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悉心赡养非亲非故“二爷”24载

——记“中国好人”康士彪 李永芳夫妇

2021年01月21日 15:2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二爷,吃饭啦!”1月17日中午,在利辛县马店孜镇康洼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村民康士彪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端到了二爷康成计面前,然后把筷子轻轻地递给了他。伺候二爷,康士彪已经做了快24年。

  其实,两人非亲非故,康成计是同村的长辈,按照辈分,康士彪喊他“二爷”。

  24年前,因为大雨浸泡,利辛县马店孜镇康洼村五保户康成计房屋坍塌,同村村民康士彪就让老人到家中暂住,这一住就是24年。

  24年来,康士彪和妻子李永芳两人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就像对亲二爷一样,患有小儿麻痹症、今年已经99岁高龄的康成计,依然身体硬朗,是全村最年长者。

 

  康士彪、李永芳夫妇被评为中国好人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康士彪在陪老人聊天

  大雨送来一位“二爷”

  康成计为什么会和非亲非故的康士彪成了一家人呢?这要从24年前说起。

  1997年夏天,连日大雨滂沱,靠近西淝河地势低洼的康洼庄早已是沟满河平,整个村庄一片汪洋,家家门前泥坝高筑。在大雨中,70多岁的五保老人康成计家两间又窄又矮的土坯房,被水浸泡倒塌了。

  “当时,头顶着化肥袋子躲雨的老人望着眼前倒塌的房屋,欲哭无泪。” 康士彪说,当时他正在附近开沟放水。看到此情此景后,他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老人面前:“二爷,您先上俺家去吧。”

  当时,康士彪的妻子李永芳刚坐完月子,了解到情况后,赶紧给老人找了件干衣裳换上,又做一碗热汤面,在西边厢房里铺了一张床,让老人先住下来。

  天晴之后,老人要回家。当康士彪领着老人来到他变成一堆废墟的家时,康成计再次抑制不住地哭起来,以后该住哪里呢?康士彪又把老人带回家,善良的夫妻俩轮番劝导:“二爷,以后您就住在俺家吧,放心吧,条件虽差点,俺有口吃的就有您吃的。”

  当时,康成计已经70多岁了,患有小儿麻痹症,两条腿比正常人细很多,只能勉强行走,再加上腰部受过伤,导致了罗锅,也一直没成家。

  其实,康士彪当时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家里也有一本难念的经。康士彪是当地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工资不高,家中还有三个孩子,大儿子磊磊因为早产,被确诊为脑先天发育不足和严重的软骨病,需要治疗和专人照顾。

  “虽然我们的日子不好过,但比二爷的日子强吧。” 康士彪夫妇告诉记者,就为这一点,他们也要把老人当成亲人对待。

  “我们就是一家人”

  很快,康成计就融入了这个虽然贫困但是幸福的家庭。

  自从来到康士彪家,康成计每天能吃上热汤热饭,更重要的是,康士彪夫妇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老人体会到了家庭的温暖。他主动帮着李永芳照看孩子,孩子们也很喜欢黏着这位太爷,从外面回来,首先要跑到太爷的屋里看看他在不在,有好吃的也总想着给太爷留点。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乐享天伦。

  康成计本来就患有小儿麻痹症,年龄又大了,难免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

  2002年秋,康成计突发阑尾炎,但救护车只能开到离康洼庄3里开外的东城集,康士彪找来几个乡邻,冒着细雨趟着泥泞,用床把老人抬到救护车上。夫妻俩守护病床前整整一个星期,直到老人完全康复出院。这一次仅医药费就花了近3000元,不富裕的康士彪借了2000元外债。

  作为农电工,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康士彪每天都忙个不停。换电线、修电表、检查变压器……照顾康成计的老人工作,大多落到了妻子李永芳身上。

  2015年7月,康成计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盆骨骨折,住院一个多月,出院后又在家躺了半年,李永芳每天为其端茶送饭、梳头洗脸,没有一句怨言。

  康成计是五保户,可以住进当地敬老院。敬老院也多次邀请过他去敬老院过晚年,那里有专人照顾。但每当提起去敬老院的事情,老人虽然嘴上不说不去,但会偷偷地抹眼泪。康士彪夫妻二人商量后告诉老人,夫妻两人会给他养老送终,绝对不会让他去敬老院了。

  康士彪说,“其实,我们也不舍得二爷去,我们就是一家人,已经习惯在一起生活了。”

  24年来,在康士彪夫妇的精心照料下,康成计虽已年近百岁,依然身体硬朗,是全村5000多位村民中最年长者。“没有这俩好孩子,我都不知道现在在哪。” 康成计说。

  “二爷今年已经99岁了,明年他百岁生日,我们一定要好好为他庆祝一番,希望他健康长寿。”康士彪说。

  贫困户赡养五保户

  既要赡养五保户“二爷”,还要养育三个孩子,虽然康士彪两口子很勤劳,但日子一直很艰难。多年来,康士彪家的日子,是远近闻名的困难。2014年,康士彪家庭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几年,随着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加上当地政府和周围村民的帮助,康士彪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虽然家庭贫寒,但夫妻俩特别重视教育。所以,家里的收入除了给康成计看病,其余的大部分花在了孩子的教育上。在康士彪夫妇的影响下,孩子们不仅孝顺,而且争气,女儿和小儿子双双考入理想的大学。

  如今,康士彪的女儿和小儿子都已经毕业有了工作。家庭负担大为减轻的康士彪,于2016年主动申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想过上好日子得靠自己,政府已经够照顾我们了,我不能再给政府添负担。”康士彪说,现在他的工资已经涨到了每月3000多元,儿女也参加工作了,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

  正说着,康士彪的手机突然响起,挂上电话后,康士彪告诉记者,村民外出务工时会选择把电停掉,现在回家过年了他得及时负责帮忙通电。

  记者和他一起赶了过去。但记者注意到,虽然是冬天,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康士彪就已经气喘吁吁,鼻头上沁出汗珠来。“前段时间身体不舒服,现在还有些病状,不过已经没大碍了。”看到记者疑问的目光,康士彪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道。

  原来,几个月前在体检中,康士彪被发现患有恶性甲状腺肿瘤,好在发现得较早,立即到医院进行了手术。“现在身体好多了,只要保持日常服药就行,不耽误工作,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康士彪说,“二爷还等着我养老送终呢,我要更加乐观坚强地生活。”

  2020年2月,康士彪获评“亳州好人”称号,同年11月份获评“中国好人”。如今,康士彪、李永芳夫妇还住在几间平房里,与周围其他村民气派的楼房相比,特别扎眼。

  但夫妻俩觉得老房子住着挺好。“二爷身体硬朗,孩子们工作和学习都很顺利,俺两口子现在还都能干活。住的差点、日子苦点没啥,主要是心里踏实就行。”康士彪笑着说。(杨海峰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快评

  这份爱心温暖了世道

  悉心赡养一位孤苦老人20余年,康士彪、李永芳夫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含义。

  更难能可贵的是,把老人接回家的时候,他们家的条件也很困难,然而,朴素善良的夫妻二人依然默契地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康士彪、李永芳夫妇用20余年的爱心温暖世道,使康成计老有所养的同时,也用行动为自己的孩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传递了扶危济困、尊老爱幼的民族精神。(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