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亳州:吃水不忘掘井人 脱贫不忘感党恩

2021年03月03日 09:4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编者按:立脱贫之志,感扶贫之恩。脱贫攻坚的路上,亳州大地广大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之下,自力更生、光荣脱贫。今天,亳州晚报推出这样一组报道,讲述贫困群众在脱贫之后感念党恩、继续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不断增强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公益岗上忙得欢

c36b9c3fee0b6c17d1bfcc3fc99964c8.jpeg

  闻素琴正在清理垃圾

  蒙城县漆园街道花园村花中村民组脱贫户闻素琴自2019年4月被聘为扶贫公益岗保洁员以来,时刻不忘党和政府的帮扶之情,心怀感恩实干敬业,诠释了一名朴实农村妇女的责任和担当。

  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被窝里享受温暖的时光时,闻素琴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顶着寒风,清扫着村里的垃圾。众所周知,保洁员的工作是“累、脏、苦”。特别是夏天,垃圾容易腐烂发臭,加之瓜藤作物秸秆多,工作难度大。

  亲朋好友劝她说:“工资低,活太脏、太累,别干了。”但闻素琴说:“你不干,他不干,村里就会垃圾遍地,人生活在这里还能健康吗?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哪有我家的好日子?如果用我的‘脏’换来全村的干净卫生,这是值得的。”

  据花园村党总支书记代秀芳介绍,闻素琴今年65岁,有高血压、脑梗塞等慢性病,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政策帮扶下,闻素琴于2019年底脱贫。为了防止其返贫,村里帮她申请了扶贫公益岗保洁员,负责花东、花西及村办公区卫生保洁工作。闻素琴不怕脏、不怕累、勇于吃苦,在每月的检查评比中,她都是名列前茅。

  “目前,我不愁吃,不少穿,就医、住房有保障……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摆脱贫困,重获新生。我要干好保洁工作,为花园环境美化贡献自己的力量。”闻素琴感激地说。 (朱强 记者 李鹏 文/图)

  挺身而出战疫情

12d1cae2b906073fe9453b50597543c4.jpeg

  丁言臣在参加疫情防控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在蒙城县小涧镇郭店社区,脱贫群众成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他们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配合村“两委”做好卫生消杀,为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连日来,在郭店社区为民服务大厅,脱贫户丁言臣正手持测温枪,对来社区办事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体温登记。“没有精准扶贫好政策,哪有今天我家的好日子!因此,社区征集疫情防控志愿者时,我第一个报了名。”丁言臣说。

  丁言臣是郭店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妻子因癌症去世,留下他和儿子。为妻子治病欠下巨额债务,自己又身患残疾和慢性病,孩子又要上学,处处都需要钱,丁言臣心力交悴。

  2014年,丁言臣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及时为他们落实了低保、产业奖补、残补、学补等政策。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2018年底,丁言臣光荣脱贫。脱贫之后,丁言臣时刻不忘感恩党和政府,积极投身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

  郭店社区扶贫主任赵明介绍说,近年来,社区“两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上门五句话”“感恩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等活动,引导社区脱贫群众参加疫情防控等社区活动,让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魏冉 记者 李鹏 文/图)

  变身邻长报乡亲

ae867784cde9d75d1c089b23511ee33e.jpeg

  韦长凤入户宣传扶贫政策

  蒙城县王集乡大韦村村民韦长凤,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成了村里的一名“邻长”,尽心尽力为乡邻作贡献。

  没被识别为贫困户前,韦长凤的丈夫付海因患脑瘤,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三个孩子还要上学,年迈的父亲,再加上自己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一家人对生活丧失了希望。就在一筹莫展之际,2014年,韦长凤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各种扶贫政策,免除学杂费、课本费,享受光伏补贴、代缴新农合等,村里又帮助韦长凤申请了公益岗位。政府的帮助让这个家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虽然国家的政策好,但小康不会自己上门,要靠自己的双手奋斗。有了这个想法,韦长凤开始向有经验的人学习养羊技术,从亲戚那里借来启动资金。村里组织的培训学习,韦长凤每次都去。2017年底,靠着自己的努力和精准扶贫的政策,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20年,大韦村推行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各村选配优秀邻长,韦长凤参加了竞选。她说:“以前都是村里人帮助我,现在我脱贫了,日子越过越好了,也到了我帮助其他人的时候了。”

