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谯城新闻

住进靓丽新村居 “幸福指数”节节高

2021年10月22日 09:0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b83805953e3996277e0838a4292c799b.png

                                         孙口新村一角

  在谯城区十八里镇孙口新村,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道干净整洁。东风沟与怀柴沟交汇穿村而过,河水清清,两岸垂柳依依。怀柴路与杜仲路穿村而过,双向两车道柏油马路直通集镇和市区,驾车到市区只有十来分钟的路程。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

  在村民张治刚家,屋内摆设干净整洁,院内摆放着几盆花卉。门口停放着一辆白色小轿车。“以前在老村住,没有水泥路,最怕的就是雨雪天气,出门不方便,到处都是泥水。车辆进不去,也出不来。”张治刚说,自新村开始建设以来,大部分村民从老村搬出来了,住进了新村。居住环境改善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发家致富的动力也足了。

  2020年,张治刚在孙口村乡村振兴公司的帮助下,流转本村土地180亩,种了50亩白术和130亩玉米。“现在种田都是机械化操作,200亩地两个人就能忙过来。收药、收玉米都是机械化。现在镇里有土地深翻项目,免费犁地,省去了不少费用。”张治刚介绍说。

  在张志刚的白术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几名留守妇女正在除草。“年纪大了,出不了门,就在家里打点零工,还能照看孙子上学。我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挣60元,一个夏季,我除草挣了6000多元。”孙口村大仵庄自然村村民李治兰一边除草一边高兴地说。

  张治刚说,他的白术种植基地农忙时需要30多人来除草,聘用的大多是附近村庄的留守妇女。种植、收获药材、玉米等作物都需要“钟点工”来帮忙,带动了一部分村民增收。

  据孙口村党总支书记卢孝来介绍,孙口新村由大方庄、大仵庄、卢井和孙口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于2015年开始建设中心村。目前村里居住着260户村民,新村建有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广场、公厕、污水处理厂等,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开展评选“文明卫生户”“五星级文明家庭”活动,组织村民自觉打扫好院内外环境卫生,做到清洁卫生“门前三包”。保洁员定期转运生活垃圾,定期对绿化树木、草坪进行修剪。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三长”投身到清洁工程整治工作中去,利用广播、宣传栏、一封信和标语等多种形式,营造了人人爱护环境卫生、全民参与乡村清洁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谯城区十八里镇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要求,实施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整治“双轮驱动”战略,不断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在解决村民居住环境问题上,坚持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引导,以建设中心村为主,以旧村改造为辅,逐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建设生态宜居美好家园,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陈光付 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