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刘慕琨:“文艺战士”浴血战斗到最后一刻

2021年07月26日 10:1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在涡阳县烈士陵园西边的烈士墓群中,数百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刘慕琨烈士也是其中一位。

  刘慕琨原名德劭,学名竞,涡阳县城关镇城典当街人,参加革命后更名为刘因,是涡阳早期优秀的共产党员。刘慕琨自小喜读书,好创作,尤以诗歌、剧本见长,创作了很多文艺作品宣传革命思想。1946年,刘慕琨在与敌人的浴血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31岁。

c0accfe39630c9750d9348e8285aa7e8.jpeg

                      刘慕琨墓于2015年迁至涡阳县烈士陵园

3b0b268c85fc9b95c177f1f51901a933.jpg

                                                     刘慕琨

  文艺战士以笔为枪战斗

  据党史资料记载,1915年,刘慕琨出生在涡阳城关镇一户比较富裕的开明乡绅家庭。他5岁时入私塾,15岁时前往南京五卅中学就读。在这所中学里,刘慕琨有机会接触到时代的新思想,为此后参加革命事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939年,组织上根据刘慕琨的特长和要求,分配他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戏剧,他的文艺战士生涯也因此开始。为此,他抓住大好机会,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吸取着中外各文学流派的艺术精华,尽情地遨游在文学艺术的海洋里,孜孜不倦地研究时代的新思想。次年秋,刘慕琨毕业,被留在学院实验剧团搞文艺创作。在这时期,他的许多作品先后被《谷雨》等解放区刊物发表,还获得了“青年剧作奖”。

  1941年8月,刘慕琨离开延安鲁艺实验剧团,随抗大三分校干部队伍由原葭县过黄河,经晋西北、鲁东南至冀鲁豫解放区。又改随北方局赴华中的干部队,经山东湖西区、鲁南滨海区、华中淮海区,于1942年初到盐阜区新四军军部。一路上,刘慕琨目睹敌后人民在抗战中有无数英勇无畏的现实,也有封建蒙昧的实际。他认为,文艺创作的任务就是揭露事物发展的矛盾性,使人们从现实中醒悟,从而走上革命道路。

  日夜奔走 发动百姓斗争

  1944年3月,师直属队整风班成立,刘慕琨到整风班专搞整风工作。他直言不讳地指出领导与同志存在的缺点错误,同时坚决抵制一些扩大化的做法。在整风学习中,他也毫不掩饰自己的过错,勇于解剖自己,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整风运动结束后,他再次要求到基层去,深入群众体验生活。这次终于得到组织批准。

  涡阳县文史研究员石芳霞介绍,刘慕琨来到偏远的黄口区(现涡阳县新兴镇北)担任区长,写作时间经常被繁忙的工作冲断,但是他仍废寝忘食地创作。为巩固乡区政权,刘慕琨大力发动群众向地主、富农开展轰轰烈烈的减租减息斗争,组建农民协会,建立民兵组织,扩大我主力武装部队,征粮备战等,日夜奔走辛苦。

  由于全体同志的努力,黄口区政绩显著。短时期内,改建乡政府十二个,新建村政权一百多个,并配备了乡村领导干部,还建立了一支民兵武装,向我主力部队输送两个连的兵力,为保护抗战胜利成果,打败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做出了贡献。他还开展诉苦运动,组织农民协会把减租减息运动推向深入,取得较好成绩。

  浴血奋战 献出年轻生命

  根据涡阳县党史办资料记载,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大举进攻解放区,地主反动武装、还乡团也乘机反扑,整个黄口区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中。同年9月,雪涡县的斗争形势也日益紧张。后经集体研究决定:由刘慕琨和李春生带领区小分队坚持与敌人进行游击战,其他人负责老弱妇孺的转移工作。于是,刘慕琨很快组织了五十余人的小分队,奔赴战场。

  趁着黎明的曙光,小分队首先到了黄口。他们割断敌人的电话线,拉走了几牛车小麦,中午到丹城庙时被敌人发觉,敌人分几路包抄过来。刘慕琨率队边战边退,在刘庄户又遭敌人堵截,遂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但终因寡不敌众,且武器落后而被打散。之后,刘慕琨脚踝被敌弹击中,身负重伤,不能行走。刘慕琨命令掩护他的警卫员抓紧撤走,而自己仍躺在地上顽强地向敌人还击,直至子弹打光,壮烈牺牲,时年仅31岁。敌人对这个无畏的共产党员恨之入骨,竟割下他的头颅,挖出他的心脏挑在枪上,甚是惨无人道。

  当日下午,刘慕琨牺牲的噩耗传来,黄口区人民群众齐声哀悼。在当地群众的掩护下,烈士的遗体被保存下来,后被埋葬在涡阳县丹城镇张备村陈庄西北地。1983年8月,刘慕琨的亲属将其墓整修并立碑纪念。记者从涡阳县烈士陵园了解到,2015年,刘慕琨墓迁至县烈士陵园。每逢清明时节,当地学校会来此祭扫瞻仰,祭奠烈士。(刘心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