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周现: “留在亳州过年,感受不一样的年俗”

2021年02月10日 10:3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摄影师周现的老家在湖北黄石,2005年来到亳州工作,虽然已经在这里成家立业了,但每年春节他都会带着家人回老家过年。不过,今年他和家人决定留在亳州过年,“亳州的年俗与我们那里差别很大,能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496ac9ccca195b60393f1af104e57eeb.jpg

  周现(左一)与客户合影

  这个春节不回乡

  “当时只是来亳州找工作的,没想到会和这个城市结下这么多缘分。”回想当初来亳州的情形,38岁的周现感慨地说,16年的生活经历让他从最初的各种不适到现在的“如鱼得水”,亳州是他第二个“家”。

  虽然已经在亳州生活了16年,但每到春节,周现都会带着家人回湖北。去年腊月二十四左右,周现一家又回去了,但大年初一,就回到了亳州。武汉封城后,周现担心距离武汉不远的黄石也会隔离起来,于是决定提前离开。

  回到亳州后,周现一家开始了一个月的“隔离式”生活。周现说,一家人每天待在一起,其实蛮幸福的,享受了一段难得的快乐时光。来亳州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休息过这么久,在他记忆中,自己一直处于忙碌的工作状态。

  已在亳州扎了根

  2005年,当时亳州市区还很小,高新区、工业园区和北部新城还没有诞生,城市环境也很一般。这些都让周现心理上出现了落差,尤其是饮食上,更是难以适应。

  不过生活时间长了,周现慢慢克服了饮食上的不适,口味变得越来越北方化。同时,周现的爱情和事业慢慢也有了收获。2006年,他娶了一位亳州姑娘,如今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他也从影楼辞职,陆续开了几家自己的影楼。

  2020年,周现退出实体影楼经营,搭建了互联网婚纱摄影平台,仅用了4个多月,就吸引了几百家影楼入驻。他准备用三年的时间,把平台营业额做到上亿元规模。为了更好地经营平台,去年周现把公司总部从厦门搬到亳州,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了。

  眼下,周现的公司已经放假,但他已经告知老家人,这个春节将留在亳州。听了这个消息,老家的人虽然有些失望,但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也理解和支持周现的做法。

  留下过年也不错

  2月11日至17日,市区南京巷钱庄、华祖庵、亳州市展览馆等景点将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周现说,来亳州这么多年都没有和孩子们好好地逛过市区的景点,今年春节要趁免费的机会游玩一番,增进亲人间的感情。

  今年春节,我市对像周现这样留在亳州过年的外地人,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补助,对留在亳州过年的务工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市将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同时,我市还将协调做好家庭成员异地过年慰问、服务等工作,加大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关爱帮扶;协调电信部门赠送流量礼包,保障异地务工家庭以网络视频、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春节团圆”。

  “往年这个时候,商场、超市和快递都已经陆续停业了,但今年没有这种感觉,都在正常开门。今年春节一定能过得舒心、安心、放心。”周现笑着说道。(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