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亳州:校园五禽戏“舞”动全国

成为各地青少年强身健体的独特运动项目

2022年05月26日 09:0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6ac3fd0a3c00a7fe3fbce0055e28fc77.jpg

  5月24日,三十一中的学生们正在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的指导下习练校园五禽戏记者 张珍 通讯员 时西深 洪雷 摄

  记者昨日从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获悉,近年来,由亳州市编制的校园五禽戏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三个版本在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中小学生体育运动健身教材后,已成为各地青少年强身健体的独特运动项目。

  亳州是五禽戏的诞生地,2011年,国务院批准“华佗五禽戏”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五禽戏,让广大少年儿童认识五禽戏、热爱五禽戏,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2013年,原亳州市体育局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精心组织专家团队展开了编创“校园五禽戏”的研究,并立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经过广泛论证,几易其稿,编创了“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校园五禽戏,并选取试点学校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科学测试。之后,亳州市组织编纂了校园五禽戏(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系列教材,并拍摄了校园五禽戏教学视频。从此,校园五禽戏开始走向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课余时间练习五禽戏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编创校园五禽戏严格遵循了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生理和心理规律,模仿虎的威猛、鹿的奔放、熊的沉稳、猿的灵敏、鸟的恬静,五种动物的不同动作组合而成,既保留了传统五禽戏“外练肢体、内养五脏”的精髓,又根据青少年的习性,增加了趣味性。动作设计流畅、连贯、美观、大方,安全、科学、简单、有效。不仅能够改善青少年驼背、肥胖、发育不良、视力下降等问题,还可以促进青少年集中注意力、思维敏捷,提高学习效率,保持脏腑的平衡健康状态,有效提升青少年的身心素质和传统文化素养。

  校园五禽戏自创编以来在全国推广成效显著。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亳州举办了首期全国校园五禽戏培训班,2018年在湖北省举办了全国校园五禽戏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2018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和省体育局在亳州进行了《校园五禽戏丛书》首发式。河南、浙江、内蒙古、云南、香港等20多个省市开展了校园五禽戏推广普及活动。

  2020年7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气功中心公布了最新的健身气功推广功法目录公告,校园五禽戏被列入该目录。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认真梳理五禽操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并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形成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体系。

  作为校园五禽戏的研发地,亳州市高度重视五禽戏(含校园五禽戏)推广普及工作,2018年10月份,我市各县区同时开展了体育老师培训,900余名体育老师参加培训;2019年3月份,举办了全市体育老师培训班,350余名体育老师参加了培训。2020年初疫情期间,发布了校园五禽戏教学视频,指导延期开学的少年儿童居家科学健身,增强免疫力。2021年,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联合,面向广大爱好者开设了线上全国校园五禽戏师资培训。共有8327人报名参加培训,1584人考核通过并获得培训合格证书,点击量达10万余人次,覆盖了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刘景侠 庄岩岩)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