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厚植文明沃土 盛开文明之花

——亳州高新区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021年09月16日 09:1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文明创建是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场,更是强素质、展风貌、提形象的一项重要工程。

  连日来,亳州高新区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参与,不断在打基础、优服务、强保障、树标杆上下功夫,多管齐下、持之以恒抓文明创建,带动各项工作开创了全新局面。

1.jpeg

                    第三社区管理中心正在组织工人施划停车线

2.jpg

             在第四社区管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居民正在练习书法

  第三社区管理中心:规范施划停车位 绘制文明“风景线”

  9月15日上午,在第三社区管理中心辖区的中丞双玺小区大门口,工人们正在施划停车位标线。

  “以前这些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停得到处都是,看着就乱。现在有停车位了,大家都自觉地把车停到停车位上,既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别人。”看着刚划完的停车位,家住中丞双玺东区的居民程涛高兴地说。

  第三社区管理中心辖区内小区旁沿街商铺、市场、学校周边等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不仅占用消防通道,更损害了市容市貌和环境秩序,安全隐患较大。

  近日,为助力文明创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道路安全管理,解决路牙石上及小区外乱停车、停车难问题,第三社区管理中心联合物业公司、城管执法、交警对辖区道路及小区旁沿街商铺停车情况进行了细致调研,确定了具体位置,科学制定了施划方案。按照“布局合理、停放规范、应划尽划、便民利民”的原则,在重点区域,不占用绿地、盲道,不影响居民通行和商家经营为前提,经过多方协调,第三社区管理中心组织力量分区开展了停车位施划工作。

  社区干部主动对接物业人员,提前在业主群、“三长”群发布通知,在小区及市场周边张贴移车提示单,交警对未及时挪移的车辆逐一电话通知。随后,施工人员在路面进行划线、喷涂作业。

  第三社区管理中心党委委员陶立文告诉记者,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第三社区管理中心明确上下“一盘棋”思想,依托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员包点、干部包片、班子成员包干”的创城联动机制,责任到人。连日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道路安全管理,切实解决路牙石上及小区外乱停车、停车难问题,第三社区管理中心统筹谋划,联合多方力量,做了充分调研,按照“布局合理、停放规范、应划尽划、便民利民”的原则,科学制定了施划方案。通过全员合力推进,第三社区管理中心已累计施划非机动车道11821米,机动车道244个。一条条整齐划一的停车线,既为车辆提供了文明温馨的“家”,也成了辖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非机动车的停放直接反映出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素养,而此项工作往往易陷入“治理——反复——再治理”的局面。第三社区管理中心坚持规范交通秩序与创建文明城市有机结合,彻底解决辖区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下一步,第三社区管理中心将持续推进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紧盯创城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不定期开展巡查整治提升行动,不断加大宣传和文明劝导力度,让文明理念浸润“内里”,让文明创建与居民幸福同频共振。

  第四社区管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百姓之家”

  9月15日上午,在位于第四社区管理中心文采家园小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居民李云峰正在和邻居们开心地练习着书法。

  “饭后闲暇时间都会和邻居来这里切磋一下书法技艺,社区里为我们配备了笔墨纸砚等工具,这里硬件设施完善,冬暖夏凉,简直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练习书法场地。”李云峰高兴地说。以前,他想和“书友”们切磋书法技艺都是在室外广场,现在有了宽敞明亮的“文化活动室”,让大家倍感兴奋,练习起书法来劲头十足。

  不仅如此,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一楼,居民刘志远正在和邻居们下象棋,切磋棋艺。“社区建的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真是太好了,我和邻居们茶余饭后来这里下下棋、看看电影,楼上还有专门为儿童准备的游乐设施,小孙子特别喜欢玩,我们全家每天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转转,生活别提有多美好了!”刘志远高兴地说。

  记者看到,在这个总面积500余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设有健身活动室、理论宣讲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情绪发泄室、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多个功能室,组成了丰富多元的便民服务综合体。

  不仅如此,每到夜幕降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门前的小广场上,露天电影都会在这里上演。“我们会在这里播放一些以‘红色’为主题的具有教育意义的电影,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艺术节目中,感受红色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在第四社区管理中心,文明实践正从“指尖”走进社区居民“心间”。

  “我们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为着眼点,立足实际,整合资源,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为基层服务中心,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第四社区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丁永新告诉记者。为了建立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抓好服务队伍建设,第四社区管理中心在充分整合利用现有文化阵地资源的基础上,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下一步,第四社区管理中心将结合群众需求,统筹谋划服务内容,以群众方便参与、乐于参与的形式,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知识讲座、文化活动、节庆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光添彩。

  同时,为增强居民文明创建意识和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第四社区管理中心还利用广播、入户宣传、展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管理中心干部、社区干部宣传和发放《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8000余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楼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视频达600小时,受益群众达4000余人,全面提高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随睿 李鹏 赵琳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