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7-23 10:42:37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周伟 李鹏   编辑:胡先进

  打仗离不开武器,但在敌后抗日根据地,想要解决武器问题是非常困难的。尽管如此,彭雪枫领导的豫皖苏边区根据地还是克服种种困难,建立了多个敌后兵工厂。本期“探访亳州红色印记”,记者带你探访曾位于蒙城县王集乡马圩村的抗战兵工厂。

  马圩村曾经的水塘依然还在

  马圩村旧址

  自力更生造武器

  据党史资料《红色蒙城》记载,1939年5月,为开辟和发展豫皖苏边区根据地,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原局作出“向东发展”的指示,新四军第六支队司令员彭雪枫率部从河南永城出发,经涡阳新兴集、蒙城坛城集,向东南进军淮上,灵活机动地打击盘踞在怀远、蚌埠的日军,同时完成“打仗、扩军、筹资”三大任务。

  当时驻怀远、蚌埠的日军对我根据地封锁很严,在怀远西部水路交通线上设置了多个检查岗哨,严禁军需物资流入根据地,敌后方人民连吃盐等基本生活都相当困难,更不用说枪支弹药和药品了。

  根据这种情况,彭雪枫果断作出决定,发动军民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制作炸药、地雷、手榴弹等武装自己。经研究,将制造炸药、地雷、手榴弹的器械安置在马圩孜(现在的马圩村)马金章家的五间客厅里,炼铁的大火炉架在客厅前横路的南边。修配枪支的器具安置在马玉芳家,做炸药的引线放在马玉璋家,做手榴弹的木把放在马成富家,在驻地建立起临时兵工厂。

  为了制造武器,临时兵工厂安排人员配合当地群众到处收买废铁。先冶炼生铁做弹壳,把熔化的铁水倒进用水泥做成的弹壳模子里,很快就凝固成地雷壳、手榴弹壳;再自制炸药,把柳木炭、麻秸灰与硝、硫黄配在一起,放在马圩孜西头的大碾盘上轧成炸药面;最后,技术人员把炸药面放在弹壳里,安上引线,就制成了手榴弹和地雷。

  为了测试自制的手榴弹,指战员拿着手榴弹来到马圩孜西北角,旋盖拉环奋力投出去,遗憾的是没有炸开。但彭雪枫并没有着急,指战员更没有气馁,分析原因,总结教训,继续试验,第二枚手榴弹投出后爆炸了,不过只炸开了两半。进步了,再总结,再试验,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终于手榴弹炸成了碎片。

  军民共建鱼水情

  在制造武器的同时,彭雪枫每天都和干部战士们走访群众,帮助他们扫地、担水、干农活,开口就是“老大娘,老大爷,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彭雪枫还主动与当地开明人士马金章、马金岭等人接触,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

  政治部还把印发的抗日传单和《拂晓报》散发给群众,文工团员用石灰水在墙上书写抗日标语,教唱抗日歌曲,演出抗日主题文艺节目。

  有一天,驻军召开千人群众大会,先由彭雪枫发表演说,接着开明人士代表发表“团结一致,共同抗日”的讲话,最后决定成立“农民抗敌协会”。群众抗日热情高涨,当场就有陶良金、马成学等多名青年报名参加了新四军。

  新四军纪律严明,买卖公平,借老百姓的东西按时归还,损坏财物按价赔偿。如做手榴弹木把用了马玉田家的一根木头,没过几天,新四军就用三块银圆买了邻庄张金秀家的一棵树还给了他。

  新四军第六支队在马圩孜驻扎时间不长,随后便转移到怀远县龙亢集一带,投入到抗日杀敌的战场。将士们出发时,当地群众扶老携幼,夹道欢送,彭雪枫和他们握手告别。民兵用车子拉着粮食、生猪等慰问品,一直把新四军送到蒙城边界。

  恩情世代还不完

  由于马圩村西头的大碾盘制作过炸药、地雷、手榴弹,是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重要革命文物,因此,1957年,蒙城县人民武装部将大碾盘运送到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保存,供后人瞻仰。

  “马金章虽然是地主,但口碑很不错,支持抗日,因此彭雪枫将军当时就住在他家里。”马圩村85岁的村民马洪彬说,这些都是他姥爷马恒仲告诉他的。姥爷还告诉他,中国能打败日本侵略者和实现全国解放,一切全靠共产党,党的恩情永远都还不完。

  马洪彬告诉记者,他听老人们说,新四军帮助村民把牲口牵到外面,喂牛的缸里装满水,还把草料拌好,军民关系非常融洽。新四军临走时,还请房东吃饭,感谢对他们的支持和帮助。“马金章家后来变成了学校,再后来土地复垦,全村人搬到现在的大路边上,老村慢慢就消失了。”马洪彬说。

  在村民马义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马圩村旧址,据介绍,曾经这里是四面围水,土墙高筑,圩子里建有炮楼。如今,这里已是成片的良田,绿油油的玉米正在旺盛地生长,仅有一条浅浅的水沟和两个大水塘,证明马圩村存在过。(周伟 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