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老“纪”伏枥,将科技兴农进行到底

——记谯城区淝河镇退休干部、省优秀共产党员纪建立

2021年07月28日 09:5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虽然退休快20年了,但我觉得我还很年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科技兴农的路上,我将不知疲倦、永不停歇。”纪建立目光坚定,语气铿锵有力。

  纪建立是一名基层退休干部,退休19年来,他坚持老有所为、退而不休,创办了老纪科普协会和老纪科普协会关工委,向农民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关心农村下一代健康成长,带领农民发展高效农业,为农民架起了一座“致富桥”。

1.jpg

                           纪建立向记者讲述他带领农民外出学习的情景

2.jpg

                                  纪建立(左)为任怀新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要想快脱贫,请进协会门”

  “像这样卷起来的叶子,你仔细看看,它是患上了病毒病。像这个辣椒,上面明显有黑斑,就是患上了日灼病。你记住要每周打一次药,不然这样的辣椒可不好卖。”7月26日上午,在淝河镇大康村任大庄,纪建立拿着几个泡椒和几片泡椒叶对种植户任怀新说。虽然已82岁高龄,但纪建立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声音洪亮。

  任怀新是“老纪科普协会”的老会员了,因上有老下有小,没法出门打工,家庭生活拮据。2005年,他加入协会后,纪建立自费带着他和其他几名村民到山东、河南学习大棚种植技术,种蔬菜、种西瓜,现在一年收益20多万元。

  任怀新现在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在纪建立的指导下,他大多用的是“一种四熟”套种模式,通过科学绿色套种玉米、豆角等作物,每亩地收入都不错。

  “老纪科普协会刚成立时我就向社会承诺,不管什么地方的农民,只要愿意学习科技知识,都可以免费成为会员,协会免费提供平台、组织活动和技术培训。”纪建立说,过去科普讲座是在每月农历初六和十六,现在随着老纪科普协会微信群的发展,现场培训数量减少了,改为每月一次,他会根据时令在作物管理关键技术的推广上开展现场讲座,内聘能人、外请专家,传授农科技知识,培训所需费用都由纪建立自己承担,此外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农民,他还会上门指导。

  “每周六纪老师都会开一场微信讲座,有什么不懂的,通过微信就问了。”淝河镇杨庄村村民曹朦朦说。

  在加入协会之前,曹朦朦主要种植小麦、大豆等传统农作物,在参加了几次培训后,他萌生了养鸡致富的想法。在养殖初期,因技术不熟练,一些鸡崽生病死亡,他也曾想过放弃,后来在纪建立及协会其他专家的鼓励和技术指导下,曹朦朦坚持了下来,并成立了专业养鸡场,目前饲养规模达到了两万只,现在不仅自己成了养殖大户,还带动周边20户农民发展养鸡增收致富。

  “我们的讲座讲的都是农民实际遇到的问题,需要什么时候防病,什么时候栽培,种植养殖咋管理?总之一句话,群众需要哪方面的知识,就培训哪方面的。”纪建立说。

  多年来,老纪还拿出资金10余万元,带领农民到周边县市外出考察学习8次。当地农民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要想快脱贫,请进协会门。”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创办科普协会不是纪建立一时心血来潮。1998年,纪建立担任淝河镇人大主席时,分管农业科技生产工作。那时,淝河镇政府投资400多万元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区,66个温室蔬菜大棚建成后,却没有人愿意承包,为打破僵局,当时兼任示范区书记的纪建立率先示范承包了八个大棚。由于收益可观,第二年,没让动员,农民就把大棚承包完了。

  “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农民缺的不是钱,而是农业科技知识,所以那时我就想办一个科普协会,把农民组织起来学习技术,帮助他们尽快地脱贫致富。”纪建立说。

  2002年,纪建立退休后,在带动一批农户发展设施农业的同时,开始酝酿成立自己的科普协会。创办科普协会必须有资金、有培训场地、有专业的科技人员支撑,这些问题怎么解决?那些天,纪建立愁得睡不着觉。他的两个儿子和两个闺女非常理解父亲的心思,都赞成父亲创办科普协会的想法。于是,他们每人拿出一部分资金,一个女儿为父亲提供了一处临街的门面房,解决了培训场地的问题。接着纪建立又四处凑了3.5万元,承包了8亩示范田。2004年,“老纪科普协会”正式开张了。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协会以帮助农民致富为宗旨,目标是通过新种子、新农药、新技术的推广,让广大的农民变成技术员、信息员、推广员,从而让接受新技术的农民成为某个新品种或新技术种植的专业户、示范户,最终实现增产、增收、富农的目的。”纪建立说。

  协会创建初期,很多村民并不相信,为了让习惯于传统种植的农民加入现代农业行列中来,纪建立骑着一辆三轮车,在车上绑上大喇叭,每天早出晚归,到各村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农业科普知识,引导大家转变生产思路,加入协会,应用先进农业技术,走向共同致富的道路。

  协会成立之初,仅有15名会员,然而随着科技培训班的开展和会员的口口相传,三个月后,他的会员已经发展了800余人。协会的培训室已经容不下那么多的学员了,还是淝河镇政府将会议室借给了协会使用,才解决了问题。2015年,老纪开始借助微信平台开展讲座,加入进来的会员也越来越多,如今他已建立了养殖群、农业群、蔬菜群等多个微信讲座群。为了维持协会正常运转,他开了个农资门市部,将经营所得及退休金大部分用于贴补协会支出。

  一次一次的真诚服务,让纪建立在十里八乡逐步赢得了口碑和信任,科普协会的会员已发展到了近万人。科技推广、技术服务辐射到安徽、河南、山东三省6市8县126个村。会员们基本上都掌握了2-3个实用技术和一般病虫害防治要领,收入比以前都有所提升,在他的指导下,由协会会员建立起的合作社已有19个、养殖场4个、家庭农场10个。

  坚持活到老,奉献到老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能忘记初心。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别人帮困解难。”纪建立不仅创立科普协会,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在平常,他还省吃俭用,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和青少年学生,为贫困家庭奉献爱心。

  李小庙村村民李中英,40年前因车祸一直卧床,大小便不能自理,纪建立多次去她家看望,资助了8000余元。四李村村民张桂英,80多岁了,儿子外出杳无音信,儿媳离家出走,留下孙子和她相依为命。其孙子后来考上大学,纪建立两次共资助其8000元钱,帮孩子圆了大学梦。遭遇车祸的大康村王文汉、身体残疾的淝河村王克成、身患癌症的淝河村刘文彩等家庭都得到过纪建立的帮助。

  2010年2月,纪建立牵头成立了淝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纪科普协会关工委成立以来,纪建立和8户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经常进行走访慰问,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给予1000-6000元资助。

  十多年来,坚持为农民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帮助更多农民通过科学种田走上富裕路,为一些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纪建立收获的不仅是内心的那份充实与成就感,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安徽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之星、安徽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安徽省“平凡人 中国梦”2013十大新闻人物、安徽好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我一定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奋斗到老、奉献到老。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将把老纪科普协会及其关工委的培训班进行到底,把老有所为、科技兴农进行到底,把助农增收、爱心奉献进行到底,以更多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养育恩情。”纪建立说。

  快评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离退休老干部虽然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共产党员的身份并没有变,依然是党组织的重要成员。作为一名老同志、老党员,纪建立坚持退而不休,守初心、担使命,积极自觉地投身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在科普富农、科技兴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当地百姓的心中留下了一段佳话,在亳州这块沃土上,架起了一座农民致富的桥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纪建立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