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张晓曦:拾金不昧好少年 面对巨款不动心

2022年04月28日 10:05  来源: 亳州新闻网

  2021年5月1日,张晓曦和弟弟在遛狗时,在路边丢弃的老旧床头柜中,发现了51万元巨款,主动报警联系失主成为美谈。近日,张晓曦被亳州市推选为2022年度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捡拾巨款 主动报警

  小长假第一天,张晓曦和弟弟张梓晨在外面遛狗,小狗把一个丢弃老旧床头柜撞倒。出于好奇,两个孩子打开柜门,没想到柜子里都是钱,两个孩子十分震惊,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报警寻找失主。

  “打开牛皮纸里面全是百元大钞。看到之后我很紧张,之后立刻想到要报警,我觉得失主肯定很着急。”张晓曦说。

  张晓曦把弟弟留在原地看守钱,自己则回家告诉家人,当看到家人不相信自己的话,张晓曦又跑回原地,让弟弟拿着其中一叠钱给妈妈看,家人们才相信姐弟俩说的是事实,随后妈妈王广娜来到现场并第一时间报警。

  警察到场后经现场初步确认,二十多捆人民币约为51万元。为表示对姐弟俩的感谢,失主向姐弟俩送去了写有“少年志高,拾金不昧”的锦旗。

  诚信守礼 已成习惯

  据了解,王广娜夫妻两人都在上海市崇明区打工,夫妻俩每个月的收入并不高。“当时女儿叫我一定要报警,她说不是我们的钱不能要。”王广娜说,“平日里,学校经常教育孩子做正直的人,我们也告诉他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很高兴他们做到了。”

  其实姐弟俩不是第一次捡到钱,把钱还给失主,姐弟俩早已习以为常。平时经常会有顾客粗心落下钱,姐弟俩看到了就会交给她,然后一一还给顾客,“虽然我们不富裕,但不义之财不能要,别人的钱财也不能要,我们夫妻俩比较实在,这几句话一直挂在嘴边,两个孩子也就听得多了,自然也就做到了。”王广娜说。

  热心助人 多方称赞

  “张晓曦是个很热心的小姑娘,上课了要放课件,她就会主动走到一旁,轻轻地把教室的窗帘全部拉上。所以当我听说她拾金不昧,我并不意外,因为这个姑娘本质就非常纯真闪亮,给人以阳光和温暖。”张晓曦的班主任樊家惠说。

  姐弟俩拾金不昧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后,迅速登上了热搜,获得了很多网友的点赞。“我为两个孩子感到骄傲,我希望能尽最大努力守护孩子们善良、单纯的初心,让他们快乐长大。”王广娜说,也会告诉孩子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持有善良真诚的品格,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丁圆)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