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吴德亮:用真情为村民铺就“幸福路”

2020年12月11日 09:51  来源: 亳州新闻网

  12月5日,天气晴好,我沿着今年新修建的旅游公路登上狼山。站在九鼎灵山寺门口的平台上向远处望去,整个灵山村尽收眼底,绿油油的麦田如崭新的地毯,纵横交织的水泥路连接着一个个村庄。看到如此景象,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因为我是这些“幸福路”的建造者和见证人。

 

  吴德亮(左二)到扶贫车间走访

 

  吴德亮(右)到张广华家了解养牛情况

  旅游公路带来人气财气

  “吴书记,你们也要去九鼎灵山寺看看吗?咱们可以一起结伴行呢。”12月5日恰逢周末,因工作忙我没能回家,趁着午休时间,我和工作队的同志想去九鼎灵山寺看看,了解下周末灵山的旅游情况。路上,碰见几名灵山村的村民,得知我们要去九鼎灵山寺,热情地表示想要同行。

  村民们说,现在路修得太好了,无论是开车、骑电车或者步行去灵山都非常方便,而以前简直像是坐“蹦蹦车”。

  由于依靠狼山和双锁山,灵山村地势高不存水,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大部分群众收入单一,生活困难,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50户、309人。

  记得我2014年10月刚来灵山村挂职时,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交通状况太差。有几个自然庄没有通水泥路,还存在大量的断头路,村民门前必经的道路也没有硬化,村民出门晴天是“扬灰路”,雨天是“水泥路”,出行极不方便。

  为解决“出行难”,我先和村两委的同志进行沟通,然后回“娘家”——市交通运输局搬“救兵”,到灵山村实地考察,共同制定建设方案。这几年为村里陆续修建了多条道路,使全村村民家门口的道路硬化率达到90%以上,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今年我又协调资金,修建了1.6公里的灵山旅游路,既方便村民出行,也能促进当地的旅游发展,帮助村民增加旅游收入。

  “吴书记,现在路修好了,我们能走出去工作学习,外面的人也方便到这里玩,感觉生活也精彩了许多。”站在九鼎灵山寺门口,几名同行的村民感慨地说,新修的旅游公路走起来真是太舒服了,来九鼎灵山寺旅游的人也比以前多了许多,村庄越来越热闹了。

  因残致贫户实现稳固脱贫

  在灵山村一百多户贫困户中,因残致贫户的比例高达42%。如何帮扶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保证他们实现稳固脱贫是我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12月7日,我来到脱贫户张广华家中,老两口都70岁了,带一个肢体残疾的儿子共同生活。看见我来了,正在喂牛的张广华忙放下手中的活儿,乐呵呵地让我进屋坐下说话。

  其实,刚到村里扶贫时,我是有点“害怕”和他说话的,因为在不熟悉的人看来,张广华脾气怪,常常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找村干部喋喋不休,为他自认为的“不公”和你理论半天。

  长时间接触后,我发现张广华只是做事爱较真。怎样发挥他的性格特点,帮助他找份事儿做呢?得知他有养牛的特长后,我建议他在自家院子里养牛。得到他的同意后,我主动到银行给他办理5万元的小额贷款,到残联申请办理了3000元的残疾人创业补助,又为他申请落实了3000元的特色种植养殖补贴。

  自从开始养牛后,老人把认真劲儿全心用在养殖上,生活越过越好。曾被人认为“怪老头”的张广华不仅脱了贫,性格也乐观许多,经常会主动帮我们宣传扶贫的相关政策,鼓励其他残疾人和他一样自力更生,靠自己努力过上好生活。

  扶贫车间促进就业增收

  从张广华家中出来,我和扶贫工作队的同事又来到于顺永的服装加工厂。于顺永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后来响应号召回乡创业,开办了一个服装加工厂。后来厂房面积不能满足业务扩大的需求,他四处寻找新的场地。得知这个消息后,村里便主动联系他,把村里闲置的小学校舍租赁给他使用。

  考虑到于顺永因新厂房装修、增加新的生产设备等原因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村里不仅调整了租金结构,让他缓缴租金,还为他承建了安全设施,帮助他渡过了难关。在今年疫情期间,由于不能外出务工,致使部分贫困户收入减少,有返贫的风险。他了解这个情况后,全力支持贫困户进厂务工,还对贫困户实行工资日结,解决贫困户资金难题。

  现在服装厂生意越来越好,吸纳的工人和贫困户也越来越多。当我向于顺永表示感谢时,他笑着说道:“村里对我支持那么多,我也应该帮村里做点事,再说了,他们进厂工作也帮我创造了效益,何乐而不为呢?”好一个“何乐而不为”!

  如今灵山村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1.2万元逐年递增,2020年达到76万多元。看着村民幸福的笑脸、绿树成荫的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我觉得,驻村的2200多天,值了!(吴德亮/叙述 记者 李锦文/整理)

  ·人物小记·

  吴德亮,现蒙城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科员,2014年被组织选派到蒙城县小涧镇灵山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吴德亮深入群众,因贫施策,为村民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成效斐然。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