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新四军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设立始末

2021年09月18日 08:21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彭雪枫(右)和新四军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站长任泊生

  新四军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于1939年1月初设立,是中国共产党在安徽省亳县(现亳州市谯城区)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由于年代久远,当年的房屋已经拆除,遗址位于现在的亳州市谯城区希夷大道原亳州教师进修学校院内。

  建立新四军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

  1938年9月30日,遵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彭雪枫率领新四军游击支队,从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出发,挺进豫东、皖北开展抗日斗争。12月上旬,游击支队从出发时的373人发展扩大到1700多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游击支队主力来到河南省鹿邑县白马驿(现在归属河南省郸城县)进行短期整训,经过这次整训,健全了组织机构,提高了部队的军政素质。

  在整训期间,游击支队领导反复研究了下一步行动计划。根据上级要求在豫皖边建立抗日根据地的战略构想,结合东进敌后以来的实际情况,决定继续东进,到徐州附近地区实施战略侦察,由第二大队先行,直趋亳县。1938年12月24日,游击支队将部队的现状和准备继续东进的计划,报告中央军委毛泽东、王稼祥和八路军总部。

  12月30日,游击支队收到中央军委毛泽东、王稼祥的复电:“你们在豫皖苏地区发展游击战争,创立根据地的计划是很对的,并已开始获得成绩,望放手去做,必获大效。”中央军委的复电充分肯定了游击支队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行动计划,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指战员。

  1939年1月3日,新四军游击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滕海清按照司令员彭雪枫命令,率部队310多人出发到商亳公路两侧,积极主动地打击敌人。

  游击支队在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在亳县开展统战工作,1月3日,派遣政治部联络科科长任泊生一行前往亳县城,与国民党县长熊公烈商谈在亳县建立联络站的问题,并任命任泊生担任联络站站长。这是游击支队设立的第一个联络站,主要任务是配合新四军游击支队的抗日斗争,开展对亳县国民党军政人员及皖北抗日人民自卫军第五路军的统战工作,团结亳县各界爱国人士共同抗战。同时,根据新四军游击支队的需要,在亳县进行征集军服、棉被、给养,购买武器弹药,动员符合条件的青年参加新四军等工作。

  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发展壮大亳县的抗战力量

  任泊生领受了到亳县建立联络站的任务以后,来到亳县城会见了国民党县长熊公烈,商谈建立新四军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联合抗日和安排治疗新四军伤病员、部队物资供应等问题。在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形势下,熊公烈表面上同意设立联络站(对外叫办事处),实际上他是一个两面派,内心根本看不上新四军游击支队,他把联络站的办公地点安排在县城南门里路东转家大院一座空荡荡的房子里,地面上铺了一些碎草,算是床铺。

  在游击支队第二大队进入亳县境内以前,部队派遣一名副官拿着彭雪枫司令员签署的公函去县城与县长熊公烈联系,说明游击支队要进入亳县北部开展抗日斗争。熊公烈态度非常傲慢,对新四军很不友好。 虽然面临困难,游击支队第二大队坚持前进,一路排除各种阻力,经十八里集进入亳县境内,等待时机开展打击日伪军的行动。

  1月8日夜晚至9日凌晨,游击支队二大队夜战芦家庙,消灭了妄图侵犯亳县城的伪豫东剿共军第一支队官兵100多人,俘虏伪军支队参谋长等官兵100多人,缴获大批武器和日伪军侵犯亳县城的作战命令和计划,取得了新四军挺进皖北的第一个胜利,奠定了建立豫皖苏抗日根据地的基础。同时,极大地鼓舞了亳县以及皖北豫东地区人民群众的抗日斗志,扩大了共产党和新四军的政治影响,也为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开展统战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芦家庙战斗胜利之后,1月9日,第二大队将缴获的商丘日伪军进攻亳县的作战命令、作战计划和伪军俘虏送交国民党县政府,熊公烈看到新四军敢打日伪军,在亳县芦家庙初战告捷,对新四军的态度也变得热情起来,主动问游击支队有什么困难,表示帮助解决。

  1月10日,游击支队参谋长张震率领第一大队进入亳县城,见到了县长熊公烈。这时,熊公烈表面上对新四军非常友好,提出愿意供给我军在亳县期间的活动经费,背地里却和汉奸进行暗中勾结。

  1月中旬,游击支队在亳县城会合。张震带领两个大队继续向永城前进,彭雪枫带领直属队随后跟进,然后,进驻永城县书案店。新四军游击支队挺进皖北豫东以后,团结友军、坚决抗日,开辟了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联络站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贯彻执行“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任泊生代表新四军游击支队和彭雪枫司令员,广泛接触亳县国民党军、政官员和各界人士,向他们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动员他们与新四军团结一致,共同抗日。通过多次接触和宣传,他们对共产党和新四军有了进一步了解,除了个别顽固派,绝大多数人都表示拥护共产党的抗日主张。

  接着,游击支队又派遣高峰(化名高凌云)来到亳县,在与驻亳县联络站取得联系以后,任泊生安排高峰会见了亳县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指导员傅焕之和县长熊公烈。通过任泊生的介绍和协商,高峰担任了亳县县属抗日工作团团长。高峰利用这一公开身份,与联络站密切配合,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向全县人民群众宣传团结抗战的重要意义,积极发展思想进步的爱国青年参加抗日工作团。

