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改革开放,让生意火起来”

2021年07月01日 09:0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爸妈好,我从商丘转车后,乘火车来到了山东青岛。这里的药铺和医院比家乡多,商机也更多些。最近,我每天都会到药铺和医院推销我们的药材,生意还算不错。家里的药材价格现在怎么样?有变动吗?可以随时发电报告诉我药材价格的变动。”

  ——1982 年,王亚彬写给父母的信

54fc362f0945a558e7b966e1b26e38ba.jpeg

  王亚彬在康美中药城经营的摊位被评为党员示范摊位(资料图)

  “跑药”跑出新生活

  从80年代初随着父亲开始经营中药材,王亚彬已经加入药商大军近40年时间。近40年的时间里,王亚彬不仅见证了药商们在政策的引领下不断创新发展,也见证着亳州正朝着世界中医药之都有力前行的脚步。

  1982年,20岁的王亚彬随着父亲学习一段时间的中药材经营后,开始独自一人背着40公斤重的白芍、白术等地产药材外出“跑药”。“那个时候去外地卖药材要比在本地销售利润高几倍,对药商的吸引很大。”王亚彬说,自己第一次外出“跑药”就是从商丘转车,乘坐绿皮火车到山东青岛寻找商机。

  慢悠悠的绿皮车厢里挤满了人根本无法移动,没有地方坐、无法喝水,给第一次出门的王亚彬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想到随身携带的药材能够以高于家乡几倍的价格销售,王亚彬仍兴奋不已。

  到达山东后,王亚彬来不及休息就开始游走在城市里,走进一家家药铺、医院推销自己的药材,哪怕对方冷言冷语,他也以笑脸相迎。“我带出的药材都是最好的,成色好、个头大。价格虽然比亳州高,但比当地市场还是便宜不少的。”王亚彬说,凭借着优质的药材和真诚的态度,他签下了一批订单。

  “当地人跟家乡一样,改革开放后,有了政策的支持,大家干事创业的胆子大了、劲头足了,生意也火起来了。”兴奋之余,王亚彬给家人写下了外出“跑药”的第一封信,介绍了自己外出后的经历,并告知家人可以在家乡继续收购药材,以便后续的销售。

  王亚彬介绍,到80年代中后期,随着改革开放各项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外出“跑药”越来越顺利,收入也越来越高。在满足家中生活的同时,他也会义务帮助老家村子里的一些孤寡老人、给贫困儿童捐赠书本文具,积极帮村里解决难题,受到了村民的称赞。

  1997年,因表现优异,王亚彬在老家华佗镇光荣入党。随后,王亚彬还自学中医药知识成为国家中药师,先后担任安徽省药商总商会常务理事、亳州中药材市场药商理事会副会长等职务,为亳州的中药材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改革开放新活力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启动了农村改革的新进程,也在中国大地上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

  和王亚彬一样,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亳州药商们用汗水与真诚打开了市场的大门,让“亳药”品牌叫响全国,为“中华药都”夯实了基石。

  1985年9月9日,亳州市召开首届中药材交易会,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名药商慕名而来。此后,一年一度的药交会从未中断过。200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亳州在中药材交易会的基础上,举办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成为全国中药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博览会,搭建了迈向世界的平台。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受益者,王亚彬和身边伙伴们的药材生意越做越大,生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开拓美好新未来

  从曾经为了混口饭吃,扛着麻袋走遍全国推销药材,到如今亳州中药材和亳州药商的名号响彻全国,乃至世界。王亚彬的“跑药”搭上了改革开放的春风,也演绎了亳州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执着。

  亳州在过去的发展中,之所以能成为药都之首,中药材经济能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这得益于勤劳勇敢的亳州人一直坚持着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依靠这种精神,亳州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依靠这种精神,亳州人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改革开放以来,从1985年亳州首届全国中药材交流大会的胜利举办,到中医药产业蝶变转型,中华药都的名号响彻世界;从开创全国农业税费改革第一镇的新兴镇,到蒙城县“一户一块田”创新实践推动农村改革;从我市“一线一网”打造“永不下班的政府”,到推进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邻长制”改革……一个个开拓创新之举镌刻出拼搏创新的亳州人,正以昂首奋进的姿态砥砺前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