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感控新青年曹玲:“疫”线上的幕后守护者

2022年05月05日 09:36  来源: 亳州新闻网

  “五一”劳动节的第一天,曹玲又起了个大早。5点钟左右,她将编写好的“五月一日工作提示”发到各个微信群内,并开始准备新一天的核酸采样准备工作。

 

  4月25日,利辛疫情形势不断变化,蒙城县组织了一支12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前往利辛进行支援。这支人数众多的队伍由60名医护人员与60名信息员组成,而信息员由县内各非医疗单位的职工自愿报名组成,对感控知识了解有限。为了确保前往利辛核酸采样的工作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各位队员的安全,蒙城县中医院感控科的曹玲又一次被紧急抽调,与采样队伍一同前往利辛,并负责整支队伍的防护物资准备、感控培训、监督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指导环境消杀与污物处理、及时处理职业暴露等工作。

  感控即感染控制,顾名思义,是让医务人员、就诊患者、群众等相关人员不发生额外感染的重要管理措施。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染性强、传播渠道隐蔽,而利辛的乡镇地形与人员流动均十分复杂,集中采样的过程中如果防控不当,感染风险会大大增加。因此,事无巨细的感控工作是有效隔离致病病毒,保护采样队伍与利辛群众的重要屏障。

  几天来,曹玲与全队人员一同早出晚归,不厌其烦地进行感控宣教与培训。同时,疫情防控风险最高的程家集镇主要由她带领中医院的采样员们完成,每天早上不到五点,她便匆匆起床开始筹备一天的工作,晚上时常要忙到八九点钟才能返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吃饭、喝水、上厕所都成了难事,她和队员们共同坚守着。晚上,她和七岁的儿子视频通话,儿子因思念她而号啕大哭,还埋怨妈妈是骗子,说好的假期陪伴,妈妈又缺席了,而她只能强忍泪水匆匆挂掉电话。

  这不是曹玲第一次冲上一线负责感控工作。2021年12月底,宿州疫情形势吃紧,她也被临危授命前往宿州,负责管理宿州市埇桥区的一个隔离点。隔离点内工作人员相对紧缺,隔离人员的生活及健康需求她都要操心。宿州疫情平稳后,她回到蒙城的隔离点进行14天隔离观察,在隔离点里度过了2022年的元旦。原本答应儿子的假期陪伴泡了汤,近一个月没见的孩子也习惯了由爸爸照顾的生活,曹玲回家后,儿子晚上却闹着要跟爸爸一起睡。这回,她早早就和儿子约好“五一”假期要去郊外春游,却再一次失约。

  感控工作常常“隐身”在临床一线工作的背后,却为一线工作提供了安心无忧的无感保障。作为医护团体的重要一员,感控人员往往不为人知,一直扮演着一线背后的“无名英雄”。“感控无小事,这项工作必须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才能筑牢医护人员与普通群众的最后一道健康防线。”曹玲说,舍小家为的是“大家”的平安,她无怨无悔。(记者:曾莹莹 通讯员:丁亦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