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三反”“五反”运动

2021年07月27日 09:45  来源: 亳州新闻网

  1951年底,在取得抗美援朝、土地革命、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初步胜利的基础上,党中央、毛泽东发动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1952年初,在“三反”运动的高潮中,经毛泽东提议,党中央又决定在各大中城市和较大集镇,发动反资产阶级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

  “三反”运动

  亳州地区“三反”运动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检举揭发阶段。首先由各级党委组织力量进行宣传发动,号召群众以主人翁态度,大胆地坚决地检举和揭发一切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行为,并检查本单位的问题,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同时,责令有贪污行为的人,在限期内坦白交待自己的问题,并检举其他贪污行为的罪行。当时人们称贪污犯为“老虎”,贪污旧币1000万元(相当于新币1000元)以上的为重点对象,因此这个阶段也叫“打老虎”阶段。

  第二阶段为处理阶段。亳州各县对于在“三反”运动中所揭发出的贪污分子,采取了改造与惩治相结合的方针,对大多数情节严重而又拒不坦白者,予以严惩。

  第三阶段为思想建设阶段。1952年2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三反”运动应与整党运动结合进行的指示》,这样,“三反”运动和整党、机关建设、精简机构、提高工作效率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上巩固“三反”运动的成果。

  亳州各县的“三反”运动于1952年10月结束。

  “五反”运动

  1952年2月, 亳州“五反”运动开始,6月结束。“五反”运动中,各县工作以统战部牵头,从财政、工商、供销、税务、县支行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队。工作队以反偷税漏税为重点,组织工商户一方面学习党的“五反”政策,说明“五反”是反“五毒”,而不是取消私营工商户,发动群众,造成声势;另一方面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和工商工作政策,加强对工商业者的教育改造工作。在加大宣传的同时,开展工商财产登记。方法上主要采取群众检举揭发、私营工商户坦白交待和工作队依法追查三种。号召工商业者自己主动交待问题,主动报告应补、退、罚的数额,然后再由工作队的同志审查、核定。极少数私营工商业者,由于偷税漏税过于严重,应补的款额较大,只得采取将自己经营的商业全部交公,以抵消应补、退的款数。

  按照政务院《在“五反”运动中关于工商户分类处理的标准和方法》,各县把私营工商户分为守法户、基本守法户、半守法半违法户、严重违法户、完全违法户5类,对大多数违法的私营工商户,坚持和掌握了“过去从宽、今后从严;多数从宽、少数从严;工业从宽、商业从严;普通商从宽、投机商从严”的原则,分别做出了补税、退赔、罚款、没收等处理。

  “五反”运动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打击不法资本家违法经营行为的群众政治运动。有效打击了不法资本家的严重违法行为,对保持共产党人和国家干部勤政廉洁产生了重大影响。(李之平 陈显锋 整理)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