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淮海战役 全民皆兵

2021年09月03日 10:24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淮海战役部分战斗在涡、蒙、亳地区进行。亳州地处前线的后方,又是后方的前线,亳州人民在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下,动员一切可能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我军作战。

  1948年11月3日 淮海战役总前委首长邓小平、陈毅和张际春、陈赓等到达雪涡县裴桥集,向豫皖苏三分区党政军干部传达毛主席、中央军委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决策,要求三分区党政军民“不惜倾家荡产,组织人力物力支援前线作战。”按照总前委首长指示精神,三分区及各县立即成立战勤指挥部,各区、乡也相应成立战勤组织。地方武装积极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商亳鹿柘县大队民兵等多次毙、伤、俘敌,胜利完成了淮海战役的各项战斗任务。

  在整个战役中,宿蒙、蒙城两县共支援粮食近1000万公斤,组织担架七八千副,大小车近万辆,各种民工近10万人次;火线抢救、转运伤员11292人,接待伤员24891人;民兵参战80余次,歼、俘敌1000余人 ,缴获各种枪械700余支,县、区武装上升分区主力500人;涌现出支前积极分子537人、模范人物268人;支前中负伤47人、牺牲11人。

  涡河阻击战烈士纪念碑

  1949年2月,豫皖苏三分区县委书记、县长战勤总结会全体合影

  毛泽东主席关于涡河阻击战作战电令,指示邓小平、陈毅率中原、华东野战军在蒙城集结兵力阻击黄维兵团

  安徽省涡阳县妇女干部许秀英照顾伤员无微不至,被誉为“人民战士的母亲”

  新成立的人民政权受到土匪、恶霸势力的疯狂反扑,亳州各县纷纷建立组织,制定对策,积极开展剿匪斗争,及时制止了亳县白莲教等反动会道门的暴动

  中野某部在涡河阻击战中派小分队出击

  解放战争时期,亳州人民全力支援前线,谱写了人民群众支援淮海战役的光辉篇章。广大群众积极支援淮海战役,不畏严寒,千里跋涉,夜以继日地把粮食、弹药、军鞋转运到前线,护送伤员到后方

  1947年10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土地法大纲》,亳县根据大纲精神,吸取“大呼隆”式搞土改的教训,在13个村进行土改试点,接着在28个村中展开。至年底,全县共有776个村庄进行了土地“推平”工作。(李之平 记者 路振杰)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