实工作主办行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工作。今年以来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以及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累计投放央行资金64.3亿元。

  成立专班小组,构建企业纾困融资服务工作机制。每月选定1天为“续贷周转会商日”。对于排查发现1-3个月内贷款即将到期、有还款压力的企业,贷款承办行主动上报、共同会商。目前已对427家次困难企业实施融资纾困帮扶,投入纾困资金达16.99亿元。

  遴选宣讲团,开展企业家金融意识和金融能力双提升工程。通过组建宣讲团授课帮助企业家拓宽视野,提高运用金融知识和金融工具的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目前已开展6场活动,114家(次)企业参加了活动。

  创新服务解企之困

  在全力化解融资难题的同时,近年来,该市还将政务数据资源库无偿提供给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机构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与“区块链”技术应用相结合,创新开发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产品,其中立足全民普惠、小微企业发展创新开发的“金农易贷”“金农企e贷”获得了全国范围内的认可。目前“金农易贷”已在安徽省范围内推广。

  实施“金农易贷”,助力普惠金融。该业务通过将78个政务部门及单位内部数据融合,实现了贷款申请、审批、放款全程线上办理。目前亳州市农商行已实现该项目全覆盖,累计授信39.78万户、金额657.4亿元,户均授信金额16.5万元;累计用信38.63万户、金额1270.51亿元,不良率为0.46%,远远低于其他贷款产品。

  今年以来,该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还指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金农企e贷”信用贷款业务,该业务实行纯信用线上信贷,零接触、无抵押,手机APP自主申请、企业网银自主用信,从授信申请到贷款发放最快2小时、最长不超过24小时办结。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目前已为7114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经营主体等提供了39.85亿元资金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复工复产。

  金融服务亮点频仍

  打造“信贷工厂”、突出党建引领、畅通金融供应链……近年来,该市在提供金融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出新招、谋新路,可谓亮点频仍、成果纷呈。

  打造“信贷工厂”,服务中小企业。为积极做好中小企业贷款服务,该市打造了包括五个自动化(自动识别、自动关联、自动分析、自动验证、自动审核)在内的“信贷工厂”,将原有的“税融通”等20多类线下信贷产品全部实行线上办理,可提供500万元以下的信贷服务。截至目前,“信贷工厂”已完成授信24070笔,授信金额共计282.3亿元。

  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该市依托政务数据优势和不断完善的信用体系,对可直接产生的农户数据进行归集、清洗和整理,打通部门间“数据孤岛”,建成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对141项安徽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指标中118项指标实现了自动对接抓取。

  立足特色产业,畅通金融供应链。2019年6月,该市在数字金融平台上又增加了供应链金融产品——“金农信e链”。该产品具有客户自助申请、贸易对手线上核实、系统自动准入评级、自动利率定价的特点,客户可以选择办理应收账款融资、应付账款融资、预付账款融资、保理融资、申请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存货质押业务六种业务。自上线以来,“金农信e链”累计放款2540笔,累计用信19.04亿元,累计授信25.06亿元,共支持上下游商户597户。(刘宇 刘景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