  1939年2月,亳县爱国青年耿演武从延安陕北公学学习结束之后,到游击支队政治部报到。肖望东主任告诉耿演武:“你是亳县人,还是回本县工作吧。我们准备在亳县组织抗日工作团,已派人去了。你回去到联络站找任泊生站长,他会给你安排的。”

  耿演武回到亳县找到任泊生后,任泊生站长给他讲:“我们准备搞一个工作团,你去把你的亲朋、同学,凡是愿意抗日的,都统统找来!”耿演武遵照上级的指示,连家都没有顾得上回去,首先去减店集张庄找到好朋友孙明哲,动员他参加抗日工作团,孙明哲当即同意参加。接着,他们又动员了刘一樵、鲁博华、张开道等四十多人,在亳县城第二次被日军侵占以后,奔赴古城参加了亳县县属抗日工作团,耿演武还担任了工作团副团长。这些同志后来大部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革命工作,发展壮大了亳县抗日力量。

  团结抗日武装力量,维护抗战大局

  安徽抗日人民自卫军第五路军是当时皖北一支重要抗日地方武装,组建于1938年5月,总指挥余亚农,副指挥由临泉、太和、亳县县长兼任。下辖四个支队,官兵七八千人,分别驻扎在临泉、太和、亳县一带。

  余亚农是安徽寿县人,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后在冯玉祥部队任职。“九一八”事变以后坚持反蒋抗日。1936年曾经代表李济深为首的民族革命同盟赴陕北与中国共产党联系,受到毛泽东和朱德的接见。1938年春,国民党安徽省政府将全省各地自发组织的抗日武装组建为安徽人民抗日自卫军,并按地域划分将自卫军分编为五路,余亚农被委任第五路军总指挥。

  1938年9月,侵占亳县的日军撤回河南商丘,县城里只有一部分伪军,余亚农率领第五路军收复了亳县城,将第五路军总指挥部从太和迁到亳县,国民党县政府也回到县城。

  任泊生按照彭雪枫的指示,多次拜访余亚农。向他介绍中国共产党抗战方针政策以及游击支队抗日活动和发展壮大的情况,进一步坚定了余亚农抗战信心,增强了与新四军合作抗日的决心。得知游击支队存在的困难之后,余亚农向游击支队支援了四百套冬季服装、五门电话分机一台和六部电话机,以及子弹、纸张、油墨等物资。

  余亚农还针对第五路军组织成员比较复杂,特别是有个别军官对抗战缺乏信心的状况,有意识地请新四军给他们“上课”,以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

  3月,游击支队领导彭雪枫、吴芝圃、张震和中共豫皖边省委书记张爱萍来到亳县,在任泊生陪同下与余亚农会晤,共商联合抗日等工作,并在汤陵公园合影留念。经过联络站积极开展统战工作,余亚农部队与新四军建立了亲密合作的关系,相互配合,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维护地方治安。

  随着豫皖苏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抗日人民自卫军第五路军也在新四军帮助下不断发展壮大,两支军队相互支援,密切配合,引起了国民党安徽省政府和桂系军队的严重不满。1939年4月,安徽省政府为了扩大桂系军队势力,限制地方抗日武装的发展。以“改编”为名,下令撤销自卫军番号。并调派军队到亳县,准备强行武装收编第五路军。

  余亚农因为不愿意被国民党安徽省政府收编,便带领第五路军来到鹿邑太清宫一带,打算让驻扎在河南的第一战区司令卫立煌收编。由于国民党河南省代主席方策与余亚农有旧怨,拒不收他们编,余亚农又带领第五路军到亳县观堂驻扎。

  后来,余亚农按照彭雪枫的安排,带领部队到涡阳县麻冢集进行了休整。然后,新四军游击支队委派任泊生进行调解,经过对各方面进行疏解工作,1939年5月,第五路军被改编为第五战区第十一游击纵队第四支队,张普庆任支队长,余亚农调任安徽省政府参议。第五路军的一部分官兵解甲归田,大部分被收编。派去的共产党员和干训班学员回到了新四军,余亚农还送给游击支队一部分枪支弹药。

  为维护抗战大局,避免内战,余亚农忍痛离开了部队,但他一直和中国共产党保持着联系。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了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副省长等职务,1959年10月逝世。在病重期间,中共安徽省委根据余亚农本人的愿望,批准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4月26日,日军第二次进犯亳县城,驻亳县联络站的同志们被迫撤离,回到游击支队。接着,任泊生按照游击支队的命令,5月份又到涡阳县建立了联络站,继续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新四军游击支队在创建豫皖苏抗日根据地过程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严格区分敌友,广泛联系友军及地方实力派,团结一切拥护抗日的人士共同抗战,统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中国共产党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新四军游击支队驻亳县联络站虽然开展工作的时间不到四个月,但是他们在彭雪枫的直接领导下,以团结友军和各界爱国人士共同抗战为工作重心,在亳县广泛深入地开展统战工作,增强了全县人民群众的抗战信心,发展壮大了抗战力量,为夺取亳县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陈陵生)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