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外媒体看亳州

中安在线   2021-04-27 09:58:44   来源:半月谈    作者:   编辑:胡先进

  安徽省亳州市近年举全市之力,在“守正范”“创新范”“国际范”上做文章,做强做优中医药产业,一座“世界中医药之都”正在崛起。

  “守正范”焕发新活力

  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是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自1800多年前神医华佗开辟第一块药圃开始,这里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和贸易薪火相传、经久不衰。民间有“药不过亳州不灵,药不到亳州不齐”之说。

  亳州市副市长曹振萍说,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为亳州积蓄了任何地方都无可比拟的显著优势,形成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独有的基因密码,为亳州中医药产业跨进新时代、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历久弥新的活力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今的亳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于2013年11月24日开业,日均客流量4万到5万人,日均流水1亿元。

 

  药商在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挑选中药材 曹力 摄

  “依托交易市场,亳州市每天向全世界发布中药材价格指数。”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运营副总监苏彪说,疫情之前,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中药材贸易商临市场而居,将亳州的中药材销往世界各地。

  以药立市、以药强市。据统计,2020年,亳州市线上线下中药材交易额约1060亿元。

  亳州市市长杜延安说,多年以来,亳州市将中医药产业放在首位度支柱产业地位,做优种植、做强加工、做活贸易,形成了“千家药企、十万药商、百万药农、千亿级市场”的良好局面。

  日臻完善的产业结构催生了蝶变转型的强劲动力。2015年,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获批为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医药制造业升级发展势头正劲。

  “亳州中医药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延伸。”2018年落户亳州的宝龙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永青说,该公司投资超10亿元在亳州建设中成药生产项目,下一步还将把上海的部分研发力量和全部医药产线转移至亳州。

  “创新范”注入新动力

  在安徽省韩通中药材种植科技有限公司的中药材航天育种基地里,介绍“太空”种子的标牌随处可见,几名工人正在播撒“太空”板蓝根种子。

  “2016年,我们选送8种药材种子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开展中药材航天育种工作。”公司总经理韩欢说,板蓝根已繁育四代了,初步看比传统种子产量高、性能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得市场主导权”。

  坚持创新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亳州市药业发展促进局局长王险峰说,亳州出台中医药系列扶持政策,设立首批10亿元的药品技术转让和研发专项基金,着力打造现代中医药产业的“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

  “十三五”以来,华佗国药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投入销售额的2%至5%进行中成药的研发,累计研发出10个新品种。“政府激励企业创新,给予新产品研发投资的30%补助,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公司副总经理宋杏花说。

  涉药类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多。近年来,亳州市坚持唱好企业“主角戏”,壮大公共“孵化地”,培育人才“辐射源”,加快形成协同、高效、开放的多层次支撑服务体系。

  亳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韩建告诉半月谈记者,去年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新增中药类高新技术企业17家,涉药类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4家,占基地企业总数的38%。

 

  亳州一中药企业,工人正在工作 曹力 摄

  “国际范”带来新潜力

  中医药“走出去”屡创新突破。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的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盟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的‘国际范’来自质量,即通过物联网管理中药材种植基地,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这使得产品在海外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副总经理赵维合告诉半月谈记者。

  去年亳州市相关中药配方颗粒被10多个国家、地区选作抗疫药物。由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疏风解毒胶囊以制剂形式在德国等欧盟国家销售,也成为“创新英国”全球第一个资助的中药。

  “2019年8月,在德国举行中药配方颗粒产品发布会,目前已有约100个品种获批在德国主要城市销售。”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涛说,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开发国际市场,力争在细分领域做优做精,努力在西方医学体系中体现中医药价值。

  立足于“中医药,让人类更健康”,亳州市每年精心筹办药博会,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共享、互利互赢的贸易平台。药博会已连续举办36届,每年均有千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10万药商参会观展,有力助推中医药“走出去”。

  “我们积极引导调整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千方百计发展中药对外贸易,实现药业进出口快速增长。”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传玉说,全市药业进出口从2015年的1.8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3亿美元,年均增长10.8%。

  已实施的《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加快建设全球中医药贸易、中医药产品制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传承“四大中心”。“我们力争早日把亳州市建设成一个符合集约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要求的‘世界中医药之都’。”杜延安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