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外媒体看亳州

中安在线   2022-05-05 15:58:53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编辑:胡先进

  “第一次参加村里的分红,非常开心。”近日,涡阳县临湖镇崔庄行政村张桥自然村召开空间清理分红大会,村民张玉臣拿着自家6口人的300元分红高兴地说。该镇宣传委员耿仁君告诉记者,张桥是全县首个利用空间收益给村民发红包的自然村。

  去年,涡阳县开展村集体空间清理工作,临湖镇方案制定快、责任落实严,在承包地的基础上,对三荒四边、沟塘河坝水面进行划分界定,对村民多年来开发占用的集体空间进行全面清理,解决了“公”“私”分明的问题。

  “对清理出来的集体空间,进行公示、拍租发包,然后拿出租金给村民分红。”崔庄村党总支书记尹哲对记者说,全村以张桥为试点,从202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成功清理集体空间20.5亩,并制作了公共空间清理明细表,对清理发包的地块进行插牌定界,并注明地块位置、承包人姓名、期限、金额、亩数等相关内容。

  去年,张桥按照每亩400元拍租,收入7460元;今年,每亩竞拍至600元,收入12300元,两年共计19760元。在分红现场,张桥自然村的89户268人,每人现场领取50元红包,共计13400元,余款6360元结转下一年分红。记者发现,村民在领取红包时,每人手里都拿着一个小红本,封面写着“成员证书”。张玉臣告诉记者,该证书是涡阳县农业农村局统一监制颁发的,作为村集体成员参与管理决策、参加收益分配的凭证。

  “村里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村情,制定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实施方案,给符合条件和享有权利的村民颁发证书,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长期而有保障的权利。”临湖镇党委委员王崇璋对记者说,目前崔庄行政村下辖的9个自然村,已全面开展集体经济公共空间清理,到6月份预计可清理出500亩,每亩按照600元拍租,全村可获收益30万元。

  作为全县试点村,崔庄村行动迅速、工作扎实,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为全县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涡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实施农村集体公共空间清理,不仅让村民得实惠,有效控制乱耕乱种、违法建设、挖掘取土等行为,还盘活了土地资源,化解了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此外,也有利于推进村庄整洁、宅田界清、路通河畅、水清塘净、沟渠相连、阡陌相通、林网成格和集镇规整。

  “以崔庄村为示范,将向全镇18个村推广复制,清理出更多集体空间,让村民得到更大实惠,助推乡村振兴。”临湖镇党委书记李伟说。(本报记者 武长鹏 本报通讯员 蒋庆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