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蒙城县小辛集乡郭湖村:一场敌伪乡公所歼灭战在这里打响

2021年09月06日 10:0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1948年4月,距离蒙城县城还有解放还有两个月,当地的革命局势越来越明朗,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进入倒计时。为躲避人民解放军进攻,吕望伪乡公所从吕望集迁到张长营孜村(今小辛集乡郭湖村张程郢村),但覆灭的命运难以改写,很快便被歼灭。

 

                                        吕望伪乡公所旧址大致位置

 

                                               村里新建的小广场

  士气高昂拔掉据点

  进入1948年,胜利的天平开始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倾斜。在蒙城地区,革命力量与反动派力量的对比也开始发生变化,这让盘踞在吕望乡(今小辛集乡吕望村)的反动势力非常惶恐。

  据《红色蒙城》文史资料记载,1948年4月,根据侦察得到的情报分析,蒙城以南地区的敌人,就数吕望伪乡公所的力量较强。乡丁们为非作歹,经常到周边村子里抓丁、要粮、要款、要柴草,群众对他们恨之入骨,迫切要求将其铲除掉。

  4月22日晚上6点多钟,县大队在副大队长贾德才、副政委张东明的率领下,奔走二三十公里,直插到吕望乡伪乡公所驻地——张长营孜。吕望伪乡公所原先驻在吕望集街上一个大庙里,由于我游击队经常在吕望集周围活动,让他们不得安生,伪乡长李邦珍就把乡公所从集上迁到了张长营孜,认为靠城里的国民党七十四师近些,比较安全。

  4月23日拂晓,县大队包围了张长营孜并向其发起攻击,出乎意料的是,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就顺利地把这个乡公所解决了,缴获电话机一部、自行车一辆,活捉了电话兵李邦胜、保长张在忠、甲长张永彬和一个从涡阳逃到这里的地主郭振亚。

  但是没有看到伪乡长李邦珍,乡公所的职员和乡丁也不见踪影,他们躲到哪里去了呢?原来,李邦珍虽然把乡公所搬到了张长营孜,但仍然疑神疑鬼,总觉得乡公所里不是保险箱,随时都可能遭到袭击。于是,他白天到乡公所办公,晚上就到别处躲藏起来。

  战斗当天夜里,李邦珍躲进了白庙乡公所,职员都溜到了李油坊庄,乡丁也都分散到各保去了。不过,甲长陈俊堂、三义乡乡队长刘光儒、三义乡伪乡长李班长、吕望乡乡队长周条刚等六人被县大队抓住。

  挡住敌人疯狂反扑

  吕望伪乡公所被占,李邦珍惊恐万分,庆幸自己逃过了一劫,连忙打电话把情况报告了蒙城县城的守敌。第二天,驻蒙城的敌七十四师纠合伪县自卫队约500人,在李邦珍的带领下,从县城出发,经白庙、张长营孜直向吕望集扑来。

  敌我双方在吕望集东头交上火,县大队见对方人多势众,不宜恋战,便且战且退。这时,大队副政委张东明及时赶到,命令部队一边还击,一边向芡河南岸撤退。战士张学友在撤退中不幸被敌人子弹打中腿部,血流如注,他忍着剧痛,倚在万家药店墙角继续向敌人射击,掩护其他同志撤退,但退到街心徐洪昌家门口时,终因流血过多倒下了。

  正在危急之时,我军驻芡河南岸代宝寺和桥南黄庄的一连和二连一部赶到,用火炮和机枪压住敌人火力,才得以退回芡河南岸。县大队一面留下一个机枪班在黄松林和六座坟两处,阻击敌人,掩护部队撤退。一面押解着俘虏,向段庙方向转移。

  县大队撤出吕望集战斗后,在芡河两岸村庄与敌周旋,采取兜圈子的战术,甩掉了敌人。第三天,县大队转移到立仓集东北的王圩孜,与分区主力部队十二团会合。敌探知我主力已到,再待下去不会有好果子吃,便灰溜溜地回了县城。

  小村庄有了大变化

  吕望伪乡公所为什么会迁到张程郢村呢?75岁的村民张在轩告诉记者,他们村子虽然比较偏僻,但村子人口多,这可能是李邦珍看上这里的原因。他指着几处民房说:“听老人讲,当时的乡公所就在这里,后来改成了小学,我还在里面上过学。”

  在张在轩的记忆里,学校前后三排房子,两边是厢房,东边是围墙。在张程郢村,很多村民都在这所小学上过学。学校搬走后,房子被卖给了村民。再后来老房子被拆,建成了如今的一座二层小楼。

  “被俘的保长张在忠是我二姥爷,不过他只当了十几天保长,没干过什么坏事,所以新中国成立后没被处罚。”郭湖村村委会委员张子明说,二姥爷是十几年前去世的,比较高寿。这也说明,党和政府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也不会冤枉一个好人。

  今年,小辛集乡启动了宜居村庄建设,张程郢村被列入名单。村子里的水塘刚刚被清理干净,周围铺上了青砖,建起了小广场和公厕,后期还将安装路灯。“村子越来越漂亮,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张子明开心地说。(李鹏 李明)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