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记谯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纪委书记魏忠清

中安在线   2021-07-21 09:00:12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张珍 王金玲   编辑:胡先进

  作为一名信访接待员,十多年来,谯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纪委书记魏忠清共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百余件。

  “只有满怀真诚、一心为民,把来访群众视为自己的家人,老百姓才能把我们当作亲人,才能真正地疏通情绪、解决问题、息诉罢访。”这就是魏忠清化解信访案件的秘诀。

  

                                               魏忠清正在工作中

  以心换心 他把来访群众当家人

  “其实,每一个信访人都有一个自己无法打开的心结,但他们相信法律,信任检察机关,才来寻求帮助。”在魏忠清看来,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不能仅仅是听其说说、收下材料,而是要真正关心群众的疾苦,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办,依法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

  谯城区古井镇60多岁的周某曾因丈夫车祸赔偿的事情多次上访,魏忠清接访后,详细了解有关情况,会同公安机关、镇政府召开案件听证会,公开审查,帮助她了解案件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情况,考虑到周某家的现状,研究具体解决方案。不幸的是,此事还没处理好,周某的儿子又遇车祸。这对周某来说无形中是雪上加霜,给化解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为了彻底解决周某的困难,魏忠清将有关情况认真整理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又多次到周某的家中具体了解情况,谈心、交心,沟通思想,释法说理。同时到肇事方家中做好工作,指出其应承担的责任,希望其能够将心比心,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不能以经济困难为由拒绝支付赔偿费用。通过多次不懈的努力,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但是,魏忠清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进一步采取措施,与民政、镇政府协调,帮助解决了她家的低保问题,解决两起变故给周某家庭的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困难。正是魏忠清真心为民,为周某一家解决了实际困难,周某终于被感动了,她表示再也不上访了。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是检察机关不变的宗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永恒的主题,也是人民群众对每一个检察干警的期待。尽管信访接待工作是一项公认的苦差事、累差事、难差事,但魏忠清始终坚信,只要自己真心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让社会多一份和谐,多一份稳定,他也能从辛苦中找到快乐和幸福。

  以诚待人 他把群众的事当家事

  面对来访群众,魏忠清总是主动上前握住他们的手,安慰他们:“别着急,有什么事情,慢慢说!”每当遇到来访的老人、妇女大哭大闹时,他总是耐心地劝解他们。

  2017年7月16日的上午,一名67岁的老婆婆张某与其残疾的哥哥相互搀扶着来到谯城区检察院,诉说其子因邻里纠纷被刑事拘留,而家中离不开儿子。当时,该案已经进入了起诉阶段,如不及时调解处理,当事人就有可能被判刑,这个家庭就会陷入巨大的困境,和邻居也可能因此而世代为仇,为将来埋下不稳定的种子。

  了解情况后,魏忠清和同事及其行政村干部一起多次到被害人家中进行调解,当时正是农忙,他们就到田间地头,一边帮其干活,一边做其工作,从张某家庭的困难,讲到邻里和谐互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耐心的劝导,对方看张某家中确实困难,经济条件又差,念其又是邻居关系,今后还要生活在同一个村庄,最终愿意调解。就这样,一起刑事申诉上访案件,在温情和谢意中息诉罢访,也及时地修复了邻里关系,魏忠清心里也感到非常欣慰。

  回顾十余年来的点点滴滴,来访群众的信任和褒奖让魏忠清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让他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信访干警的快乐和幸福,也让他更加增强了工作的动力。魏忠清多次被谯城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三次被市检察院表彰为“先进工作者”,荣立三等功三次,2011年在全省控申业务比武中获得第一名,被省检察院授予“十佳接访员”,2012年被亳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干警”荣誉称号,2021年6月,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

  “我是一名有着20年军龄、十五年检龄的老兵,这么多年也把‘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敢打硬仗’的军人作风贯穿在工作中,今后,我将继续凭着满腔的热情和执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祖国伟大的梦想而努力奋斗,为军旗增辉,让检徽永放光芒。”魏忠清说。(张珍 王金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