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梁岭:边关铸忠魂 高地标英名

2021年08月09日 09:26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在涡阳,提起“梁岭”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涡阳县第三小学就因梁岭而更名为“涡阳县梁岭小学”。他在19岁时正式入伍,1985年12月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杀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战场上不幸中弹光荣牺牲,年仅24岁。梁岭虽然壮烈牺牲了,但他的战斗精神激励着更多的战士前仆后继,杀敌报国。

 

                                          梁岭(中)生前最后一张照

  参军报国 老山前线守卫边关

  梁岭出生于1961年11月,祖籍在利辛县孙集镇梁营村,后期全家迁入涡阳县城关镇。1980年秋季征兵开始后,19岁的梁岭踊跃报名,12月被批准入伍,实现了他从军的夙愿。1985年,梁岭所在部队奉命开赴云南。他们于3月21日到达砚山县境,进行热带山地丛林适应性训练,为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作准备。

  涡阳县党史办工作人员陶振胜介绍,1985年12月2日,第4连接到突击敌占405号高地指示,梁岭作为突击队队长。7时30分,一阵震耳欲聋的炮声撕开了老山上空的浓雾,数千发炮弹呼啸着飞向敌人占领的405号高地。与此同时,梁岭带领第一、二突击队分两路向守发起冲锋。405号高地是越军楔入我军松毛岭与那拉防御地域内的一根“钉子”。该阵地山体陡峭,洞穴密布,植被茂盛,是敌人防御前沿的一个制高点和支撑点。通往该阵地的通路,是仅有的两条不足70厘米宽的陡峭的山间小道,路旁布满了地雷。战斗打响后,狡猾的敌人为阻止我军进攻,立即用炮火封锁了通路。

  面对这一情况,梁岭沉着冷静。他一边指挥着部队,一边率先向敌炮火封锁区冲去。在梁岭的果断指挥下,第一、二突击队占领了405号高地表面。梁岭临危不惧,他一边向上级呼唤炮火支援,组织人员顶住敌人的反扑,一边带领部分突击队员搜剿洞穴,消灭龟缩在洞内的残敌。经前后方协同作战,敌人的8个洞穴已有7个被清剿,只有5号洞里的敌人还在负隅顽抗。

 

                                       涡阳梁岭小学内竖立着梁岭的雕像

  临危不惧 把炸药包投向敌人

  据涡阳党史资料记载,5号洞是敌排指挥所,位于405号高地的半山腰。敌人依托该洞的天然屏障和坚固工事拼命反抗,由于敌火力封锁严密,我方突击队几次炸洞均未成功,敌人乘机进行疯狂反扑,整个战斗处于相持状态。面对这种情况,如不尽快拿下5号洞,我军已占领的阵地就难以巩固。于是,梁岭及时组织第三突击队冲了上去。

  第三突击队在排长都昌林的带领下迅速冲到高地顶峰。梁岭要都昌林在山头指挥,自己去炸洞。都昌林说:“那不行,你是副连长,又负了伤,不能离开,还是我去!”说罢,便端起冲锋枪向5号洞口冲去。梁岭让通信员张友新随都昌林前去作掩护,把守卫山顶的任务交给了通信员马明举和盛荣生,自己和报话员徐吉田从另一侧向5号洞进击。当都昌林和张友新冲到5号洞口时,梁岭突然发现洞口的右上方20多米处冒出敌两个暗火力点。他急忙大喊一声: “都昌林隐蔽!”话音未落,敌人的子弹已打了过去,把他们俩压在了洞口前方约5米处的一块大石头后面。

  见此情景,梁岭挺身跃起,抓起两个炸药包投向敌人,“轰”“轰”两声巨响,敌右侧火力点顿时哑了。在浓浓的烟雾中,火力点内的两名敌人跃出洞口仓皇逃窜。梁岭端起冲锋枪对准敌人一阵猛烈扫射,二敌当即毙命,接着他又摧毁了敌左侧火力点。

  英勇牺牲 家乡人民永远铭记

  在搜索残敌时,梁岭发现在敌左侧火力点前七八米处,报话员徐吉田身负重伤倒在地上,他急忙跑过去给小徐包扎伤口。就在这时,翼侧高地的敌人突然打来一串重机枪子弹,击中了梁岭的腰部。梁岭一阵昏厥,晕倒在地。片刻,他被隆隆的炮声震醒,看到躺在身边的小徐,便不顾自己的伤痛,使劲挽起小徐的胳膊,吃力地向前爬去。鲜血染红了泥土、碎石,地上留下了一摊摊殷红的血迹。梁岭用尽全力将小徐推进洞内,自己蹲在洞口给小徐包扎。就在这时,一发炮弹又在他身边爆炸,一块罪恶的弹片穿入了他的头部,他倒下了……梁岭壮烈牺牲在405号高地的顶峰上,时年24岁。战友们在他身上发现30多处枪弹伤,无不声泪俱下,痛惜不已。

  1986年5月16日,在文山举行的老山地区防御作战庆功大会上,梁岭烈士被成都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梁岭所在的597团4连荣获“能攻善守钢四连”的荣誉称号。

  为了纪念战斗英雄梁岭,他就读过的涡阳县第三小学更名为“涡阳县梁岭小学”。梁岭烈士被安葬在涡阳县烈士陵园,树立起“梁岭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每年清明时节,前来扫墓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一朵朵洁白的鲜花寄托着无限的哀思和崇高的敬仰。(刘心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