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中安在线   2022-08-12 09:27:14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马丽是市区5路公交车的一名女驾驶员。上岗10年来,5路公交线她跑了8年。市区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了多次,5路作为一条老公交线路,因很受市民欢迎而一直被保留。这条线,马丽跑了无数次,她感慨“沿路的风景越来越好了”。城市中穿梭的5路车见证了亳州这座城市的美丽变化,也给马丽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马丽正在驾驶5路公交车

  从售票员到驾驶员

  8月10日中午11时45分,马丽驾驶着5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位于亳州高新区的老君大道公交首末站,她在这里有25分钟的休息时间。停稳车后,她首先来到车厢内,用消毒毛巾将扶手、座椅等擦拭一遍,接着来到休息室吃午餐。

  “现在的工作环境真是好太多了,过去我们都是自己买饭在路边吃。现在有了休息室,还给统一配餐。”马丽一边打开盒饭,一边说。

  马丽和公交的渊源颇深。上世纪90年代,她的公公就曾是一名公交司机,那时的公交还是昌河面包车,亳州人称其为“小飞虎”。后来,亳州公交全部实行承包经营制,2005年,马丽和丈夫结婚后,便承包了一辆公交车,跑的就是5路线。丈夫开车,马丽做售票员。

  “当时的公交车还是烧油的,发动机在车厢前侧,车里没有空调,夏天开车紧挨着发动机,热得不行,噪音也特别大。”马丽回忆说。

  之后公交“回归”,亳州公交公司成立,马丽便去考了驾照,成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那时的公交车也由油车变成了油电混合清洁能源车。

  公交车里见证城市变化

  马丽上岗后,驾驶过3路、7路、17路公交。2014年,5路公交女子车队成立,马丽又重新走上了那条熟悉的线路。8年过去了,她见证了这条线路上的美丽变化。

  “万达来了,市人民医院南院有了,康美中药城、药都银行和电商中心这些地标性建筑也都建起来了,路更宽了,城市越来越美了。”马丽说,虽然坐在公交车里,但沿途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

  变的还有公交车。油电混合车变成了高档次大容量新能源公交车,更节能实惠,更绿色环保,乘坐也更舒适;乘客乘车可以选择投币,也可以用公交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支付;过去的公交车招手即停,现在有了漂亮的电子站牌和候车亭……

  城市变了,车变了,让马丽感受深刻的还有乘客的变化。“有行动不便的乘客,其他乘客都会主动搭把手。看见老人,年轻人会主动让座。过去劝不住的‘老烟枪’乘客,现在也基本没了踪影,大家为别人考虑得更多了,车厢里人情味变得更足了。”马丽说。

  公交线路跟着城市“长大”

  公交是为城市发展和方便群众出行服务的,城市发展到哪里,公交线路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到哪里,公交线路就覆盖到哪里。马丽说,现在市区公交运营线路已经增加到了30条,公交线路总长度400余公里,公交站点数量1000余个。

  “一条公交路线,连接万家百姓。为了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市里做了多次线路优化调整。我不仅是一名公交司机,也是一名普通市民。公交发展的速度,让我们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公交优先的民生温度,让我们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马丽说,未来她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下去,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贴心的公交服务。 (曾莹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