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一位九旬老党员的党史情结

2021年07月08日 08:21  来源: 亳州晚报

          卢维森(右)介绍他的手抄本

  见到卢维森时,他正在房间里看党史学习教育书籍。看到有人来访,卢维森很是高兴,连忙站起身来打招呼,“请坐,请坐。”

  虽然已经95岁高龄了,卢维森看起来气色仍然很好。“现在身体大不如从前了,耳朵也聋了,眼睛也不好使了,但是我每天的心情都很好,这跟我每天坚持学习和锻炼有关。”说起这些,卢维森爽朗地笑了起来。

  在卢维森的房间里,有100多本手抄本,手抄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厚厚的手抄本承载着一个老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感恩之情。

  卢维森1948年2月参加工作,194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刚参加工作时,他在亳县乡镇粮食系统工作,1950年12月进入亳县治淮总队,3年治淮结束后,前往阜阳水利部门工作了10年,1963年回到亳县水利局工作,后担任茨淮新河指挥部组长。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为茨淮新河建设、为水利事业发展默默奉献,一直到离休。

  在工作的那些年里,卢维森曾受到过两次不公正对待,一次是在1959年大跃进时期,他被列为右倾机会主义;一次是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时期,他成了被批斗的对象,职务被免,受人歧视,家属子女也受到牵连回乡务农。然而,这些事情并没有影响卢维森对党的深厚感情,无论在什么样的境遇下,他都始终相信党、忠于党,信仰不变,初心不改,顶着压力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始终没有一句怨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就要事事冲在前面,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立足岗位,无私奉献。”

  1983年5月,卢维森从亳县水利局离休。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住处又多次变动,但是他无论走到哪里,仍然每天关注时政要闻,关心国家大事。“开始是读书学习,后来记忆力不好了,我就天天抄写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加强记忆,谁知越抄越有劲,现在养成了习惯,每天不抄,心里总觉得少了点啥。”卢维森说,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他就抄写了两遍,“不管哪一段话都鼓舞人心,都令人振奋,都在教人向上向善,看着看着心情就好了,私心杂念就没有了。”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卢维森认为,这些话说得都非常正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必要,就是要通过百年党史学习,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在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七千余字的讲话全文,“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

  “从过去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没有一条离开过人民,他的每一次讲话,都是在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确确实实是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卢维森感动地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战役,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业。

  卢维森说,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拿我来说吧,人老了最担心的就是看病花钱,但是我现在看病吃药都是免费的,逢年过节还有人来看望慰问我,我怎么能不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呢!”卢维森满眼感激地说,新时代是真好啊!他现在每天都过得非常高兴。

  卢维森告诉记者,离休干部待遇不错,他现在基本上花不到钱,他把退休工资都变成了奖学金,孙子辈在学习上取得了新进步,就给他们一定的奖励。“我经常教育孙子、外孙、重外孙,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感恩。要好好学习,学党史、学知识、学做人,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好红色基因,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汝平 蔡维强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