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2022年9月份-10月份“亳州好人”点评

中安在线   2022-11-23 09:34:46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胡先进

  近日,经过亳州好人评委会评选,2022年9月份-10月份“亳州好人”揭晓,他们分别是:敬业奉献好人李保安,敬业奉献好人秦楠,孝老爱亲好人戴荣、李峰夫妇,助人为乐好人吕化国,助人为乐好人刘保军。

  敬业奉献好人李保安:他在防疫一线迎来60岁生日

  李保安,中共 党员。1982年退役后进入亳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

  10月14日上午,在高铁亳州南站交通疫情执勤点上,李保安身穿防护服,站在出站口引导旅客有序出站。

  其实,这时的李保安已经光荣退休。9月19日,李保安在防疫一线迎来了自己的60岁生日,这一天他光荣退休。但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交通战线“老兵”依然选择奋战在保畅通、保稳定一线,他说,“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虽然从交通战线上退休了,但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将召必回,回必战。”

  3年从军路,锻造了李保安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1982年退役后,他一直坚守交通运输管理一线。2021年,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繁重,年近花甲的李保安主动请缨,迎难而上,连续百天吃住在工作点、奋战在最前线,配合相关部门检查汽修企业1000多家,最终取缔178家、停止经营16家、限期整改11家,为全市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40年来,李保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和交通战线“老兵”的无悔人生。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李东点评:你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后一班岗,作为自己60岁生日和光荣退休的礼物。随后,你又选择继续冲锋,用最美的战士姿态和老兵的初心坚守,践行着“老兵不老,有战必回”的铿锵誓言,启发着我们对奋斗的思索。

  孝老爱亲好人戴荣、李峰夫妇:多年合力撑起“一户多残”的家

  戴荣、李峰夫妻,蒙城县岳坊镇于庙村村民。

  2002年,戴荣的父亲生病去世,留下了极度困难的一家人。妈妈是重度智力残疾人,15岁的哥哥是精神残疾人,10岁的妹妹是智力残疾人。

  13岁的戴荣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她学会了烧饭、洗衣、务农养家……但戴荣要面对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妈妈经常走丢,哥哥精神病发作的时候,经常殴打戴荣,直到现在,她身上还留着伤痕。当时,有好心人愿意收养戴荣,供她上学,但戴荣婉拒了,毅然支撑着这个家。

  后来,戴荣遇到了她的另一半李峰。结婚后,戴荣和丈夫李峰就住在了娘家。李峰外出打工,挣钱养家,戴荣则在家照顾母亲、哥哥、妹妹和孩子,13年来,夫妻二人默默支撑着这个家,无怨无悔。

  生活的重担、经济的压力并没有压倒戴荣,戴荣也从来没有抱怨和放弃,反而给她一股积极向上的动力,她坚信一切都会慢慢变好。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戴荣一家生活也好了起来;孩子们也渐渐地长大了,能帮她分担家务,戴荣的丈夫也决定在家找一份工作,陪伴着她。每当谈及以后的生活,戴荣的脸上都充满了笑容。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李东点评:这个不幸的家庭,汇聚了世上最难的疾苦,也凝聚了人间最美的情感。这个坚韧的女性,用瘦小的肩膀扛住了生命的艰难,迎来情投意合的另外一半,共同扛起了这个家。因为心中有光,你们用笑容打败苦难,用坚毅挑起重担,用善良孕育了希望。

  助人为乐好人刘保军:老实巴交“猪倌”无私奉献爱心

  刘保军,涡阳县标里镇刘竹村宏远养殖场负责人。

  由于整天在猪圈里活动,刘保军身上总是脏兮兮的。就是这样一位老实巴交、浑身脏兮兮的“猪倌”,却有侠义般助人为乐的风骨。

  受父亲的影响,刘保军的儿子刘小蒙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2015年春节,刘保军父子对本地8个自然村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摸底统计,然后给每个老人送年肉。他的善举,传播到四邻八乡,但刘保军总说,乡里乡亲的,送几斤猪肉不算啥,最重的是老人开心。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刘保军寝食难安,他想:现在国家有难,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想来想去,刘保军决定捐了自己刚刚卖猪挣到的88000元,不能上“疫”线,就为奋战在“疫”线的人捐点钱购买物资。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保军看到标里中心校的很多贫困儿童缺少学习用品,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再苦不能苦孩子,2020年12月28日,刘保军向标里中心校捐款一万元,用于帮助困难学生购买物品。但刘保军奉献爱心从来不图回报,他说:“有能力还会再帮助孩子们,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杨文刚点评:为让村里70岁以上老人过个好年,你送去年肉;助力抗疫,你低调捐款;看到贫困儿童缺少学习用品,你伸出援手……看似又土又脏的“猪倌”刘保军,有着一颗纯洁善良、真诚火热的心。你的爱心就像冬阳抚在身上,驱走寒冷、送来温暖、给人希望和力量。

  敬业奉献好人秦楠:坚守新闻一线奉献青春力量

  秦楠,现任涡阳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任。

  秦楠刚参加工作时,负责涡阳电视台《生活前沿》栏目的后期编辑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为的只是把党的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2010年冬天,秦楠的脚受伤骨折,医生让其卧床休息。但为了不影响《生活前沿》栏目的正常播出,秦楠坚持单脚蹦着到三楼的办公室,坚守在岗位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秦楠带领团队奔赴一线采访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涡阳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上下同欲、风雨同舟战疫情的感人画面,及时送上老百姓最关注的权威消息。在这期间,“涡阳新闻”官方抖音号圈粉十余万人,一则助力复工复产的新闻被央视采用。

  工作多年来,秦楠编辑创作的20多部作品荣获省级大奖,她本人也获评亳州市“最美抗疫新闻人”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无论在路上,还是在现场、在台前、在幕后,秦楠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而这背后,是她对母亲病了不能在床前尽孝、两岁儿子哭着入睡还没等到妈妈的愧疚。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李东点评:作为新闻工作者,平日里,她用一次次接地气的报道,温暖了“生活前沿”的每一位百姓;战“疫”时,她用一条条权威消息,释惑着被疫情困扰的每一位市民。在工作和亲情之间,几度艰难取舍,只因她把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时刻揣在心间。

  助人为乐好人吕化国: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家乡

  吕化国,中共 党员,利辛县展沟镇王刘村吕塘人,安徽省太和县大华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

  吕化国从小家庭条件就比较差,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总是跑到邻居家蹭饭。邻居谁家要是做点好吃的也会给他送点,用吕化国的话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就是这样的环境炼就了他坚韧不屈、乐观勇敢、自强不息的性格品质,他在艰苦的环境中自立自强、学习成长, 一步步地从农家娃成长为技术员,又从技术员成长为业务骨干、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最后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事业成功的吕化国经常说:“落叶要归根,我始终没有忘记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和家乡父老。我要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以来,他先后出资近20万元,无偿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他出资14万元为家乡安装路灯、修建新村广场、配备健身器材。在吕化国的心里,把艰苦打拼来的财富用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多做公益事业,这样活着才有价值,才有意义。

  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杨文刚点评:把苦难当作财富,“吃百家饭长大”的你,闯出了人生一片天。报恩,就像种子一样,种在了你的心里,并付诸行动。一饭之恩,你涌泉相报,投入14万元反哺家乡;点亮梦想,你慷慨解囊,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因为你那颗感恩的心,世上多了几份温暖的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