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外媒体看亳州

中安在线   2021-03-06 08:39:10   来源:财经新媒体    作者:刘芬   编辑:胡先进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建议,加强中国白酒文化遗产与知识产权保护,以“中国白酒老作坊”名义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梁金辉表示,近代以来,白酒的酿造技艺一直属于中国独有的知识产权,是可以肩负中华民族文化表达的重要符号。现今,中国白酒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只有17位,且大都超过或接近退休年龄,中国白酒酿酒技艺的传承情形堪忧,岌岌可危。

  他认为,弘扬酒业文化遗产,保护酒业文化知识产权,是酿酒行业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所做的贡献,对于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针对酒行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梁金辉提出了三点建议:

  其一,推动中国白酒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工作。我国酿酒企业6千余家,规模以上酿酒企业1千余家,其中酿酒老作坊、文物遗址众多。但中国文化遗产认定的“中国白酒老作坊”只有7处。建议强化酿酒文化遗产的考古研究和认定工作,同时推动中国白酒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工作,建议以“中国白酒老作坊”的名义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其二,制定工业遗产针对性保护体系。当前,我国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并没有一部完整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文化遗产保护散见于各类不同层次的法律法规及通知规定之中,且存在多头管理的情况,以至于职责不明或导致管理上的缺失。尤其白酒文化遗产中正在使用中的“活的遗产”,很多明、清时代甚至更老的酿酒窖池、作坊等,都是延续、持续酿酒生产几百年的文物,与传统的文物保护是有显著差别的。

  因此十分有必要在现有遗产保护体系的基础上进行细化,增加工业遗产保护的针对性内容,最终建立独立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根据工业遗产的价值和特点,制定工业遗产保护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措施,更好地实现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其三,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严正处罚。知识产权是保护商标、地理标志、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但目前对酒类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处罚的幅度非常轻微,基本达不到对于侵权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极大地伤害了行业发展和消费者利益。

  建议对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完善法律顶层设计,加大惩罚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违法犯罪成本,依法实现对知识产权犯罪的根本性治理。从企业维权方面,要构建司法、行政和行业协作的保护联动机制,充分运用现有的行政、监察、法律、社会舆论等多种手段,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打击制假贩假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刘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