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外媒体看亳州

中安在线   2021-03-05 08:08:35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   编辑:胡先进

  2021年全国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站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起点。“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内容,成为热议的高频词。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市长杜延安的建议中就包括《关于健全产粮大县支持政策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持的建议》《关于当前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建议》。

  健全产粮大县支持政策体系

  为保证粮食安全、高产稳产,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健全管护机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中央和地方共同加大粮食主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2021年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为保障资金投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到“十四五”末,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重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农业农村方面投入。

  杜延安认为,根据中央确定的规划目标,全国2022年底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今明两年年均要完成新增1亿亩建设任务,任务增幅25%。同时,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自然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地块比较平整、建设成本较低的农田基本都已实施并上图入库,剩下大都是地块分散、基础薄弱的难啃的“硬骨头”,这些对产粮大县的资金投入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部分粮食主产区特别是部分脱贫攻坚过渡期地区产粮大县,自身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财力相对较为薄弱,农业农村基建短板明显、建设资金需求大,同时部分地区政府债券限额空间有限、隐性债务化解高峰期到来、县级“三保”支出刚性增长等,“十四五”时期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乡村振兴,仅依靠地方自身财力难以满足。

  针对这一现状,杜延安提出两点建议:

  其一,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奖励力度。建议按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等因素,提高奖励比例,确定阶段性固定奖励机制,并充分授予县级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项目资金的支配权。

  其二,充分用活现有政府债券政策。对粮食主产区适当放宽债务限额,切块设立乡村振兴一般债券,并根据生产绩效给予专项贴息补贴政策。

  解决棚户区改造工作中突出问题

  杜延安的第二份建议,落脚于“棚户区改造工作”。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也是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多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棚户区改造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将棚户区改造工作当做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积极创新举措,强化机制建设,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棚户区改造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与压力。

  杜延安认为,当前,棚户区改造工作面临两个突出问题:

  其一,资金保障压力大。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资金需求量大,实施周期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程建设周期均在36个月左右,2018年、2019年开工的项目目前仍处于建设中,续建项目资金需求较大。受2020年国家棚改资金支持政策突然收紧的影响,近三年开工建设的棚改项目面临后续资金不足、压力巨大问题。

  以安徽省亳州市为例,当前全市34个在建棚改安置房项目,2021年内建设资金需求约85亿,由于市、县财政收入有限,地方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导致资金保障率低,已严重影响安置房建设进度,一些棚改项目面临停工风险。同时,由于工程不能按期推进,也会导致过渡安置费持续增加,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财政资金压力。

  其二,待改造棚户区任务艰巨。

  在全国范围内,相对落后地区的城镇化进程滞后,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县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起步晚,剩余待改造任务重。

  亳州市作为皖北欠发达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待改造的棚户区多为老城区内脏乱差、改造难度大、改造成本高的地块,在改造资金筹集、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和地块开发利用等方面还面临不少困难,改造任务压力很大。

  针对以上问题,杜延安提出两点建议:

  其一,继续保持棚改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棚改融资政策近几年变化较快,由支持货币化安置到仅支持实物安置、由多渠道融资支持到仅棚改债支持、由足额保障到适度保障,导致地方棚改工作推进受阻。建议对棚改政策调整设立过渡期,对目前在建棚改项目剩余尚未发行的棚改专项债券,继续按照原棚改政策及时足额发行,以确保在建棚改项目圆满完工,避免出现停工、“半拉子”工程等问题。

  其二,加大棚改起步较晚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

  建议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针对棚户区改造工作起步晚、剩余改造量较大地区的实际情况,在确保本地纳入棚改计划的项目资金在地方政府财政承受能力范围之内的前提下,继续在棚户区改造资金方面予以倾斜支持,鼓励引导地方政府积极开展改造,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资金投入,有力保障棚户区改造资金需求,以更好保障千千万万群众对安居乐业的美好向往。 (文丨刘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