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用公心践行初心 以忠信树立公信

——记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何昆

2021年07月28日 09:05  来源: 亳州新闻网

  从事检察工作十四年来,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办案为中心,依法忠实履行员额检察官的职责,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把单位当成“家”,把群众当作亲人,是人民群众口中的“好检察官”。她就是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三八红旗手、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何昆。

a0730dc6e8ead7dadb3bbe769c2e4652.jpg

                                               工作中的何昆

  工作迎难而上

  刚参加工作时,何昆被分配到了市检察院民行处,后被调入新增设的案管办,对待每一个案件,她都全身心投入,不放过任何细节,不回避任何难点,把单位当成“家”,认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因工作出色,何昆多次收到申请监督人的表扬信和锦旗。

  2015年,何昆挂职涡阳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挂职期间,何昆承办的燕某某与邹某某物权保护纠纷案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审判程序违法监督典型案例。她对一起长达11年的执行难案件向县法院提出检察建议,获法院采纳并恢复执行,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9年,组织安排何昆到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主持工作,面对民事检察工作多年来案源少的工作短板,她深入调研,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套路贷领域的民间借贷虚假诉讼开展监督,并率先由她所在的部门牵头,促成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会签了《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为合力查处虚假诉讼发挥了检察职能。

  “2019年的一天,我收到一封群众的控告信,信很厚,还是手写的。”说起那封信,何昆至今记忆犹新,来信人王某某反映的问题是,王某某借出过一笔钱,但是借钱人不想还钱。于是借钱人与王某某的一个亲戚谋划了一场虚假诉讼,他们到法院迅速达成了调解。王某某非常气愤,向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何昆敏锐地感觉到,这起案件涉嫌虚假诉讼。“案件受理后,检察机关进行了细致的证据审查,检察官联席会议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作出了这起案件为虚假诉讼的处理意见。经过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向作出民事调解书的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经过法院的审理,调解书最终被认定为虚假,予以撤销。”王昆说,王某某债权人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在何昆的努力下,近年来,亳州民事检察办案规模上升189%,民事检察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考评中获得第二名,她所在的部门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岗,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她所办理的一起案例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

  一颗丹心为民

  司法良知远胜于法律技巧,法律的权威来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相信。何昆在接待当事人和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时,始终秉持理性平和文明的工作作风,注重释法说理,树立了检察人员的亲和形象。在办案中,她坚持公正无私、全面客观,注重化解社会矛盾,树立检察人员的公信力。

  2019年11月,工程承包商李伟(化名)在亳州承包了一个工程,从亳州一家设备公司租赁了脚手架等设备,后与设备公司产生纠纷,设备公司将李伟起诉到了法院。法院经过一审、二审、再审等程序,最终判定李伟败诉,需赔偿设备公司40多万元。李伟认为法院的判决事实不清,他需赔偿的金额过多,于是向市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翻阅了大量的证据材料,反复进行了调查核实,我们认为法院的判决基本正确。对于赔偿金额上的争议,我们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何昆说,通过调解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维护了当事人的权益,促进了矛盾的化解。

  “公正无私!特别感谢她,人民的好检察官!”说起何昆,李伟满眼感激。

  十四年来,何昆坚守初心,始终保持朴素、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干,把群众当作亲人来看,她秉公执法、真诚为民的事例不胜枚举,被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今后,我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本着对法律和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官。”何昆坚定地说。(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