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传承上百年 余音今犹在

2021年07月23日 16:3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隋景山(中)正在吹奏唢呐

  夏日的早晨,天刚蒙蒙亮,谯城区古城镇前李槽村东头的空地里,高高的白杨树下,就已经有十几个半大孩子,或倚靠大树,或坐在板凳上,人手一把唢呐,在奋力吹奏。唢呐声时而清脆洪亮飞入云端,时而沉沉弥漫在庄稼地里。对于附近的村民来说,这样的唢呐声,他们已听了上百年……

  教这群孩子吹唢呐的,是隋氏唢呐传承人柳春梅,她今年44岁,从14岁开始教唢呐,已经整整三十年了。

  从小就对唢呐情有独钟的柳春梅,一说起唢呐就停不下来。她表示,这么多年来,亳州数十个乡镇、百余村的婚丧嫁娶上、“三下乡”文艺演出上,以及大型梆剧舞台上,经常会响起她吹奏的《百鸟朝凤》《一枝花》《龙花》等曲目。

  亳州隋氏唢呐的集大成者是柳春梅已经去世的外公隋兰魁。“外公一生开办了70多所唢呐艺校,学员遍布安徽、山东、河南、江苏、北京、青海等地,直系学员达7000余人。”柳春梅表示,这种传播速度当时在全国范围内绝无仅有。

 

                              隋景山正在和孩子们交流唢呐吹奏心得

  2015年,隋氏唢呐被评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在当地无人不知,隋氏唢呐同样声名在外。我国首位唢呐硕士学位获得者,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安徽唢呐艺术研究会会长隋景山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曾在中央音乐学院、安徽剧场等举办过多场“隋景山民族管乐音乐会”,出版发表多首唢呐、笙、管子、笛子、闷子等民族管乐作品,其妹妹隋萍萍是中国广播民乐团唢呐副首席,被誉为我国唢呐演奏家中的“一枝花”。

  在隋景山儿时的记忆里,父亲隋兰魁时常不在家,一心要把唢呐艺术发扬光大的他四处开班授徒,反倒忽略了自己的小儿子隋景山。当时隋景山的大哥隋景全已是亳州梆剧团的一名演奏员,幼时的隋景山常常跟着去看剧团排练,舞台上热闹的吹拉弹唱让他产生了自学的念头。一天,隋景山正在忘我地吹奏《战地新歌》,恰巧被刚刚归家的父亲听见。几天后,父亲请民间工匠专门为隋景山打造了一支唢呐,郑重地交给他:“家有万金,不如一技在身。”

  “唢呐音量洪亮有力,音色高亢明亮,在吹的过程中,演奏技巧和演奏内容很讲究。”隋景山说,亳州隋氏唢呐常用的领奏乐器有大小唢呐、把攥子、毛脸筒、闷子、哈筒等。这些唢呐系列的乐器,或深情,或嘹亮,或粗犷,在表达喜怒哀乐上,各有所长。再加上别具一格的“吐、捂、遮、攥”等演奏技巧,使唢呐在塑造生旦净末戏剧形象,营造欢乐、深情、悲哀的艺术氛围上惟妙惟肖。

  作为隋氏唢呐第五代传人的领军人物,隋景山一直关注着家乡唢呐艺术的发展,他经常与家乡的唢呐传人、文化工作者进行交流,考察唢呐艺术培训班,勉励学员们勤奋学习文化课和唢呐艺术。他还计划建立唢呐博物馆、唢呐艺术学校,申报唢呐小镇等,为家乡培养更多的唢呐艺术人才。(王立杰 路振杰)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