  “嗓门大,做事情‘跑’得快……”村民们这样形容韦长凤。谁家有事情,她总是第一个跑过去,耐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看到村里的环境差了,她就骑起三轮车,帮助清运杂物、垃圾,脏了累了也不在意。春节前后,为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邻长的她,每天在村里了解外出务工回家的人员信息,并及时向村里报告,协助村里防控疫情。

  村民们对韦长凤越来越认可。面对村民的夸赞,她笑着说:“以前我们家是贫困户,大家没少帮忙,现在我当邻长了,既要做政策的‘传声筒’,也要当邻居的‘服务长’,做到上传下达,把村里的脱贫事业做好。”  (傅梅 记者 李鹏 文/图)

  立志入党做奉献

3cd3eb4e122791987d19d7270a59e93a.jpeg

  李东文(前)向村民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

  “大家勤通风、勤洗手,家里有外出务工回来的要主动通知村里,跟我说也行……”近日,在蒙城县板桥集镇李楼村李黄庄,总能看到一个年轻人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防疫常识,他就是李黄庄的邻长李东文,他也是一名贫困户,还是一名扶贫小组长。

  李东文今年25岁,提起他,村民们说他是个苦孩子。小时候父亲发生意外去世,母亲体弱多病,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底,村里精准施策为其家里办理了低保,安排李东文到扶贫公益岗,帮助其参加技能培训拿了机动车驾驶证,又帮助其母亲王私英安排就近务工,2016年李东文家顺利地脱贫了。李东文家里有16亩土地,他又流转了亲戚家的30亩土地种植玉米和小麦,日子越来越好。他还打算利用自家老房子发展养羊。

  2018年,李楼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亚伟推荐李东文为扶贫小组长,每次下村扶贫时王亚伟都会带着李东文去扶贫,手把手传授扶贫政策,如今李东文已成为一名合格的扶贫小组长。

  2020年,村里准备实行网格化管理,李东文主动申请担任邻长。自担任邻长后,李东文的积极性更高了。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每天清早都对本庄所有村民全面排查一遍,发现有外出务工的村民第一时间上报村里。

  “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乡村干部的持续帮扶,我绝对没有今天的幸福日子,能为村民们做点事,出份力,心里特别踏实。”李东文说,“我也立下志愿,希望有一天能加入党组织,尽自己所能去做点什么,来回报党的恩情。”

  王亚伟告诉记者,李东文现在已是村里的得力干将,“他现在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们也正在考虑将他纳入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进一步培养,力争把他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党员。”(记者 曾莹莹 文/图)

  主动当好“技术员”

88bc15fe1b119afb2438d17219c2107e.jpeg

  程洪雨正在喂羊

  “我养的老水羊今天下仔了,一共下了八只小羊羔,另一只老水羊也带上小羊羔了。”近日,利辛县孙庙乡阳光村74岁的老人程洪雨在村里逢人就高兴地说自己又过了个“肥年”。

  2014年初,程洪雨因意外受伤,卧床半年休养才算捡回一条命,花费了数十万元的医药费,家庭经济一下陷入困窘。

  面对生活的磨难,70多岁的程洪雨没有倒下,他和老伴把亲戚邻居家的荒地接手过来,扩大小麦和玉米的种植面积,努力增加家庭收入。2014年8月,程洪雨一家经民主评议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通过走访对其提供精准帮扶措施。 在精准政策的帮扶下,村里先后为程洪雨申请了光伏扶贫、保洁员岗位、林业扶贫等帮扶政策。

  程洪雨身体逐渐恢复之后表示:“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做梦也不敢想有现在的好日子。可是我不能一直靠政府帮助,我想要自己努力增加收入。”于是,闲不住的程洪雨,开始养起了羊,每年养羊10多只,年均养殖收入1万多元,多年来养殖数量累计超过80只。2017年底程洪雨主动向村委会提出申请脱贫。

  如今,程洪雨还成了村里养殖户们的义务“技术员”。“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党和国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对我的帮助太多了。现在我脱贫了,也想回馈给大家,如果有意愿养羊的可以来找我探讨养殖技术,我一定毫无保留的分享出去。”程洪雨说。(李淑婷  汝可蒙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