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群众在你心中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多重”

——记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蒙城县城关街道学院社区党总支书记武芳云

2021年07月22日 09:4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她勇于担当,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右脚骨折打着石膏的情况下,毅然拄着双拐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她大胆实践,创新党建工作新方法,打造“五民工作法”,实施“五民工程”,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享受社区零距离服务;她实干为先,竭力服务党员群众,努力当好居民群众的勤务兵、贴心人,得到居民一致认可。

  她就是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蒙城县城关街道学院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武芳云。在她的带领下,学院社区在城关街道年度综合考评中连续8年位列第一名。

 

                         武芳云(左二)走访社区群众了解民情

  疫情防线上的“拼命三娘”

  “你好,咱们店有几名工作人员?全部接种新冠疫苗了吗?”7月19日下午,在学院社区辖区一家眼镜店,武芳云正带着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敲门”行动,动员社区还没接种新冠疫苗的商户和居民及时接种疫苗。

  眼镜店老板吴大亮告诉武芳云,他和两名店员已经全部接种了新冠疫苗,并询问他父亲患有癌症能否接种疫苗。武芳云说,只要身体恢复得好,各项身体指标符合接种条件,就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而且老年人免疫力差,更要接种疫苗。

  学院社区辖区面积0.98平方公里,共2208户6680人,位于老城区,外来人口众多,新冠疫苗接种压力很大。新冠疫苗全面接种后,武芳云时常要加班,入户动员居民接种疫苗。

  加班加点入户这样的工作模式对武芳云来说,已经持续了一年多。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当时武芳云右脚骨折,打着石膏、拄着双拐,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武芳云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学院社区党总支组建了145名党员参与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临时党支部3个,设立疫情防控宣传台16个、党员先锋岗3个,动员志愿者对3个小区、9条主巷道和14个楼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她还带领37名党员主动请战组建党员突击队,对辖区56户湖北返蒙人员逐户做好人员、车辆、体温登记工作,用实际行动当好阻断疫情蔓延的战斗员。因此,武芳云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娘”。

  2020年1月27日,学院社区金天地商业街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武芳云火速到现场,配合卫健部门开展调查,第一时间找到密切接触者,并送往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有的群众在被隔离期间产生了紧张情绪,为了安抚群众情绪,让群众配合防疫工作,武芳云利用电话、微信对他们进行疏导和劝解。

  “心怀责任,肩负担当,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就在武芳云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奔波在抗疫一线的时候,家中80多岁的父亲突患重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仅过了两天就离世了。武芳云匆匆赶回处理完后事,忍住悲痛,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武芳云(左一)进店入户加大新冠疫苗接种宣传

  “五民工程”画大“同心圆”

  今年入夏以来,蒙城城区多次出现连续降雨天气,师专家属院2号楼1单元楼顶出现漏水现象,雨水从6楼楼梯上方的天井倾注而下,给居民出行造成很大困难。

  “师专家属院居住的老年人比较多,万一有个闪失后果不堪设想。”武芳云非常重视此事,迅速建立了师专家属院“一单元住户邻里事情协商群”,并将12户业主全部拉进微信群。

  武芳云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成立了由社区、居民代表、施工单位组成的听证评议团,多次到师专家属院进行现场调研,最终制定了各方都能接受的维修方案,然后由12户业主按不同的比例分摊维修费用。

  目前,维修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近日就能结束。“社区只用几天的时间就统一了业主的意见,拿出了维修方案并开了工,我要为他们的工作效率点赞。”师专家属院2号楼1单元居民孙玉恩开心地说道。

  这只是学院社区“五民工作法”实施以来的一个缩影。2017年,武芳云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打造“五民工作法”,带领社区党总支班子实施“五民工程”,共搜集意见建议3700余条,已全部落实。

  武芳云告诉记者,“五民工作法”是指用安民、便民、为民、惠民、乐民思维,服务社区居民,变“群众上门”为“党员干部入户”,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搜集居民意见建议,落实汇报、转办、回复反馈等工作,由此延伸出了“五民工程”。

  “五民工程”分别为安民工程,运用“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一心一意保社区平安;便民工程,依托“微信党支部群”“便民服务群”,打造“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为居民解答办理医保、低保、就业失业登记等各类政策咨询198个;为民工程,党员干部主动入户收集民情、掌握民意、化解民怨,为居民代办各类事项900余件;惠民工程,开通社区书记热线、搭建党员服务平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社区10分钟服务圈”,确保年老多病或残疾群众有需求,党员10分钟到场;乐民工程,组建巾帼志愿者妇女文艺队、百花园艺术团、群众健身队等,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学院社区通过实施“五民工程”,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零距离服务,画大了社区干部与居民之间的“同心圆”,营造了和谐的社区关系。

  用脚步丈量群众所思所盼

  武芳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群众心中有杆秤。群众在你心中的分量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为了拉近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她带头开展走访活动,用脚步丈量群众所思所盼,将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最近孩子学习怎么样?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在居民刘淑侠家,武芳云关心地问道。刘淑侠是学院社区租户,爱人去世后留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女,且女儿肢体二级残疾,她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生活非常困难。2017年,学院社区在开展社区走访时,了解到刘淑侠的家庭情况后,为他们办理了城乡低保和残疾人补贴,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几年来,武芳云经常到刘淑侠家走访,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走访活动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通过日常走访和调查,武芳云了解到,部分居民区存在道路老化、下水道堵塞问题,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她及时向街道反映并申请项目资金,亲自抓工程质量验收,辖区内大小十几条街巷全部重新修缮完毕。

  学院社区辖区里的综合公司家属院无人管理,卫生条件脏乱差,居民经常为停车位发生争吵。武芳云得知情况后,一户户走访了解居民的家庭情况,组成义务服务队,联系原单位为该家属院疏通下水道130余米,修缮公厕、路灯等基础设施,并规划了停车位,同时成立业主委员会,实行业主自治。该家属院生活环境焕然一新,人际关系也随之和谐。

  居民陈奇侠因重病无法工作,想申请城乡低保,却不符合条件,武芳云及时联系一家保洁公司,为陈奇侠的爱人柳芳介绍了一份保洁工作,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收入。下岗工人马艳华想申请小额免息贷款用于创业,武芳云引导他通过社区“互联网+便民服务”党建服务平台,顺利申请下来20万元贷款。

  武芳云兢兢业业,热情工作,努力做好社区基层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社区干部的风采,赢得了群众的“金口碑”,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快评

  创新,让基层治理更高效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社区工作包罗万象,对“小巷总理”来说,想要做好工作并非易事。武芳云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投入到工作中去,为群众化解了一件件烦心事,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更难能可贵的是,武芳云还将创新意识运用到基层治理中,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提升,打造“五民工作法”和“五民工程”,打造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党建服务平台,激活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和效率。(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