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记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瑞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宏魁

中安在线   2022-11-29 08:47:16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任雷 孙嘉伟   编辑:胡先进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一头扎进古井集团,从制曲、酿酒、罐装等生产一线工人到古井旗下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他一步一个脚印,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用12年的不懈奋斗为古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精彩的人生华章。他就是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瑞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宏魁。

  何宏魁在进行移取溶液操作

  发现古井贡独特“基因”

  11月24日上午,在安徽瑞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微生物洁净实验室,39岁的何宏魁正带领技术骨干对红色培养基中的微生物进行分离、培养和鉴定,对酿酒有益的菌群分离培养后将被培养制作菌液,主要用于窖池建造和窖泥维护。

  “窖池是浓香型白酒的主要发酵容器,窖泥微生物则是酿造浓香型白酒的基础,窖泥里栖息着几百种有益微生物,对酒质、风格的形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何宏魁告诉记者,2011年,他就开始对窖泥微生物的研究。

  通过对老窖的优质窖泥、退化窖泥和新窖泥的深入研究分析,何宏魁带领的技术团队从中找出了古井贡独特的优势菌群,他们通过技术手段把这些优势菌群分离培养出来,建造生物发酵车间对优势菌群进行扩大培养,生产的菌液主要应用于古井贡酒浓香型白酒窖池养护和窖泥培养,用于保持窖泥中微生物的活性,提升窖池的品质,从而保证窖池能够持续生产优质白酒,优化提升古井贡酒的品质。

  2012年,古井产业园投产,何宏魁带领团队立项《浓香型大曲酒生态酒窖建造方法的研究及应用》对窖池建窖工艺进行研究,并首创竹篾建窖工艺,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古井贡酒品质。

  “竹子耐腐蚀,又是天然材料,很环保,还可以对窖池起到很好的支撑拉筋作用。”何宏魁说,该建窖技术是浓香型大曲酒酒窖建造方法的一次革新,对推动国内白酒业“生态酿造”步伐、促进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的质量提高、清洁生产都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该建窖工艺随后被用于产业园的窖池建造,并于2013年成功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传统制曲工艺智能化

  “从制曲原粮开始,我们对制曲工艺的探索从未间断过。”何宏魁说,只有不断优化提升大曲的品质,让每一粒小麦、高粱等优质原粮充分发酵,才能酿出更加醇美的古井贡酒。

  大曲由粮食制作,是酿酒的糖化发酵剂,存放时极易滋生曲虫,曲虫治理一直是困扰白酒行业的难题。何宏魁2010年工作伊始就在制曲一线做过实习工人,对制曲环境非常熟悉,后来带领团队用4年时间研发了基于非化学手段的三段式曲虫防治技术。

  “我们的曲虫治理技术投用以来,有效减少了大曲的损耗,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何宏魁说,该技术利用生物和物理的手段防治曲虫,大曲的损耗率由原来的10%~15%控制在2%~5%范围内,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上升。目前,该技术已在白酒行业进行推广,并受到众多白酒企业的欢迎。

  翻曲是制曲工艺中的重要一环,为了控制发酵温度、保证大曲品质的均匀一致,需要工人按照工艺要求将码放的曲块上下位置进行对调。“这个过程劳动量非常大,夏季曲房内的温度能达到45℃,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做这个工作。”何宏魁说。

  “能不能在不改变传统制曲工艺的基础上,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改善生产环境、提高生产效率?”这是何宏魁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1年,他开始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制曲生产的研究,经过多年探索,最终实现了制曲过程工艺参数的实时动态监测以及智能化控制。在不改变传统翻曲工艺基础上,通过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联合研发一套自动化设备系统实现自动化翻曲操作。

  “过去翻一房大曲需要两名工人花费一天的时间,现在仅需要点击一次按钮就可以完成翻曲工作,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保证了优质大曲品质的一致性。”何宏魁说。

  首创古香型白酒

  入职以来,何宏魁一直深入研究国内白酒酿造工艺,并不断创新优化,推出了古井第一款古香型白酒——古井“年三十”。

  “‘年三十’以烤麦香作为表达方式,是我们的独创香型,也是在浓香型白酒基础上传承、创新研发出的香型。”何宏魁告诉记者,古井“年三十”备受瞩目,不仅因为它是古井贡酒的高端白酒,更在于它独特的古香型酿酒工艺。

  成功创新出“五古四曲三醅、‘U’型窖外发酵”的古香型白酒酿酒工艺,打造出新一类“高品质”白酒,为公司“三品四香”的战略落地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何宏魁带领研究团队立足亳州优质药材资源,结合国内外名酒酿造工艺,把珍贵药材与古井贡酒有机结合,成功研发了“米斛酒”“牛蒡酒”“灵芝酒”等养生主题的新产品酒类饮品,助力亳州“六一战略”的全面实施。

  付出总有收获。何宏魁不懈的努力成就了非凡业绩,其先后被授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中国食品行业、安徽省政府科学技术奖。近年来,何宏魁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16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地方标准8项。

  “何总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会给我们提供一些创造性的思路和方法,让人茅塞顿开。”该公司创新产品研究组组长芮君君说,她将努力学习何宏魁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何宏魁表示,今后他将继续牢记“做真人、酿美酒”的初心,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立足本职、潜心研究,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再立新功,为古井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任雷 孙嘉伟)

  快评

  不懈奋斗 活出精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但“奋斗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12年来,何宏魁满怀对白酒事业的热爱,在不懈奋斗中书写着精彩的人生华章。

  立足平凡的岗位,只要坚守初心、拥抱梦想,不虚度光阴、不逃避苦难,脚踏实地把每一项工作都做深、做细、做实,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就一定能像何宏魁一样,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我价值、成就精彩人生。(任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