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中安在线   2022-11-11 17:17:09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路振杰   编辑:胡先进

  吴林近照(受访者供图)

  近日,中央电视台亳州籍导演吴林的戏曲电影作品《月照枫林渡》,在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上,喜获两项大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吴林表示,这部作品的成功,为他今后更好地宣传家乡、弘扬家乡文化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我会把戏曲二夹弦、文物古迹曹操地下运兵道等亳州文化瑰宝搬上荧屏。”

  实现从戏曲到电影的“跨界”

  11月2日至4日,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在浙江绍兴举办。在影展的推优表彰盛典中,由吴林执导的贵州花灯戏曲电影《月照枫林渡》在35部参展电影中脱颖而出,喜获2022年度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原创戏曲电影、2022年度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两项大奖。其中优秀原创戏曲电影奖这一奖项,《月照枫林渡》是唯一获奖作品。

  “接到《月照枫林渡》的创作邀约,我既有动力,也有压力。”吴林表示,动力来自他的家学,他出身戏曲世家,其父便是著名戏曲编剧,可以说,对《月照枫林渡》这样的作品,他有天然的使命感。而压力则来自戏曲电影这一形式本身,戏曲电影有着悠久的历史,如何将这一传统的题材拍出新意?如何让影片能被现在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所接受?这是让吴林花心思最多的地方。

  最终,吴林找到了实现路径——保留传统戏曲的故事内核,用现代电影的视听语言、叙事节奏,重新拆解、演绎。经过整个剧组的共同努力,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月照枫林渡》,一改传统戏曲电影节奏缓慢、偏向记录的缺点,不再是影像化的戏曲,真正完成了从戏曲到电影的跨越。

  《月照枫林渡》剧照

  家乡是他创作的源泉和宝藏

  吴林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长期任职于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任职期间,他策划过《东西南北中》《艺术人生》《欢聚一堂》《中华情》等众多王牌栏目,执导的晚会、MV更是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在央视工作的20多年里,吴林7次获得“优秀编辑”称号。

  2013年,吴林转型电影导演,第一部院线电影《爱别离》(张檬主演),获得美国戴维斯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片奖。2016年,执导的第二部院线电影《夺路而逃》(张一山主演)获得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音乐创作”三项大奖。

  吴林表示,自己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家乡的哺育,家乡是自己创作的源泉和宝藏。

  吴林的父亲早年在河南省工作,“文革”时期被打成“右派”,在农场改造,母亲带着他们兄弟姐妹回到老家亳州双沟公社,“在老家,虽然吃的是红薯、高粱等食物,但在困苦的年代,田野的芍药花,曹操华佗以及建安文化,这些家乡的骄傲打小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骨子里面。”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他依然清晰地记得,年少时,乡亲们过元宵节时的“扔火把”游戏,“火把扔到空中,瞬间的灿烂,仿佛给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童年的这一幕,一直激励着我执着地追寻着自己的理想。”吴林说。

  欲把家乡文化瑰宝搬上荧屏

  《月照枫林渡》的成功,让吴林对于戏曲电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

  吴林认为,戏曲是“中国特色的优秀乡村农耕文明”的产物之一,是表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尤其在广大乡村地区,因为文化产品相对匮乏,戏曲长久以来便是广大乡村群众主要的娱乐方式,起到了宣传科学、反对迷信、引导农民的巨大作用。

  对于戏曲在乡村渐渐式微,尤其是年轻人中,对戏曲感兴趣的并不多这一现象。吴林表示,这并不代表戏曲这一艺术形式已经过时,只是戏曲的传播方式跟不上时代了。而贴近年轻观众观影习惯的新形态戏曲电影,就是让戏曲这一古老艺术重新焕发生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

  吴林还认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与“魂”。他希望未来能涌现出更多《月照枫林渡》这样的戏曲电影,起到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作用,“我们家乡的二夹弦,充满生活气息,唱腔特别美,亳州的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我要把二夹弦、曹操地下运兵道等文化瑰宝搬上荧屏,更好地宣传家乡亳州。”吴林说。(路振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