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图片

电光火画

2018年12月07日 10:31  来源: 中安在线-亳州新报
在大葫芦上烙画
小葫芦在李峰手里悄然改变
葫芦爱好者们一起品鉴葫芦画
不仅在葫芦上作画,在木板上也能作画
不仅热爱葫芦,李峰还有老件铜葫芦
李峰和他最爱的葫芦们
亳州名人华佗,著名景区花戏楼被李峰刻画在葫芦上

  □文图记者 李旋 王红燕

  一支精巧的电烙笔,通电生温,烙刺在描好图形的木板上,起笔、转腕、收笔,精雕细刻,一个个纤毫毕现、惟妙惟肖、古风飘逸的髡残作品人物跃然板上。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我市烙画家李峰的烙画创作室,他的第一句话就是:“烙画,是我一生的追求。”

  烙画,又称“火笔画”、“烫画”,是我国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是我国民间珍贵的稀有画种,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作为我市非遗烙画的传承人李峰,他十多年来坚持烙画创作。

  老家在谯城区油河的李峰从小就喜欢画画,并逐渐崭露天赋。在上中学的时候,李峰就已经会临摹照片、给同学们画像了。但由于家庭贫困,李峰初中毕业后就去外地打工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峰看到街头有人在作烙画。李峰说,第一次看到这种用烙铁在木板上画画的场景,很是兴奋,于是他开始学习烙画。一经接触,李峰便对烙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搜集烙画知识,摸索学习烙画。

  采访中,李峰给人的感觉是执著。是他对烙画工艺、精品力作的执著追求。从事烙画艺术研究和创作十多年,困难面前不低头,金钱面前不弯腰,成绩面前不自满。李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深受大家的喜爱。

  除了在木板上创作烙画,李峰还不断创新烙画内容与载体,现在他还可以在葫芦、宣纸上画。李峰说,烙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传承了中国水墨画之气韵,又独具浅浮雕艺术之视觉冲击力,其色彩自然天成,具有古色古香,高雅秀丽等特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