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薪火相传 药都续写华章

——亳州中医药文化中的华佗印记

2021年09月10日 08:14  来源: 亳州晚报

  华佗系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之一,被世人称为“神医”。他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医术全面,尤其擅长外科,精于手术,发明了“麻沸散”,成为世界医学史上中医外科手术第一人;他创编健身法“五禽戏”,开创我国体育医疗之先河;他开圃种药,仙草遍植药都乡庄,也见证了亳州市1800多年来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薪火相传 发展中医药事业

  千家药企、十万药商、百万药农、百万亩药材……亳州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

  自神医华佗开辟第一块药圃伊始,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薪火相传、经久不衰,中医药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市富民强市的首位度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中药颗粒剂生产、中药流通、中药科研和中药文化传播等全产业链的体系。目前,我市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贸易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中药材提取物加工生产基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去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21.3万亩,约占全省的60%。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根本动力。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名院、名科、名医“三名”工程,多维度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目前,全市拥有中医医院9家、中西医结合医院7家;“十三五”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11个,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工作室4个;全国老中医药专家1人、全国基层名中医工作室指导老师3人、省级名中医8人、省级基层名中医7人。全市92个乡镇卫生院、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中医馆,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全部具有中医药服务能力。

  “作为‘华佗人’,更应传承和发扬华佗精神,缅怀先贤,钻研医术,追求医德,承先祖薪火,逐时代梦想!” 亳州市华佗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该院将一直秉持华佗精神、华佗情怀、赤诚的华佗心,不断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用行动诠释大医精诚的内涵和精神。

  健身强体 推广普及五禽戏

  五禽戏是华佗根据中医原理,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是我国流传时间最长的健身方法之一,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普及华佗五禽戏,加大全市健身气功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社团组织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我市共有健身气功中心站点23个,健身气功站点450个。发布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本的校园五禽戏教学视频,指导延期开学的少年儿童科学健身。举办五禽戏“五进”交流比赛、五禽戏养生健身节等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出适合不同人群习练的五禽戏养肺运动小处方,为群众科学健身提供丰富的“云教程”。

  “每年都会举办社会指导员培训班,举行站点联赛,开展五禽戏志愿服务下基层,最终实现五禽戏推广覆盖镇村,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主任、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介绍,五禽戏既是医疗手段,可以防病治病,又是全民健身的功法项目,同时又属于传统文化的范畴,多元素的身份,使其影响力、辐射人群较广。

  目前,华佗五禽戏品牌影响力通过国际赛事、文化交流、影视作品等方式得到进一步提升,五禽戏已经传播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亳州也先后获得“中国五禽戏之乡”“国际健身气功培训基地”“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之都”等多项荣誉。在2019年第四届中国(亳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暨第十一届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上,国际气功联合会号召全世界同练五禽戏,并将世界健身气功日的主题定为“走进五禽戏”。

  大爱无疆 讲好华佗好故事

  市区知名景区以华佗命名的除了华祖庵,还有华佗百草园等。华佗百草园内有“青囊湖”,名字就源于华佗《青囊经》……“华佗故里”的金字招牌深入人心,我市“中医药+旅游”日益红火。

  近年来,我市深挖中医药文化资源潜力,明确“一核一带八区”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总体布局,全力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推出“中华药都 养生体验之旅”等经典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打造华祖焖鸭、曹操鱼头等亳州十大药膳,推出五禽戏传习体验、华佗夹脊穴理疗等服务项目,形成了一批以“食养”“药养”“水养”“体养”“文养”为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

  亳州人对神医华佗的敬仰和喜爱无处不在。除了常见的悬壶济世华佗像,在亳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华佗传说故事”也占据了一席之位。

  “华佗的传说故事数量多,传播范围广,还具有浓郁的地域印记。”华佗传说故事搜集者李兴田说,全国流传的关于华佗的故事约160个,亳州有40多个,同一个故事在不同的地方还有不同的版本,“都寄托着人们对华佗的爱戴和敬仰”。(记者 任雷)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