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4-28 09:35:03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明 李鹏   编辑:胡先进

  杨灿和他养殖的奶牛

  近日,记者在位于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大塘村杨庄的杨灿养牛场采访时看到,养殖场里的19头奶牛正在欢快地吃草,看起来温顺可爱甚是招人喜爱,脱贫户杨灿正在忙着清理牛槽里吃剩的残渣。

  今年36岁的杨灿家里有3口人,由于本人智力残疾二级,一家人生活贫困,妻子离他而去,撇下了两个年幼的儿子。杨灿既当爹又当娘,无法外出务工,生活更是苦不堪言。2014年,他们家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实施后,李大塘村“两委”为他们落实了低保、光伏入股分红、残补、教育资助等扶贫政策。

  在扶贫干部劝导下,杨灿主动参加村里的贫困户培训教育会议,慢慢地认识到,好生活不能光靠政府,还要自力更生。一次帮扶人告诉他,政府鼓励发展养殖业,还有奖补政策。于是,杨灿在2016年初申请了三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又从亲戚家借了点钱,引进了8头小奶牛,走上了养牛之路。

  2017年年底,在杨灿的悉心照料下,8头小奶牛长成大牛到了出栏的时候,卖了14万元,除去所有成本,净赚了5万多元。杨灿顺利地还了贷款,家庭人均收入超过贫困线,实现了脱贫。杨灿又引进13头小奶牛,次年出栏收益达10余万元。目前杨灿的奶牛存栏量达到19头,个个肥大壮实。慢慢地,杨灿有了“养牛大王”的称号。

  “今年这19头牛按每头两万三千元卖,可以卖到40多万元,利润达到15万元。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杨灿说,最近他被银行评为贷款信誉户,以后贷款就能享受“绿色通道”了。(李明 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